前几天看到GOING MM关于Hibernate Transaction 的描述,这里顺便转载一篇hiberntae中锁机制的文章:

   悲观锁定 假定任何时刻存取数据时,都可能有另一个客户也正在存取同一笔数据,因而对数据采取了数据库层次的锁定状态,在锁定的时间内其它的客户不能对资 料进行存取,对于单机或小系统而言,这并不成问题,然而如果是在网络上的系统,同时间会有许多联机,如果每一次读取数据都造成锁定,其后继的存取就必须等待,这将造成效能上的问题,造成后继使用者的长时间等待。
 乐观锁定(optimistic locking)则乐观的认为资料的存取很少发生同时存取的问题,因而不作数据库层次上的锁定,为了维护正确的数据,乐观锁定使用应用程序上的逻辑实现版本控制的解决。
 例如若有两个客户端,A客户先读取了账户余额1000元,之后B客户也读取了账户余额1000元的数据,A客户提取了500元,对数据库作了变更,此时 数据库中的余额为500元,B客户也要提取300元,根据其所取得的资料,1000-300将为700余额,若此时再对数据库进行变更,最后的余额就会不正确。
 在不实行悲观锁定策略的情况下,数据不一致的情况一但发生,有几个解决的方法,一种是先更新为主,一种是后更新的为主,比较复杂的就是检查发生变动的数据来实现,或是检查所有属性来实现乐观锁定。
 Hibernate中透过版本号检查来实现后更新为主,这也是Hibernate所推荐的方式,在数据库中加入一个VERSON栏记录,在读取数据时连 同版本号一同读取,并在更新数据时递增版本号,然后比对版本号与数据库中的版本号,如果大于数据库中的版本号则予以更新,否则就回报错误。
 以刚才的例子,A客户读取账户余额1000元,并连带读取版本号为5的话,B客户此时也读取账号余额1000元,版本号也为5,A客户在领款后账户余额 为500,此时将版本号加1,版本号目前为6,而数据库中版本号为5,所以予以更新,更新数据库后,数据库此时余额为500,版本号为6,B客户领款后要变更数据库,其版本号为5,但是数据库的版本号为6,此时不予更新,B客户数据重新读取数据库中新的数据并重新进行业务流程才变更数据库。
 以Hibernate实现版本号控制锁定的话,我们的对象中增加一个version属性,例如:

public class Account {

    private int version;

    ....

 

    public void setVersion(int version) {

        this.version = version;

    }

 

    public int getVersion() {

        return version;

    }

    ....

}


而在映像文件中,我们使用optimistic-lock属性设定version控制,<id>属性栏之后增加一个<version>标签,例如:

<hibernate-mapping>

    <class name="onlyfun.caterpillar.Account" talble="ACCOUNT"

           optimistic-lock="version">

        <id...../>

        <version name="version" column="VERSION"/>

 

         ....

 

    </class>

</hibernate-mapping>


 设定好版本控制之后,在上例中如果B客户试图更新数据,将会引发StableObjectStateException例外,我们可以捕捉这个例外,在处理中重新读取数据库中的数据,同时将B客户目前的数据与数据库中的数据秀出来,让B客户有机会比对不一致的数据,以决定要变更的部份,或者您可以设计程 式自动读取新的资料,并重复扣款业务流程,直到数据可以更新为止,这一切可以在背景执行,而不用让您的客户知道。


  悲观锁定
在多个客户端可能读取同一笔数据或同时更新一笔数据的情况下,必须要有访问控制的手段,防止同一个数据被修改而造成混乱,最简单的手段就是对数据进行锁定,在自己进行数据读取或更新等动作时,锁定其它客户端不能对同一笔数据进行任何的动作。
 悲观锁定(Pessimistic Locking)一如其名称所示,悲观的认定每次资料存取时,其它的客户端也会存取同一笔数据,因此对该笔数据进行锁定,直到自己操作完成后解除锁定。

 悲观锁定通常透过系统或数据库本身的功能来实现,依赖系统或数据库本身提供的锁定机制,Hibernate即是如此,我们可以利用Query或Criteria的setLockMode()方法来设定要锁定的表或列(row)及其锁定模式,锁定模式有以下的几个:

  • LockMode.WRITE:在insert或update时进行锁定,Hibernate会在save()方法时自动获得锁定。
  • LockMode.UPGRADE:利用SELECT … FOR UPDATE进行锁定。
  • LockMode.UPGRADE_NOWAIT:利用SELECT … FOR UPDATE NOWAIT进行锁定,在Oracle环境下使用。
  • LockMode.READ:在读取记录时Hibernate会自动获得锁定。
  • LockMode.NONE:没有锁定。

 也可以在使用Session的load()或是lock()时指定锁定模式以进行锁定。
 如果数据库不支持所指定的锁定模式,Hibernate会选择一个合适的锁定替换,而不是丢出一个例外(Hibernate参考手册10.6)。

  原文出处:http://blog.csdn.net/chho/archive/2005/01.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