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1,  comments - 0,  trackbacks - 0
如果你对你的CodeLine还不是非常熟悉,但眼前有一个Urgent的Bug需要你Fix,你可以借助下面的一些小技巧:
1 根据StackTrace,如果有Exception StackTrace错误最好定位。有时就算是修复一个看似不相关的Exception,也可能解决你的bug
2 Log. Log中往往有大量的信息,如程序流程,Warning, Error之类的信息。如果遇到多线程问题,尤其要注意Log的线程信息,比如这一条log是线程A打印的,另一条是线程B打印的,这样对理解线程调度的过程很有帮助,也可以排除大量无关的信息(不是你出错的线程打印出来的,可以不重点考虑)。Thread.currentThread().getName(),  Thread.currentThread().setName() 可以帮助你编程时得到Thread的名称。
3 利用Winword定位文件写操作的代码。有时程序会自动生成许多文件,如果你怀疑某个文件生成有误,可以用Word将其打开,然后再运行你的程序,这时写操作会失败,你多半可以看到写操作的StackTrace,也就可以定为这个文件是从哪里来的了。
4 注意查看代码修改历史。很多Bug是别人改出来的(Regression). 如果某功能上一个版本上OK,这一个版本出问题了。你就可以查查相关代码有谁修改过,往往就能找到问题的原因。Winmerge是一个比较好的代码比对和merge的工具。
5 代码搜索。你可以利用一些出错信息,查找代码来定位错误的位置。比如如果你发现日志中有 abc, 你可以搜索一些可能的编程习惯 += "abc" ,  = "abc" ...
6 如果怀疑某个class的classLoader有问题,可以在调试环境中Watch    ABC.class.getProtectionDomain().getCodeSource() 查看它的class path, 用ABC.class.getClassLoader() 查看它的class loader
7 如果调试web相关的问题,可以用Firefox的Live HTTP headers来查看http协议的header.
8 如果怀疑传输格式(如Webservice,IIOP)可以用TCPMon 来拦截TCP传输,察看服务器和客户端之间的交互过程。https://tcpmon.dev.java.net/

最后一点要记住:
一个比较成熟的产品,它的bug往往并不大,都是些微小的地方,如果你的只修了某个地方就把问题解决了,那很好。如果你改了一大堆java文件,才让产品Work,就要好好想想是不是你没有找到问题的根本,更重要的是,千万别引进新的Bug!改不出Bug不是你的错,改出新的Bug就是你的错了。
posted on 2007-02-08 09:20 自强不息的猪 阅读(49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7年2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123
45678910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档案(21)

文章分类(2)

文章档案(8)

links

最新随笔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14866
  • 排名 - 1996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