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4  评论-0  文章-6  trackbacks-0
Java开源架构Jdon应用系统案例开发 --1

  案例场景:每个系统都是从域建模入手设计,通过建模将业务需求转化为软件域范围的模型,本文以围绕一个模型实现该模型的基本功能:增删改查(CRUD)和批量分页查询,通过Jdon框架的迅速简化高质量的开发,建立一个复杂系统的基础部分,使得开发者将真正精力集中在每个项目系统的特殊业务处理。

  源码见Jdon框架源码包中的Jdonsample项目。

  案例需求:简单的留言簿,实现留言Message模型的新增、修改、删除和批量查询。

  增删改查(CRUD)和批量分页查询是每个系统的基本功能,下面分这两部分描述。

  CRUD开发步骤

  说明:每个应用系统中存在大量重复的CRUD开发流程,通过本框架可快速完成这些基本基础工作量,将精力集中在特殊功能设计上。
CRUD快速开发主要简化了表现层的流程,将其固化,或者是模板化,以配置替代代码编制,灵活而快速。每个Model一套固化CRUD流程。
开发步骤分两个小部分:代码编写和配置。

  代码:三步代码编写

  代码只需要三步:

  第一步:域建模:建立sample.model.Message,如下:


  注意点:

  ·模型类Message必须继承框架的com.jdon.controller.model.Model,或者实现com.jdon.controller.model.ModelIF接口。

  ·该模型类必须有一个能够标识其对象唯一性的主键,如messageId,这个主键相当于数据表的主键。

  第二步:建立Model组件服务:首先建立模型Message的服务接口sample.service. MessageService:


  至于MessageService的具体实现子类可以在现在或者以后建立,可见源码包中的sample.service.MessageServiceImp。

  第三步:建立Model的表现层边界模型:sample.web.MessageForm,必须继承框架的ModelForm,如下:


  表现层MessageForm内容基本上是从业务层模型Message类中拷贝过来的,主要是为了保持MessageForm和Message的字段一致,我们就可以通过框架内MessageForm和Message的相同字段的复制进行数据传送,将业务层的Message数据传送到表现层MessageForm;或将界面表现层MessageForm传送到Message中。

  一个模型Message有关CRUD实现的代码工作到此结束,如果有其他模型,完全按照上述三个步骤再做一次,是不是不太费脑筋?有点模板化开发味道?下面谈谈CRUD实现第二组成部分:配置。

  配置分两个配置文件,这两个配置文件分别是:

  ·将前面三步编写的类建立关系:jdonframework.xml

  ·配置界面流程:struts-config.xml


Java开源架构Jdon应用系统案例开发开发者网络Java-2

  配置之一:Jdon框架配置文件

  首先我们将前面三步编写的三个类:模型Message、服务MessageService和界面模型MessageForm建立起联系,也就是告诉Jdon框架这三者是解决一个模型增删改查CRUD功能实现的。

  由于这个配置文件是告诉Jdon框架的,因此,我们取名为jdonframework.xml,当然你也可以取其他名称,无论取什么名称,都要告诉Jdon框架,在struts-config.xml中配置


  jdonframework.xml配置内容如下:


  以上配置是配置模型Message、模型服务MessageService和界面模型MessageForm三者关系的,下面详细说明三个部分的配置:

  一、模型Message的配置:

  这是通过第一行中的class值来指定当前Model是sample.model.Message:


  其中,Message模型的主键是messageId,这个messageId必须是Message类的一个字段;同时是用来唯一标识唯一的Message模型对象,也就是Object ID,或者可以认为是模型Message对应的数据表message的主键。

  二、界面模型MessageForm配置:


  可能你已经注意到:这里并没有写界面模型完整类:sample.web.MessageForm,而好像是MessageForm类的名称messageForm。
那么配置中messageForm名称是从哪里来的呢?是struts-config.xml中ActionForm定义名称,如下:


  可见我们的界面模型完整类sample.web.MessageForm是在struts-config.xml中form-beans中配置,并且命名为messageForm,而这个messageForm就是jdonframework.xml中的messageForm。

  三、模型服务MessageService配置:

  在jdonframework.xml中首先申明MessageService完整实现是类sample.service.MessageServiceImp,并且取名为messageService:
<pojoService name="messageService" class="sample.service.MessageServiceImp"/>

  这样,我们就可以详细将我们自己编写的messageService的CRUD方法名告诉Jdon框架了:


  黑体字部分正是messageService所指的类sample.service.MessageServiceImp所继承的接口sample.service. MessageService四个方法,可见前面代码步骤第二步。

  配置之二:界面流程配置

  界面流程主要是配置CRUD界面流程,Jdon框架CRUD流程主要分两个部分:第一是推出供用户新增修改删除的页面;第二是接受用户提交新增修改过的数据,以便递交到业务层保存。

  这部分配置主要是配置struts-config.xml:

  第一、配置推出CRUD页面流程:


  其中com.jdon.strutsutil.ModelViewAction是Jdon框架类。只要客户端浏览器调用http://localhost:8080/messageAction.do,通过上述配置将激活forward的name="create"流程,就能得到一个空白表单的页面message.jsp;如果客户端浏览器调用http://localhost:8080/messageAction.do?action=edit&messageId=18,通过上述配置将激活forward name="edit"流程,得到一个填满数据的表单页面,供用户修改。

  第二、配置:接受用户提交新增修改过的数据,以便递交到业务层保存:


  其实在上一步的message.jsp中已经使用到这一步的配置,在message.jsp的表单action值就是本步配置的path值:/messageSaveAction.do:


  在上面message.jsp中一定要有<html:hidden property="action"/>一行。

  至此,模型Message的CRUD功能开发完毕。





Java开源架构Jdon应用系统案例开发开发者网络Java-3

  批量查询实现

  代码:三步代码编写

  第一步、表现层编写一个查询Action,继承Jdon框架的com.jdon.strutsutil.ModelListAction,该类名称为sample.web. MessageListAction,完成getPageIterator和findModelByKey两个方法。

  其中getPageIterator方法内容是业务层MessageService的调用:


  所以MessageService接口中必须有getAllMessages这个方法,主要功能是返回PageIterator对象
findModelByKey方法内容也是业务层MessageService的调用:


  MessageService接口中必须有getMessage方法。

  第二步、业务层实现MessageService接口方法getAllMessages内容,一般是直接调用持久层MessageDao方法。

  第三步、持久层实现返回PageIterator对象:


  如果有参数,可以如下查询:


  配置之一:Jdon框架配置文件

  本步骤主要是需要告诉jdonframework.xml我们的MessageService实现子类是什么,以及调用的MessageDao等组件,jdonframework.xml如下:


  因为MessageServiceImp类中调用了MessageDAO,MessageDAO中又涉及JNDI名称,所以它们之间依赖关系靠Jdon框架的IOC容器实现。MessageServiceImp必须有构造器如下:


  配置之二:界面流程配置

  这一步主要是struts-config.xml配置,和通常struts的ActionForm和Action配置类似:


  其中com.jdon.strutsutil.ModelListForm是框架批量查询特别使用的类。


  其中sample.web.MessageListAction是我们前面代码编写部分编写的代码。这样,客户端浏览器通过http://localhost:8080/ messageListAction.do就可以实现所有Message批量分页查询显示。

  注意,messageList.jsp中编码和通常Struts的Jsp编码是一样的,需要使用logic:iterator从ActionForm为listForm的list字段中获取单个的Message对象,然后显示这些单个Message对象,,如下:


  在messageList.jsp中加入下面标签库可以自动显示多页,缺省一个页面显示30个条目。


  模型Message的批量查询功能已经全部完成。
posted on 2007-01-23 13:50 高远 阅读(52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