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ava.net.SocketTimeoutException
这个异常比较常见,socket超时。一般有2个地方会抛出这个,一个是connect的时候,这个超时参数由connect(SocketAddress endpoint, int timeout)中的后者来决定,还有就是setSoTimeout(int timeout),这个是设定读取的超时时间。他们设置成0均表示无限大。
-----------------------------------------------------------------------------------------------------
2.java.net.BindException:Address already in use:JVM_Bind
该异常发生在服务器端进行new ServerSocket(port)或者socket.bind(SocketAddress bindpoint)操作时。

原因:与port一样的一个端口已经被启用,并进行监听。
此时用netstat -an 命令,可以看到一个Listening状态的端口。
只需要找到一个没有被占用的端口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
3.java.net.ConnectException:Connection refused:connect

该异常发生在客户端进行new Socket(ip, port)或者socket.connect(address, timeout)操作时。
原因:指定ip地址的机器不能找到(也就是说从当前机器不存在到指定ip路由),
或者是该ip存在,但找不到指定的端口进行监听。应该首先检查客户端的ip和port
是否写错了,假如能ping通(服务器端把ping禁掉则需要另外的方法),则看在服务器端的
监听指定端口的程序是否启动。
--------------------------------------------------------------------------------------------------------
4.java.net.SocketException:Socket is closed
该异常在客户端和服务器端均可能发生。异常的原因是己方主动关闭了连接后
(调用了Socket的close方法)再对网络连接进行读写操作。
------------------------------------------------------------------------------
5.java.net.SocketException: Connection reset或者Connect reset by peer:Socket write error
 该异常在客户端和服务器端均有可能发生,引起该异常的原因有两个,第一个就是假如一端的Socket被关闭(或主动关闭或者因为异常退出而引起的关闭), 另一端仍发送数据,发送的第一个数据包引发该异常(Connect reset by peer)。另一个是一端退出,但退出时并未关闭该连接,另一端假如在从连接中读数据则抛出该异常(Connection reset)。简单的说就是在连接断开后的读和写操作引起的。 对于服务器,一般的原因可以认为:
 a) 服务器的并发连接数超过了其承载量,服务器会将其中一些连接主动Down掉.
b) 在数据传输的过程中,浏览器或者接收客户端关闭了,而服务端还在向客户端发送数据。
----------------------------------------------------------------------------
6.java.net.SocketException: Broken pipe
 该异常在客户端和服务器均有可能发生。在抛出SocketExcepton:Connect reset by peer:Socket write error后,假如再继续写数据则抛出该异常。前两个异常的解决方法是首先确保程序退出前关闭所有的网络连接,其次是要检测对方的关闭连接操作,发现对方 关闭连接后自己也要关闭该连接。
对于4和5这两种情况的异常,需要特别注意连接的维护。在短连接情况下还好,如果是长连接情况,对于连接状态的维护不当,则非常容易出现异常。基本上对长连接需要做的就是: a) 检测对方的主动断连(对方调用了Socket的close方法)。因为对方主动断连,另一方如果在进行读操作,则此时的返回值是-1。所以一旦检测到对方断连,则主动关闭己方的连接(调用Socket的close方法)。
b) 检测对方的宕机、异常退出及网络不通,一般做法都是心跳检测。双方周期性的发送数据给对方,同时也从对方接收“心跳数据”,如果连续几个周期都没有收到对 方心跳,则可以判断对方或者宕机或者异常退出或者网络不通,此时也需要主动关闭己方连接;如果是客户端可在延迟一定时间后重新发起连接。虽然Socket 有一个keep alive选项来维护连接,如果用该选项,一般需要两个小时才能发现对方的宕机、异常退出及网络不通。
----------------------------------------------------------------------------------------------
7.java.net.SocketException: Too many open files
 原因: 操作系统的中打开文件的最大句柄数受限所致,常常发生在很多个并发用户访问服务器的时候。
因为为了执行每个用户的应用服务器都要加载很多文件(new一个socket就需要一个文件句柄),这就会导致打开文件的句柄的缺乏。 
解决方式: 
a) 尽量把类打成jar包,因为一个jar包只消耗一个文件句柄,如果不打包,一个类就消耗一个文件句柄。
 b) java的GC不能关闭网络连接打开的文件句柄,如果没有执行close()则文件句柄将一直存在,而不能被关闭。
也可以考虑设置socket的最大打开 数来控制这个问题。对操作系统做相关的设置,增加最大文件句柄数量。ulimit -a可以查看系统目前资源限制,ulimit -n 10240则可以修改,这个修改只对当前窗口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