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P的重定向有两种:forward和sendRedirect,它们的原理以及区别是什么呢?
 
它们在使用上的区别有很多,那些都是表面现象,在理解了它们各自的原理以后,使用上的区别那就能容易掌握了。

一、原理.
1、 Forward
这种方式是在服务器端作的重定向。服务器client发送数据的过程是这样的:服务器在 向客户端发送数据之前,是先将数据输出到缓冲区,然后将缓冲区中数据发送给client端。什么时候将缓冲区里的数据发送给client端呢?(1)当对 来自client的request处理完,并把所有数据输出到缓冲区,(2)当缓冲区满,(3)在程序中调用缓冲区的输出方法out.flush()或 response.flushbuffer(),web container才将缓冲区中的数据发送给client。
这种重定向方式是利用服务器端的缓冲区机制,在把缓冲区的数据发送到客户端之前,原来的数据不发送,将执行转向重定向页面,发送重定向页面的数据,重定向调用页的数据将被清除。如果在<JSP:FORWORD>之前有很多输出,前面的输出已使缓冲区满,将自动输出到客户端,那么这种重定向方式将不起作用,这一点应该特别注意。
public void doPost(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throws ServletException,IOException
{
       response.setContentType("text/html; charset=UTF-8");
       ServletContext sc = getServletContext();
       RequestDispatcher rd = null;
       rd = sc.getRequestDispatcher("/index.jsp");
       rd.forward(request, response);
}
2、 sendRedirect
这种方式是在客户端作的重定向处理。该方法通过修改HTTP协议的HEADER部分,对浏览器下达重定向指令的,让浏览器对在location中指定的URL提出请求,使浏览器显示重定向网页的内容。该方法可以接受绝对的或相对的URLs。如果传递到该方法的参数是一个相对的URL,那么Web container在将它发送到客户端前会把它转换成一个绝对的URL。public void doPost(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throws ServletException,IOException
{
       response.setContentType("text/html; charset=UTF-8");
       response.sendRedirect("/index.jsp");
}
 
二、区别.
1、forward重定向是在容器内部实现的同一个Web应用程序的重定向,所以forward方法只能重定向到同一个Web应用程序中的一个资源,重定向后浏览器地址栏URL不变,而sendRedirect方法可以重定向到任何URL, 因为这种方法是修改http头来实现的,URL没什么限制,重定向后浏览器地址栏URL改变
2、forward重定向将原始的HTTP请求对象(request)从一个servlet实例传递到另一个实例,而采用sendRedirect方式两者不是同一个application。
3、基于第二点,参数的传递方式不一样。forward的form参数跟着传递,所以在第二个实例中可以取得HTTP请求的参数。sendRedirect只能通过链接传递参数,response.sendRedirect(“login.jsp?param1=a”)。
4、sendRedirect能够处理相对URL,自动把它们转换成绝对URL,如果地址是相对的,没有一个‘/’,那么Web container就认为它是相对于当前的请求URI的。比如,如果为response.sendRedirect("login.jsp"),则会从当前servlet 的URL路径下找login.jsp: http://10.1.18.8:8081/dms/servlet/Servlet 重定向的URL: http://10.1.18.8:8081/dms/servlet/login.jsp,如果为response.sendRedirect("/login.jsp")则会从当前应用径下查找url:http://10.1.18.8:8081/login.jsp。而forward不能这样处理相对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