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上学期

大二下学期暑假从成都实习归来,我找到了我的学习方向 ------Java ,它就是一座灯塔指引我在茫茫无边的大海中前行,梦想从此开始启航。

九月开学前,特意去理了发,把原来的长发剪成短发,改变了发型,我想一切从头开始。开学后除了上课,每天啃着 Java 方面的书籍, 9 月初的一段时间图书馆三楼阅览室总少不了我的身影。

10 月底开始与同学合作开发一个简单的论坛,也是我学习 Java 以开发的第一个项目,那段岁月,我体会到了程序员的辛苦,也体会到了编程所带来的成就感。为了赶进度,在寒冷的冬天,每天 7:00 前就起床,打开电脑,写代码。虽然几天下来,腰酸了,背痛了,但看着一行一行的代码能够正确的运行,兴奋的心理早已把这些酸痛抛到九霄云外。而期间学校高数竞赛的事不得不说 -------- 10 月中旬左右 , 在我沉浸于代码之中,贴出全校高等数学竞赛的海报,同学 zh 问我参加不 ? 我算了算自己的论坛还有两个星期就要上交作品,估计是不能按时完成(因为做需求分析花了过多的时间),高数竞赛也是大 11  月初举行,时间有点紧。同时,高数自大一学完后,早就还给老师了 , 现在是大三了,能考得过刚刚上完课的大一学弟们?开始犹豫着 ----- 要不要参加?最后回首从初中到大学对数学的一种说不清的感情,凭着对数学的热爱,再加上自己在大一时参加高数竞赛而获一等奖所带来的自信,最后还是与 zh 一起报名参赛。为了兼顾两边,牺牲了中午午睡的时间,用来写代码,晚上去图书馆花两个小时复习高数。记得在一次与 zh 一起去上晚自习回来的路上,他问了问我是不是在放弃竞赛(因为当时发现时间根本不够用,算了下,到竞赛时我估计连两本课本都看不完) , 不过我当时还是坚决地回答:我不会放弃,既然决定了要参加,那我绝不会做逃兵。

十二月初,论坛的初始版本总算给完成了,还来不及透透气,赶紧把高数下册看了一遍,就去参加了竞赛,考下来发现题目不难,有希望得奖。在备战期末考试的一天,得到高数竞赛得了二等奖的消息,心理兴奋之情不言而喻,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完成一个似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第二学期(大三下)与 zh( 也得了二等奖 ) 去领奖时,我开玩笑说大四继续参加竞赛。

                                                              大三下学期

开学就开始了我忙碌的学习生活,期间做了一个创新项目,老师的汇编解释器项目,以及大大小小的四个毕业设计,参加学校与全国的计算机仿真大赛。

这期间也把几个项目给辞了:一个是学校教学科的系统,去行政楼办公室与老师谈了两次项目需求分析,最后发现项目比较大,又找不到足够的人手,就撤退不干。一个是老师的 OA 系统,与他交流了几次,而且还在他家吃了顿丰盛晚餐,最后由于自己忙于给朋友搞毕业设计,也没有给他做。

这学期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五一节过后不久的《 TCP/IP 》考试,由于五一节期间学习 Hibernate 过程中遇到不少问题,使得心理变得浮躁,使得学习状态到达我大学到目前为止最差的,每天晚上带上课本跑到东二教室,呆呆地坐着两个多小时,书本翻来翻去,却提不起精神,很郁闷也很无奈,但没有找到调整学习状态的有效办法。而老师不止一次在课堂说试题有一定的难度,当时考虑到自己的实际情况,把目标定为 60 分,不挂红灯就行,当时自己都觉得很不可思议,那个曾在考场上叱诧风云的我竟然变成这样了,但当时就是这样的(不过此后就把自己调整过来)。

TCP/IP 》考试过后,在一天下午去实验室的路上遇到老师,当他告诉我成绩时,我兴奋地跳起来,回想起考前的状态,还真有点不相信竟然考出那么好的成绩,当然这与最后考试变为开卷考有一定的关系。

这学期参加的全校计算机仿真比赛获得一等奖,给了我不小的惊喜,全国赛的结果还没有出来,希望到时能给一个更大的惊喜。

这学期的运气也很差,唯一的一次逃课在寝室里赶代码就被专业外语老师给逮上。

 

走过大三,我也曾年少轻狂,自以为是,过于表现自己,仿佛整个世界都是我的舞台,不分场合,不合时机地胡扯。很感谢数据库课上 S 同学给我的那句“给老师点面子”(当时是叮着一个问题不停地问,老师又没有法给出解释) , 这句话深深地印记在我的脑海中,时刻提醒我为人不要过分地张扬。

走过大三,我懂得了很多,也从中慢慢地成长,成功后我不会在同学面前炫耀,而是深深地把它埋藏在心理,为的是取得更大的成就。失败后我不会沉腻游戏之中,而是反省自己,从中总结出教训,为的只是期待收获成功后的那份喜悦之情。
    
    走过大三,我学会了J2EE,学会Struts,Hibernate,Spring,虽然学得不是很深入(这也是在大四还需要加强学习),但至少在项目开发中懂得如何利用。我也学会ajax,也了解设计模式。当然也发现还有很多知识需要学习。

走过大三,我像是在巢里长出些羽毛的一只小鹰,目前这还不足出让我飞翔,但我相信不久后,我即会拥有一双丰翼翅膀,展翅翱翔,飞出有一片属于自己的蓝天。

走过大三,我们都有不少的感言。逝去的日子像首歌,虽然我们的过程都不尽相同,虽然我们并不能实现所有曾经的期盼,并不是所有的花开都会结果,也并不是所有的汗水都能收获希望,结果并不能长存,而过程则会永远深埋我们的心田。大三,我们都在继续着我们青春的成长。

大学的每一个阶段都有其特有的美丽和遗憾,“拥有时我们淡然处之,发现逝去时我们有多少人会欣然视之 ? ”学习要一种态度,生活要一种态度,人生的理想要一种态度,面对大三的逝去同样要一种态度。这是一种怎样的态度?每位大三的人只有自己的理解和答案。

印度诗人泰戈尔说:“让人疲惫不堪的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鞋子里的一粒沙子。”写在大三的脚上,对自己大学三年的学习生活作一次反省的小小总结,不是为了感伤的怀念而追述,为的是把鞋里的沙子倒出来,然后把鞋穿好,把鞋带系好,以更有力的步伐理智地走向大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