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Java 联系 聚合 管理  

Blog Stats

News

近期活动: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朋友的BLOG

社区


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夜锁清秋

  据Techworld1214的消息,为了提高可靠性,M$将把下一代Windows的图形子系统从内核中移出来。

  M$的基础架构师Giovanni Marchetti透露:Vista的图形子系统(研发代号为Avalon,现在正式命名为Windows表示层-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将从内核中剥离出来,其原因在于许多系统死锁是由于GUI停止响应将导致的。

  将UI由内核模式改为用户模式,不仅有利于提高系统可靠性,同时也使得UI与硬件无关。某种意义上说,M$ Windows越来越象UNIX/Linux/Mac OS了,在这些系统中,图形子系统是一个单独的组件,并未与内核绑定。

  当然,这会带来从一些性能上的损失。早在Windows NT设计研发时,M$就采用了微内核模式,图形子系统也是做为单独的组件而设计的。然而,M$的工程师发现GUI的性能不可接受(想想当时的硬件吧,再想想M$是靠什么打败其它OS,如DR-DOS),于是乎它又被请回到内核中去了,这一呆就是十多年。现在大概是硬件好了,M$和用户也不在意那点损失了,于是图形子系统就脱离了内核的束缚,自由了。可以期待的是,或许有一天在M$OS上,跑的窗口管理系统并不是MS Windows,而是一些开源的窗口管理器,如KDE之类的。:)

  更深层次地思考这次变化,可以认为M$已经清楚地认识到企业级应用首先需要的是什么,那就是稳定、压倒一切的稳定。但不知做惯了PAPersonal Application)的M$是否能本质的改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posted on 2005-12-21 01:02 无言独上西楼 阅读(32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巴山夜语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