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72, comments - 66,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对于以太网环境下UDP传输中的数据包长度问题

首先要看TCP/IP协议,涉及到四层: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应用层。
其中以太网(Ethernet)的数据帧在链路层
IP包在网络层
TCP或UDP包在传输层
TCP或UDP中的数据(Data)在应用层
它们的关系是 数据帧{IP包{TCP或UDP包{Data}}}
在应用程序中我们用到的Data的长度最大是多少,直接取决于底层的限制。
我们从下到上分析一下:
在链路层,由以太网的物理特性决定了数据帧的长度为(46+18)-(1500+18),其中的18是数据帧的头和尾,也就是说数据帧的内容最大为1500,即MTU(Maximum Transmission Unit)为1500;
在网络层,因为IP包的首部要占用20字节,所以这的MTU为1500-20=1480;
在传输层,对于UDP包的首部要占用8字节,所以这的MTU为1480-8=1472;
所以,在应用层,你的Data最大长度为1472。
(当我们的UDP包中的数据多于MTU(1472)时,发送方的IP层需要分片fragmentation进行传输,而在接收方IP层则需要进行数据报重组,由于UDP是不可靠的传输协议,如果分片丢失导致重组失败,将导致UDP数据包被丢弃)。
从上面的分析来看,在普通的局域网环境下,UDP的数据最大为1472字节最好(避免分片重组)。
但在网络编程中,Internet中的路由器可能有设置成不同的值(小于默认值),Internet上的标准MTU值为576,所以Internet的UDP编程时数据长度最好在576-20-8=548字节以内。
MTU对我们的UDP编程很重要,那如何查看路由的MTU值呢?
对于windows OS: ping -f -l <data_length> <gateway_IP>
如:ping -f -l 1472 192.168.0.1
如果提示:Packets needs to be fragmented but DF set.
则表明MTU小于1500,不断改小data_length值,可以最终测算出gateway的MTU值;
对于linux OS: ping -c <number> -M do -s <data_length> <gateway_IP>
如: ping -c 1 -M do -s 1472 192.168.0.1
如果提示 Frag needed and DF set……
则表明MTU小于1500,可以再测以推算gateway的MTU。
当然要修改MTU的值,那就是网管的事了(一般人没这权限呀),我们只能申请加等待了 ^-^ .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