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zyh

 

会使铅笔刀的木匠——写给找工作的程序员们

又到了夏天,又到了找工作的季节,最近在CSDN上看到各种关于找工作的话题。经常有人说“我们这里用C++的都5K以上”、“用VB的找不到工作了”、“以后还是用JAVA的有钱途”。
有时候想想程序员们还不如在我们楼下找活干的木匠,我从来没听说哪个木匠说“我们这里用刨子的每天能挣200多呢”、“现在用凿子的都找不到工作了”、“以后还是用锔子吧”。
我觉得程序员们手中的开发工具和木匠们的工具没有任何区别,大家从来不关心木匠会用什么工具,只会关心他们能做出椅子还是床来。用刨子自然比用铅笔刀要省力一点,但那是木匠们的事情,不会直接影响木匠的工资。
很多程序员找工作的时候,总在强调自己会多少种语言,但对于很多基础的技术却没有涉猎,用VC做MIS不一定比用DELPHI做CTI的技术含量要高。
刚毕业的准程序员可能最怕被别人问到的是以前做过什么程序。在大学里几乎所有新鲜的时髦的技术都可以接触到,有人会用JAVA写一个考勤管理系统。但如果问问他们在学校里写的程序,大多数都是MIS或者类似的系统。
也许大家都在抱怨招聘的公司不给毕业生机会,但大家忽略了一个问题,现在的公司用人都有很强的目的性,一个用VC做GIS的公司可能很欢迎一个以前用DELPHI做GIS的程序员,也许会放弃一个用VC写MIS的程序员。而毕业生是一张白纸,在技术上没有任何积累。所以,刚毕业的程序员们不必心理不平衡,为什么他会VC我也会VC,他能挣N多的钱,而我找不到工作?

所以,我想对大家说的是,在语言之外,程序员还有许多知识可学,而用人的公司会更关心你能做出椅子和床,而不是关心你用刨子还是铅笔刀。

盼望大家能在下次面试的时候说,我用铅笔刀能做出组合家具。

详细请看:www.findgs.com/JobStory.html

posted on 2007-08-06 17:13 fifazyh 阅读(708) 评论(1)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会使铅笔刀的木匠——写给找工作的程序员们 2007-09-20 17:26 千里冰封

楼主这番话,说得很好,尤其适合那些刚入门的程序员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档案

友情链接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