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k Hawker

当程序员的大头鹰

FireFox的三种定制方式

前几天在和同事讨论关于软件定制方式时,泡泡讲了FireFox的三种定制方式,我觉得对于软件设计,这三种定制方式具有非常大的可借鉴性。下面首先讲一下这三种定制方式:
1、针对于普通用户(最一般的广大用户),默认为最普遍的使用方式。一些个性化的需求可用“选项”的可视化配置方式。这些配置方式用户在入门以后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很轻松地无障碍地定制。
2、针对于高级用户。对界面进行简单地修改高级玩家肯定不满足于此。因此这些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利用FireFox自身提供的机制,编写插件,主题等等,进一步满足个性化需求。
3、针对于职业用户。当要进行大规模应用时,比如快速部署什么的,FireFox提供了一种完全脚本化的东东,你可以任意修改FireFox的配置,甚至是源代码来满足这方面的需求。
对于需求而言,用同样的一个产品来满足所有用户的需求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不同的用户群有不同的使用方式。比如说,对于输入法,这种个性化非常强的东西不管做得多好,肯定还会有一部分人感到不满意。这其中确如有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用户使用同样的一款软件,可能就会有一千种不同的用法和要求。所以分清用户群,理清其主要需求,以确认采用什么样的机制来实现系统。在设计系统架构中就着手这方面的事,肯定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posted on 2006-03-14 13:00 大头鹰 阅读(49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工作札记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统计

公告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我参与的团队

随笔分类(6)

随笔档案(17)

文章档案(1)

收藏夹(2)

Friends' Blog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