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Votary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48 随笔 :: 1 文章 :: 80 评论 :: 0 Trackbacks

  一、ASP的概念

    1 几个比喻
   
想吃鸡蛋,用不着买只母鸡回家,想喝牛奶,也不需要牵一头奶牛回家。同理,在互联网时代,通过互联网,企业日常的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使用的应用服务都可以让别人帮你打点,你可以节省时间和人力,他们向你收取租金,他们就是ASP,最有可能成为你未来管家的人。
   
有人形容ASP就象是自来水厂,通过互联网接出自来水管线。任何需要用水的个人和企业只要在家里拧开水龙头就可以了,然后按照水量的多少来交费,这样比在自己家里开一个自来水厂能省更多的钱,还可以享受相同的服务。
    SUN Microsystems
CEO Scott McNealy曾经说过,五年以后,企业主将不再需要购买电脑,也不必购买软件,你将向服务供应商租用你所需要的所有资源。
    ASP
概念的起源非常简单,即把软件当作一种服务。对于按月交纳费用的服务如电话、水、电、有线电视等,我们都觉得习以为常了。而对于软件,我们一直将它作为一种产品,但是INTERNET出现后,软件也作为一种服务就成为可能了。

    2ASP的定义与特征
    ASP是英文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的缩写,通常中文译为应用服务提供商,它是指配置、租赁和管理应用解决方案,为商业、个人提供服务的专业化服务公司。通俗地说,ASP是一种业务租赁模式,企业用户可以直接租用ASP的计算机及软件系统进行自己的业务管理,任何用户只要有网络浏览器,就可以向ASP租用所需要的软件,而不必在本地的机器上安装该软件。从而节省一大笔用于IT产品技术购买和运行的资金。有人认为,ASP可能是INTERNET第三个“杀手级应用”(第一个是电子邮件,第二个是WEB
   
一般来说,ASP具有五个方面的特点:
   
1)、ASP以应用为业务核心,即ASP为客户提供对应用的访问和管理;
   
2)、ASP为客户提供租赁形式的应用服务,客户企业可以不必为他的应用需求而在设备、软件、人员等方面作大规模的投资,而外包给ASP企业。
   
3)、ASP进行集中管理,即ASP服务一般在一个中心位置进行集中管理,客户通过互联网进行远程访问所需的应用;
   
4)、ASP对多个客户服务,ASP提供一套标准化应用包,为多个不同的客户提供专业化的应用服务,借此降低客户企业的应用成本;
   
5)、ASP与客户根据合同提供相应服务,从客户的角度看,ASP是一家根据客户协议内容提供相关服务,并确保应用系统服务可以运行的服务性机构。

   
二、ASPISP的区别与联系

    ASPISP都是为经济组织提供IT应用服务,所不同的是两者在服务内容上各有自己的定位。
    ISP
的核心是其中的I,即INTERNET,它主要定位于INTERNET接入服务,它是按用户访问ISP服务器的时间或信息访问量收取费用。
    ASP
的核心是其中的A,即APPLICATION,它主要定位于各个专业领域的信息系统应用服务,它是ISP应用服务内容的进一步深化,也是ISP向各专业应用领域的细化。ASP是按接入ASP服务器中的应用系统用户数,按期收取信息系统运行租赁费用。
   
尽管ISP也可以托管应用服务器,但这是一种被动和纯粹的托管行为。与ISP相比,ASP在则是主动地构建应用系统运行平台,并租入各种不同行业应用的软件系统,为各类经济组织提供应用服务。
   
可以说ASPISP进一步发展的产物,但ASP并不会取代ISP,两者将按不同的方向发展。
三、ASP发展现状

   
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公司、小公司都在声称自己是一个ASP,范围包括传统的IT业务到电子商务,全球估计有1400多家公司宣称要做ASP,包括硬件供应商、系统集成商、独立软件开发商、ISP等。
   
就国内来讲,仅在今年上半年,就有多家IT厂商开始进军ASP:用友,深圳金蝶、长城、中软、世纪互联、润迅、瑞星等厂商纷纷在上半年或对原有业务部门进行重组,或成立新的业务部门,积极拓展这一新兴市场。
   
国内第一家大规模、高标准的ASP企业应该是世纪互联(A-1.net,目前它主要提供数据中心业务,在世纪互联的数据中心,共存放着600台左右的服务器由其照管,其中的30%为世纪互联所有,以出租形式为网站服务,其余的70%是网站自身拥有的,托管给世纪互联。数据中心提供的服务,除了应用系统托管、专线接入外,还包括网站规划、设计制作、应用开发集成和网站内容管理、改版维护等服务。
   
在美国市场,ASP是近年来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几乎每天都有关于一些软件公司或系统集成商加入ASP领域的消息。大多数软件商是通过与纯ASP商组成策略联盟或设立专门提供ASP产品的部门的方式进入这一领域的。例如,ORACLE公司成立了Oracle Business Online, SAP公司成立了mySAP.com来直接操作ASP业务,另外还与五家纯ASP商合作通过ASP的商业模式提供它的应用软件。(EDS, eOnline, HostLogic, Interpath, and Qwest Cyber.Solutions,SAP公司一样,J.D.Edwards也成立了ASP部门,也与一些ASP商合作提供软件。
   
微软也宣布了其Office 2000Windows通过ASP商租用的价格计划。美国CRN杂志调查并公布了美国微软向ASP供应商提供的产品价格体系。Windows Advanced Server按每个处理器月收费569美元,SQL Server按每个处理器月收费999美元,ExchangeKnowledge Worker Pro版按每个用户月收费6美元99美分等。据微软的内部资料显示,该公司计划至少对10种产品采用按用户数计量的许可合同制度“Subscriber Access License(SAL)”。另外,微软还将在多种产品中采用基于微处理器数目的计量制许可合同。

   
四、ASP的优缺点

    1
、实现规模效益。与传统的用户拥有硬件软件所有权和使用权以及传统的应用服务商提供一对一的服务模式不同,ASP拥有应用系统所有权,用户拥有使用权,应用系统集中放在ASP的数据中心中,集中管理,分散使用,以一对多的租赁的形式为众多用户提供有品质保证的应用技术服务,实现规模效益。
    2
对用户来说可预见费用、节约费用,可以做到花少钱办大事。由于省去了购买软件和硬件等的前期费用,用户可以租用较高级的应用软件。ASP的收费是根据软件的类型、客制化程度、用户数量、服务期限来定的,对客户来说这笔费用是可以预见的。
    3
方便于客户应用软件的升级。
    4
减少客户内IT专业人才缺乏带来的影响。ASP的客户员工利用浏览器进入相关的应用软件,简单易用,无需专业技术支持。
    5
帮助用户快速实现各种应用服务,ASP商有整合各方面资源的能力,可在短期内为用户提供所需的解决方案。例如,典型的ERP安装,如果要在客户端安装的话需要半年到二年的时间,但是美国的一些ASP商如USICORIO能在90?120天内提供ERP应用方案。
    6
专业性的服务。有的ASP商提供垂直型的应用服务,针对某一特定行业提供应用服务。
    7
强大的可扩展性。ASP具有强大的扩展性,可以实现与多种网络、硬件设备的连接:通过专用的通讯线路远程接入企业; 通过远程拨号服务器为远程拨号客户提供服务;通过WAP为移动电话互联网客户服务。
    8
ASP最大的缺点在于网络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企业将经营数据放在开放的平台上,最大的担忧就是如何保证这些数据不被其他人破坏。
    9
由于ASP提供的是一对多的服务,所以用户的一些特殊需求很难得到满足。
    10
在实现ERP等高端的ASP应用时,用户需要提供核心的经营资料,需要ASP商有很高的信用度。
    11
缺乏可以共同遵循的行业标准,ASP还处在发展初期,大家对它的理解不同,如产品和服务标准,收费标准等,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五、ASP提供的产品和服务

    ASP
利用INTERNET提供应用软件及增值服务,以服务对象来区分,与其他电子商务一样可以分为B2CB2B两种市场。就B2C而言,在线上以使用次数计费,提供个人信息工具,如日程计划,通讯录,个人理财软件,游戏软件,MP3,电子贺卡等。不过,目前的ASP服务主要是以B2B市场为主流,其中又以三种业务最受重视:

    1 提供构建电子商务网站软件与服务
    ASP
商提供线上构建电子商务网站的软件与服务,其个性化程度虽然没有定制网站高,但其设计和功能都已能满足用户的需求,最主要的是ASP商利用其标准化的软件可为客户节省大量的时间(大部分的ASP都声称在一周内可完成建网),而且不需要太大的成本,因此成为中小企业在最初进入电子商务时相当方便的外部资源。

    2 提供企业与企业间交易的软件和服务
  
对于企业用户而言,利用ASP之服务与供应商进行交易具有相当的吸引力。在INTERNET之前,企业与其供应商的电子交易要通过专线连接,在初期需要庞大的系统基础设施和开发成本,后续的管理、操作亦需专门的人力,投入相当大。而ASP出现后,企业用户可以省去大量的初期投入和后期维护费用,在目前资金人力资源越来越紧的经营环境下,ASP有较大的市场。比较有代表性的产品有供应链管理软件(SCM),IBM开发的MARKETPLACE也属于这类产品,此外还有ORACLE EXCHANGE等等。

    3 提供企业内部作业用软件与服务
    ERP
系统:ERP厂商希望通过ASP的软件租赁模式降低使用者的门槛,但是ERP本身需要针对企业的营运特征来定制,所以ASP“一对多”的服务模式来提供ERP服务的市场前景并不明朗。
    CRM
、邮件系统、财务、人事软件:对于中小企业而言,与ERP等大型软件相比较,会计、人事等软件是可以轻松使用的,而为了节省费用,通过ASP的租借市场正在不断扩大之中。

六、ASP行业价值链

    ASP
最大的应用价值是资源的集成。下列图表可以表明ASP是几方资源的集成,包括软件,硬件,服务(规划与实施),资料数据中心/主机托管,通讯网络等。
   
在软件提供中,ASP可以是自行开发,也有可能是与独立软件供应商通过组成策略联盟来提供。
   
在硬件提供中,ASP一般与硬件供应商组成策略联盟。
   
在服务提供,即规划与实施中,ASP可能有能力内部自行提供也有可能与科技服务公司,顾问公司,系统集成商组成策略联盟。
   
数据中心和主机托管是ASP最关键的基础设施,一般来说,ASP需要有自己可控制的数据中心(IDC),但也可能会与一些主机托管商组成策略联盟。
   
在通讯网络中,ASP与频宽提供者或通信商组成策略联盟。

   
七、 ASP经营模式分类

   
根据各ASP商在价值链中的资源拥有情况可分为以下几种经营模式:

    1 完全型ASP
   
这类ASP商有非常强的基础,有完善的软硬件基础设施,有强大的资金支持。在企业内部可以整合到ASP所需要的各方资源,有能力提供整个ASP价值链中各个环节的服务。这种ASP商比较少,在美国,USINTERNETWORKING可说是其中的代表。

    2 策略联盟型ASP
   
大多数ASP的模式是采取策略联盟的手段来整合ASP所需资源,这些ASP通常拥有应用软件的开发能力,但没有足够的资金实力进入硬件、数据中心与网络基础设施等领域。策略联盟最大的好处是使的想进入ASP领域的企业更多的机会,而且各个策略伙伴的成员可以继续专注于发展其核心业务。但是,由于需要花很多的精力在合作伙伴的管理和协调上,有时候会成为业务发展或客户服务的限制。

    根据ASP的服务内容可分为:

    1、行业型(垂直型)ASP
   
由于各个行业都有各自的产业特征,所以每个行业对ASP的需求是不一样的。这样就产生了一批针对某一特定行业的ASP,如美国的ASPCHEMDEX,就专门向生物科技企业提供ASP服务。

    2 功能型ASP
   
这类ASP商向企业提供一些常用的应用软件,这些功能需求是每一家企业都会需要的,如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办公自动化等。


   
八、ASP收入模式


    ASP
商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应用服务,对用户来说,他不需要购买软件,也不需要负担网络及硬件管理与维修的费用,而是简单的应用。当然用户必须向ASP交纳一定的费用,一般地说,这笔费用包括了:软件的使用费、硬件的租金、网络费用、软件的升级和维护、技术支援、应用集成等一揽子服务费用等。ASP的收入就通过与用户签定一定时间的服务合约(一般为18-36个月),按月固定收费,收费依据可能是根据使用者数量,也有可能是根据交易量,使用频率,使用时间等,根据不同的服务内容采用不同的收费方式。
   
由于大多数ASP商只是资源整合者,它的收入中有很大的一部分是要支付给合作伙伴的,如软件供应商,网络提供商等。
   
下表说明的是ASP的大概的收入成本结构:

    成本项目 收入中比例
   
软件使用租金 15%--20%
   
基础设施使用费(数据中心、网络、硬件等)
25%-30%
   
日常服务费用
15%--20%
   
总的成本比例
55%--70%
   
目标利润率 30?45%

    这是美国的一家IT业投资公司:CHERRYTREE所做的预测,需要注意的是:ASP的前期费用,包括应用系统集成、为客户定制软件的费用是单独收费的,不包括在上表中,上表说明的是日常的成本后收入。


   
九、 ASP前景


    1
市场预测
    ASP
这个市场在未来两三年里有多大,不同的机构有着不同的预测,包IDCGartnerGroup, Forrester等。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基本的看法:未来三到五年,IT厂商将把相当一部分业务转移到ASP市场中去。
   
美国Gartner Group Dataquest发表了全球应用服务商(ASP)市场的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ASP的市场规模将从1999年的10亿美元上升到2000年的36亿美元,而2004年则将超过253亿美元。
   
“无论对于大企业还是中小规模的企业,都希望无需在基础设施、软件以及职员方面投放巨额资金,就能确保最高的应用水平。虽然根据应用及服务内容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当利用ASP时,估计可以减少30%70%total cost of ownership(TCO)(Dataquest公司Application Services Worldwide Program主席分析家Ben Pring)
   
1999年,北美占整个ASP市场销售额的65%,而预计2004年该比率将缩小到45%。欧洲的销售额占整个ASP市场的比率,将从1999年的20%增加到2004年的32%。“到了2004年,欧洲及亚太地区将变成与美国同等规模的成熟市场。相对于美国,欧洲和亚洲市场面向无线ASP应用更容易被接受,促进市场的发展”(Ben Pring)
   
另外,据Gartner分析,目前美国有480ASP企业,而且每天还都有新的企业进入市场。不过到2001年底之前将有60%ASP企业消失,而到2004年仍然能够生存的企业据说只有20%

    2 ASP对传统IT业的影响

    1 ASP对软件业的影响
    ASP
这一商业模式的出现将对软件业带来革命性的改变。ASP商将是软件企业的主要客户,有的软件企业直接转向ASP经营模式,有的软件企业将与ASP商组成策略联盟。

    2 ASP对硬件业的影响
    ASP
对硬件厂商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ASP经营模式对硬件的可靠性、可用性、可伸缩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外,硬件厂商将被迫更多地从解决方案或服务的角度,而不是从独立的产品的角度去构想他们的价值命题。硬件将越来越被视为ASP的应用平台的其中一部分。

    3 ASP对应用服务业大影响
    ASP
提供的是一对多的标准化的服务,因此对应用服务提供商来说,还有相当多的客户需要一些特殊的定制服务。但是,ASP的快速反应、合理的价格模型会促使传统的服务业在自己的产品中提供ASP服务。

    4 ASP对通信业的影响
   
对于网络服务提供商来说,ASP经营模式将把自己纳入与软件商、硬件商和应用服务商一起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机制。

    3、影响ASP发展的几个因素

    1)通讯频宽的限制
    ASP
商业模式需要有充足的带宽资源支持,目前我国的通讯基础设施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带宽资源还没到富余的程度,因此,频宽资源可能会成为制约ASP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2)网络安全性
   
网络的安全性包括了两层含义:一是技术上能够抵御黑客的非法侵入,另一层更重要的含义是ASP商本身的职业操守达到一定的层次,顾客的商业秘密不会因ASP自身的原因而泄露。

    3)社会信用体系
   
我们看到美国的ASP业发展迅速,应该看到他们多年积累的信用体系其实是ASP发展的关键动力。然而,反观国内的企业,普遍缺乏信用观念,这极大地增加了ASP用户的交易成本和投资风险。

    4)品牌因素
   
由于ASP这一商业模式本身需要很高的技术要求、安全要求和信用要求,ASP商的品牌因素也特别重要。

posted on 2005-11-23 20:22 Dion 阅读(67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ASP模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