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86  评论-33  文章-0  trackbacks-0

一、设置初始化参数 job_queue_processes
  sql> alter system set job_queue_processes=n;(n>0)
  job_queue_processes最大值为1000
  
  查看job queue 后台进程
  sql>select name,description from v$bgprocess;
  
  二,dbms_job package 用法介绍
  包含以下子过程:
  
  Broken()过程。
  change()过程。
  Interval()过程。
  Isubmit()过程。
  Next_Date()过程。
  Remove()过程。
  Run()过程。
  Submit()过程。
  User_Export()过程。
  What()过程。
  
  1、Broken()过程更新一个已提交的工作的状态,典型地是用来把一个已破工作标记为未破工作。
  这个过程有三个参数:job 、broken与next_date。
  
  PROCEDURE Broken (job    IN binary_integer,
           Broken  IN boolean,
           next_date IN date :=SYSDATE)
  
  job参数是工作号,它在问题中唯一标识工作。
  broken参数指示此工作是否将标记为破——TRUE说明此工作将标记为破,而FLASE说明此工作将标记为未破。
  next_date参数指示在什么时候此工作将再次运行。此参数缺省值为当前日期和时间。
  job如果由于某种原因未能成功之行,oracle将重试16次后,还未能成功执行,将被标记为broken重新启动状态为broken的job,有如下两种方式;
  a、利用dbms_job.run()立即执行该job
    sql>begin
    sql>dbms_job.run(:jobno) 该jobno为submit过程提交时返回的job number
    sql>end;
    sql>/
  b、利用dbms_job.broken()重新将broken标记为false
    sql>begin
    sql>dbms_job.broken (:job,false,next_date)
    sql>end;
    sql>/
  2、Change()过程用来改变指定工作的设置。
  这个过程有四个参数:job、what 、next_date与interval。
  
  PROCEDURE Change (job    IN binary_integer,
           What    IN varchar2,
           next_date IN date,
           interval  IN varchar2)
  
  此job参数是一个整数值,它唯一标识此工作。
  What参数是由此工作运行的一块PL/SQL代码块。
  next_date参数指示何时此工作将被执行。
  interval参数指示一个工作重执行的频度。
  
  3、Interval()过程用来显式地设置重执行一个工作之间的时间间隔数。这个过程有两个参数:job与interval。
  
  PROCEDURE Interval (job   IN binary_integer,
            Interval IN varchar2)
  
  job参数标识一个特定的工作。interval参数指示一个工作重执行的频度。
  
  4、ISubmit()过程用来用特定的工作号提交一个工作。这个过程有五个参数:job、what、next_date、interval与no_parse。
  
  PROCEDURE ISubmit (job    IN binary_ineger,
            What   IN varchar2,
            next_date IN date,
            interval IN varchar2,
            no_parse IN booean:=FALSE)
  
  这个过程与Submit()过程的唯一区别在于此job参数作为IN型参数传递且包括一个由开发者提供的工作号。如果提供的工作号已被使用,将产生一个错误。
  
  5、Next_Date()过程用来显式地设定一个工作的执行时间。这个过程接收两个参数:job与next_date。
  
  PROCEDURE Next_Date(job     IN binary_ineger,
            next_date  IN date)
  job标识一个已存在的工作。next_date参数指示了此工作应被执行的日期与时间。
  
  6、Remove()过程来删除一个已计划运行的工作。这个过程接收一个参数:
  
  PROCEDURE Remove(job IN binary_ineger);
  
  job参数唯一地标识一个工作。这个参数的值是由为此工作调用Submit()过程返回的job参数的值。已正在运行的工作不能由调用过程序删除。
  
  7、Run()过程用来立即执行一个指定的工作。这个过程只接收一个参数:
  
  PROCEDURE Run(job IN binary_ineger)
  
  job参数标识将被立即执行的工作。
  
  8、使用Submit()过程,工作被正常地计划好。
  这个过程有五个参数:job、what、next_date、interval与no_parse。
  
  PROCEDURE Submit ( job    OUT binary_ineger,
            What   IN varchar2,
            next_date IN date,
            interval IN varchar2,
            no_parse IN booean:=FALSE)
  
  job参数是由Submit()过程返回的binary_ineger。这个值用来唯一标识一个工作。
  what参数是将被执行的PL/SQL代码块。
  next_date参数指识何时将运行这个工作。
  interval参数何时这个工作将被重执行。
  no_parse参数指示此工作在提交时或执行时是否应进行语法分析——TRUE指示此PL/SQL代码在它第一次执行时应进行语法分析,而FALSE指示本PL/SQL代码应立即进行语法分析。
  
  9、User_Export()过程返回一个命令,此命令用来安排一个存在的工作以便此工作能重新提交。
  此程序有两个参数:job与my_call。
  
  PROCEDURE User_Export(job    IN binary_ineger,
             my_call  IN OUT varchar2)
  
  job参数标识一个安排了的工作。my_call参数包含在它的当前状态重新提交此工作所需要的正文。
  
  10、What()过程应许在工作执行时重新设置此正在运行的命令。这个过程接收两个参数:job与what。
  
  PROCEDURE What (job IN binary_ineger,
          What IN OUT varchar2)
  job参数标识一个存在的工作。what参数指示将被执行的新的PL/SQL代码。
  
  三、查看相关job信息
  1、相关视图
  dba_jobs
  all_jobs
  user_jobs
  dba_jobs_running 包含正在运行job相关信息
  
  2、查看相关信息
  SQL>SELECT JOB, NEXT_DATE, NEXT_SEC, FAILURES, BROKEN FROM DBA_JOBS;
  
  
  正在运行的JOB相关信息
  SQL>SELECT SID, r.JOB, LOG_USER, r.THIS_DATE, r.THIS_SEC FROM DBA_JOBS_RUNNING r, DBA_JOBS j
  WHERE r.JOB = j.JOB;

  JOB QUEUE LOCK相关信息
  SQL>SELECT SID, TYPE, ID1, ID2  FROM V$LOCK  WHERE TYPE = 'JQ';
  
  
  四、简单例子
    
  创建JOB
  SQL> variable job1 number;
  SQL>
  SQL> begin
   2 dbms_job.submit(:job1,'MYPROC;',sysdate,'sysdate+1/1440');  --每天1440分钟,即一分钟运行test过程一次
   3 end;
   4 /
  
  PL/SQL 过程已成功完成。
  
  运行JOB
  SQL> begin
   2 dbms_job.run(:job1);
   3 end;
   4 /
  
  PL/SQL 过程已成功完成。
  
  SQL> select to_char(a,'yyyy/mm/dd hh24:mi:ss') 时间 from TEST;
  
  时间
  -------------------
  2001/01/07 23:51:21
  2001/01/07 23:52:22
  2001/01/07 23:53:24
  
  删除JOB
  SQL> begin
   2 dbms_job.remove(:job1);
   3 end;
   4 /
  
  PL/SQL 过程已成功完成。


1/24    一小时;(一天24小时)
1/1440    一分;(一天1440分钟)
1/3600   24秒;
1/86400  一秒(一天86400秒)


 1、 每分钟执行
  
  Interval => TRUNC(sysdate,'mi') + 1 / (24*60)
  
  2、 每天定时执行
  
  例如:每天的凌晨2点执行
  
  Interval => TRUNC(sysdate) + 1 +2 / (24)
  
  3、 每周定时执行
  
  例如:每周一凌晨2点执行
  
  Interval => TRUNC(next_day(sysdate,'星期一'))+2/24
  
  4、 每月定时执行
  
  例如:每月1日凌晨2点执行
  
  Interval =>TRUNC(LAST_DAY(SYSDATE))+1+2/24
  
  5、 每季度定时执行
  
  例如每季度的第一天凌晨2点执行
  
  Interval => TRUNC(ADD_MONTHS(SYSDATE,3),'Q') + 2/24
  
  6、 每半年定时执行
  
  例如:每年7月1日和1月1日凌晨2点
  
  Interval => ADD_MONTHS(trunc(sysdate,'yyyy'),6)+2/24
  
  7、 每年定时执行
  
  例如:每年1月1日凌晨2点执行
  
  Interval =>ADD_MONTHS(trunc(sysdate,'yyyy'),6)+2/24
posted on 2008-06-12 09:39 Derek.Guo 阅读(72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Database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MSN:envoydada@hotmail.com QQ:34935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