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lipshine

Eclipse主题站

EMF.Edit编程学习笔记之一: Item Provider机制

(注:大部分翻译,整理自Eclipse Modeling Framework: A Developer's Guide一书的第3.1, 3.2节的内容)


Porvider的概念

对于JFace部分的内容已经比较清楚,这里重点看一下EclipsePropertySheet是如何实现的。这涉及到了三个接口,IPropertySourceProviderIPropertySourceIPropertyDescriptor而模型对象如果要能够与PropertySheet进行交互,则必须实现IPropertySource接口。Eclipse能够自动的通过IPropertySourceProvider(当然也不是自动,用到了Eclipse中的Adapter技术),取得这个实现了IPropertySource的模型对象,并让PropertySheet对其进行调用。IPropertySourcegetPropertyDescriptors()方法取得所有的属性描述对象,属性描述对象定义了一个显示在PropertySheet中的属性的名称等一些相关的性质。IPropertySource中的其它方法,提供了对属性值的显示与修改的方法。

image001.png

图摘自(Eclipse Modeling Framework: A Developer's Guide 

因此可以看到,要实现一个Tree Viewer,则必须有一个实现了ITreeContentProvider 接口的对象为其提供内容,有一个ILabelProvider接口对象为其提供显示的标签和图标。对于PropertySheet也是如此,必须有一些实现了IPropertyDescriptors()接口的对象来提供被编辑的属性描述。EMF.Edit要做的就是这样的一个工作:它为EMF模型对象,为这些不同的Viewer生成Provider,使得EMF模型对象能够通过那些Viewer进行显示与编辑。EMF.Edit能够通过两种方式来完成这样的工作,反射机制,以及代码生成的机制。并且EMF.Edit允许方便的更改所生成的代码,使得其能够满足特定的要求。

EMF.Edit中对EMF模型对象的改变,都是通过一种通用的机制:Command来实现的。EMF.Edit提供了对一些常见的Command的实现,并可支持自定义的Command。从上面的讨论可以大概的了解到,EMF.Edit提供的是在Eclipse的界面(JFace, PropertySheet, etc)同EMF模型对象之间的一个桥梁,使得能够通过Eclipse UI来显示和修改EMF所定义的模型对象。EMF.Edit分为两个部分:

1.         org.eclipse.emf.edit: 提供的是底层的与界面无关的部分。

2.         org.eclipse.emf.edit.ui: 提供的是与Eclipse UI相关的实现类。

EMF.Edit中最重要的概念是Item ProviderEMF.Edit使用一种代理机制,使得大部分与模型对象相关的功能都最终被代理到相关的Item Provider上了。因此Item Provider需要完成下面这4种主要的功能:

1.         实现content label provider 的功能。

2.         EMF objects提供PropertySource的功能。

3.         作为Command Factory为模型对象创建相关的Command

4.         EMF模型改变通知到Viewers

特定的Item Provider通常通过继承ItemProviderAdapter类来完成全部或者部分的上述功能。Item Provider可以通过代码生成机制被生成后然后进行适当的修改以满足要求;另一方面,EMF.Edit也提供了ReflectiveItemProvider,通过EObject的反射机制实现了上述所有的功能。



下面看上述的功能是如何在
EMF.Edit中被实现的。

实现content label provider 的功能

EMF.Edit提供了通用的AdapterFactoryContentProviderAdapterFactoryLabelProvider实现。也就是说对于一个TableViewer而言,它使用AdapterFactoryContentProviderAdapterFactoryLabelProvider作为其ContentProviderLabelProviderAdapterFactoryContentProvider等再将请求转发到具体的Item Provider上。转发的过程如下所示,在AdapterFactoryContentProvider中实现的ContentProvider所定义的getChildren()方法:

       public Object[] getChildren(Object object) {

              ITreeItemContentProvider adapter = (ITreeItemContentProvider) adapterFactory

                            .adapt(object, ITreeItemContentProvider.class);

              return adapter.getChildren(object).toArray();

       }

AdapterFactoryContentnProvide通过其adapterFactory,将模型对象object适配到ITreeItemContentProvider上(注意ITreeContentProviderITreeItemContentProvider名称上的区别),然后调用相应的方法。这里用到的adapter的模式,在EclipseEMF中使用的非常广泛

 image003.png

图摘自(Eclipse Modeling Framework: A Developer's Guide 

ITreeContentProviderITreeItemContentProvider虽然名称上有区别,但其实际上功能是类似的,EMF中之所以引入ITreeItemContentProvider,是为了避免对JFace这样的UI包的依赖,使得其能够用到其它的非UI或者非JFace的环境中。这样的接口有:

l         ITreeItemContentProvider

l         IStructuredItemContentProvider

l         ITableItemLabelProvider

l         IItemLabelProvider

分别对应于JFace中去掉了Item后的接口。

EMF objects提供PropertySource的功能

AdapterFactoryContentProvider实际上也实现了IPropertySourceProvider接口,使用如上所述的相同的方式,将模型对象适配到一个IItemPropertySource接口上,对应于IPropertySource。另外的一个EMFPropertySource通过封装IItemPropertySource实现了PropertySheet所需要的IPropertySource接口,并被AdapterFactoryContentProvider所返回。同样的模式被使用到生成IPropertyDescriptorEMF实现PropertyDescriptor上。下面的这个图可以比较清楚的看到这样的关系。

 image005.png

图摘自(Eclipse Modeling Framework: A Developer's Guide

作为Command Factory为模型对象创建相关的Command

EMF有其自生的Command框架。在这个框架中,EditingDomain是一个类是于JFace中的Provider的接口,提供对Command的创建。并且,EMF.Edit也有一个实现了这个接口的AdapterFactoryEditingDomain,并将请求转发到被适配的IEditingDomainItemProvider对象上。

EMF模型改变通知到Viewers

Item Provider作为标准的EMF Adapter,当被适配的模型对象发生改变的时候Item ProvidernotifyChanged()会被调用。实际上,ItemProvidernotifyChange()只是将请求(经过过滤后)转给相应的ItemProviderAdapterFacotry,使得其作为模型事件注册及响应的中心。如下图所示:

 image007.png

图摘自(Eclipse Modeling Framework: A Developer's Guide

需要注意的是,在这样情景下,作为内容显示部分的Viewer并不是事件监听者,相应的Provider对象才是,它监听事件,并调用Viewerupdate()方法以刷新显示的内容。

posted on 2005-07-29 17:21 Living Not Striving 阅读(2533)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EMF

评论

# re: EMF.Edit编程学习笔记之一: Item Provider机制 2006-06-02 15:17 bobby

高!实在是高,
不仅高,而且高深,不适合我这菜鸟看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