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

Simple is beautiful.

导航

<2007年5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统计

公告

...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分类(2)

随笔档案(56)

Weblog

搜索

最新评论

评论排行榜

SQL语句性能调整

SQL语句性能调整的目标是:
  去掉不必要的大表全表扫描---不必要的大表全表扫描会造成不必要的输入输出,而且还会拖垮整个数据库;
  检查优化索引的使用---这对于提高查询速度来说非常重要
  检查子查询---考虑SQL子查询是否可以用简单连接的方式进行重新书写;
  调整PCTFREE和PCTUSED等存储参数优化插入、更新或者删除等操作;
  考虑数据库的优化器;
  考虑数据表的全表扫描和在多个CPU的情况下考虑并行查询;
  一、 索引(INDEX)使用的问题
  1. 索引(INDEX),用还是不用?这是个的问题。
  是全表扫描还是索引范围扫描主要考虑SQL的查询速度问题。这里主要关心读取的记录的数目。根据DONALD K .BURLESON的说法,使用索引范围扫描的原则是:
  对于数据有原始排序的表,读取少于表记录数40%的查询应该使用索引范围扫描。对读取多于表记录数40%的查询应全表扫描。
对于未排序的表,读取少于表记录数7%的查询应该使用索引范围扫描,反之,对读取多于表记录数7%的查询应全表扫描。
  注:在不同的书中,对是否使用索引的读取记录的百分比值不太一致,基本上是一个经验值,但是读取记录的百分比越低,使用索引越有效。
  2. 如果列上有建索引,什么SQL查询是有用索引(INDEX)的?什么SQL查询是没有用索引(INDEX)的?
  存在下面情况的SQL,不会用到索引:
  存在数据类型隐形转换的,如:
  select * from staff_member where staff_id=’123’;
  列上有数学运算的,如:
  select * from staff_member where salary*2<10000>
  使用不等于(<> )运算的,如:
  select * from staff_member where dept_no<>2001;
  使用substr字符串函数的,如:
  select * from staff_member where substr(last_name,1,4)=’FRED’;
  ‘%’通配符在第一个字符的,如:
  select * from staff_member where first_name like ‘%DON’;
  字符串连接(||)的,如:
  select * from staff_member where first_name||’’=’DONALD’
  3. 函数的索引
  日期类型也是很容易用到的,而且在SQL语句中会使用to_char函数以查询具体的的范围日期。如:select * from staff_member where TO_CHAR(birth_day,’YYYY’)=’2003’; 我们可以建立基于函数的索引如:CREATE INDEX Ind_emp_birth ON staff_member (to_char((birth_day,’YYYY’));
  二、 SQL语句排序优化
  1. 排序发生的情况:
  SQL中包含group by 子句
  SQL 中包含order by 子句
  SQL 中包含 distinct 子句
  SQL 中包含 minus 或 union操作
  创建索引时
  2. 排序在内存还是在磁盘中进行?
  在内存执行的排序速度要比在磁盘执行的排序速度快14000倍。如果是专用连接,排序内存根据INIT.ORA的sort_area_size进行分配,如果是多线程服务连接,排序内存根据large_pool_size进行分配。
  sort_area_size的增大可以减少磁盘排序,但是过大将使ORACLE性能降低,因为所用的连接回话都会分配到一个sort_area_size大小的内存,所以,为了提高有限的查询速度,可能会浪费大量的内存。
  增加sort_multiblock_read_count的值使每次读取更多的内容,减少运行次数,提高性能。

  三、SQL子查询的调整
  1、理解关联子查询和非关联子查询。
  下面是一个非关联子查询:
  select staff_name from staff_member where staff_id
  in (select staff_id from staff_func);
  而下面是一个关联子查询:
  select staff_name from staff_member where staff_id in (select staff_id from staff_func where staff_member.staff_id=staff_func.staff_id);
  以上返回的结果集是相同的,可是它们的执行开销是不同的:
  非关联查询的开销——非关联查询时子查询只会执行一次,而且结果是排序好的,并保存在一个ORACLE的临时段中,其中的每一个记录在返回时都会被父查询所引用。在子查询返回大量的记录的情况下,将这些结果集排序,以及将临时数据段进行排序会增加大量的系统开销。
  关联查询的开销——对返回到父查询的的记录来说,子查询会每行执行一次。因此,我们必须保证任何可能的时候子查询用到索引。
  2、XISTS子句和IN子句
  带IN的关联子查询是多余的,因为IN子句和子查询中相关的操作的功能是一样的。如:
  select staff_name from staff_member where staff_id in (select staff_id from staff_func where staff_member.staff_id=staff_func.staff_id);
  为非关联子查询指定EXISTS子句是不适当的,因为这样会产生笛卡乘积。如:
  select staff_name from staff_member where staff_id
  Exists (select staff_id from staff_func);
  尽量不要使用NOT IN子句。使用MINUS 子句都比NOT IN 子句快,虽然使用MINUS子句要进行两次查询:
  select staff_name from staff_member where staff_id in (select staff_id from staff_member MINUS select staff_id from staff_func where func_id like ‘81%’);
  3、 任何可能的时候,用标准连接或内嵌视图改写子查询。
  四、更新、插入、以及删除等DML语句的调整
  1、DML语句是指用来执行更新、插入、以及删除等操作类型的语句。这些语句在结构上是很简单的,可调整的余地较小。性能低下的情况有:
  插入缓慢并占有过多的I/O资源——这种情况主要是空闲列表(free list)中的数据块的空间过小,仅容的下较少的记录。
  更新缓慢——这种情况主要是UPDATE操作扩展了一个VARCHAR2类型的列,而ORACLE被强制将内容迁移到其他数据块时。
  删除缓慢——这种情况主要是记录被删除,ORACLE必须将数据块重新放置到空闲列表(free list)时。
  因此,对DML进行调整,主要时利用对象存储参数和SQL之间的关系进行调整。
2、 CTFREE存储参数
  PCTFREE存储参数告诉ORACLE什么时候应该将数据块从对象的空闲列表中移出。ORACLE的默认参数是PCTFREE=10;也就是说,一旦一个INSERT操作使得数据块的90%被使用,这个数据块就从空闲列表(free list)中移出。
  PCTUSED存储参数
  PCTUSED存储参数告诉ORACLE什么时候将以前满的数据块加到空闲列表中。当记录从数据表中删除时,数据库的数据块就有空间接受新的记录,但只有当填充的空间降到PCTUSED值以下时,该数据块才被连接到空闲列表中,才可以往其中插入数据。PCTUSED的默认值是PCTUSED=40。
  存储参数规则小结
  (1)PCTUSED较高意味着相对较满的数据块会被放置到空闲列表中,从而有效的重复使用数据块的空间,但会导致I/O消耗。PCTUSED低意味着在一个数据块快空的时候才被放置到空闲列表中,数据块一次能接受很多的记录,因此可以减少I/O消耗,提高性能。
  (2)PCTFREE的值较大意味着数据块没有被利用多少就从空闲列表中断开连接,不利于数据块的充分使用。PCTFREE过小的结果是,在更新时可能会出现数据记录迁移(Migration)的情况。(注:数据记录迁移(Migration)是指记录在是UPDATE操作扩展了一个VARCHAR2类型的列或BLOB列后,PCTFREE参数所指定的空间不够扩展,从而记录被ORACLE强制迁移到新的数据块,发生这种情况将较严重的影响ORACLE的性能,出现更新缓慢)。
  (3)在批量的插入、删除或者更新操作之前,先删除该表上的索引,在操作完毕之后在重新建立,这样有助于提高批量操作的整体速度,并且保证B树索引在操作之后有良好的性能。
  3、 同优化器下的调整;
  基于成本优化器(CBO):
  (1)ORACLE 8i 以上版本更多地使用成本优化器,因为它更加智能;
  (2)通过optimizer_mode=all_rows 或 first_rows来选择CBO;通过alter session set optimizer_goal=all_rows 或 first_rows来选择CBO;通过添加hint来选择CBO;
  (3)使用基于成本优化的一个关键是:存在表和索引的统计资料。通过analyze table 获得表的统计资料;通过analyze index获得索引的统计资料。
  (4)对于超过5个表的连接的查询,建议不要使用成本优化器,而是在SQL语句中通过添加/* + rule */提示或者通过指定的执行计划来避免可能会在20分钟以上的SQL解析时间。
  基于规则优化器(RBO):
  (1)ORACLE 8i以及ORACLE的以前版本主要用(RBO),并且比较有效;
  (2)通过optimizer_mode=rule来选择RBO;通过alter session set optimizer_goal=rule来选择RBO; 通过添加/* + rule */来选择RBO;
  (3)在RBO中,from 子句的表的顺序决定表的连接顺序。From 子句的最后一个表是驱动表,这个表应该是最小的表。
  (4)限定性最强的布尔表达式放在最底层。

  4、跟踪、优化SQL语句的方法
  保证在实例级将TIMED_STATISTICS设置为TRUE(在 INIT.ORA中永久的设置它或执行 ALTER SYSTEM 命令临时设置它);
  保证将MAX_DUMP_FILE_SIZE设置的较高。此参数控制跟踪文件的大小。
  决定USER_DUMP_DEST所指向的位置,并保证有足够的磁盘空间。这是放置跟踪文件的位置。
  在应用系统运行时,打开所怀疑的回话的SQL_TRACE.(在 INIT.ORA中通过SQL_TRACE=TRUE永久的设置对所有的回话进行跟踪或通过使用系统包DBMS_SYSTEM.set_sql_trace_in_session(sid,serial,true);命令临时设置它)
  执行业务相关操作;
  设置跟踪结束(DBMS_SYSTEM.set_sql_trace_in_session(sid,serial,false),如果没有该步骤,可能跟踪文件中的信息不全,因为可能有一部分还在缓存中);
  定位跟踪文件;
  对步骤6的跟踪文件进行TKPROF,生成报告文件;
  研究此报告文件,可以看到CPU、DISK、 QUERY、 COUNT等参数和execution plan(执行计划),优化开销最大的SQL;
  重复执行步骤4)~9)直到达到所需的性能目标;

posted on 2007-05-21 22:49 Ecko 阅读(27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