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hunter is for SOA!
成长路上的点滴苦乐于数载之后的漠然回首间更觉意味悠长

(夜深了,想入松一下,就来到了这里,嗯,顺便整理一下以前的所学)
         我在这里想从人类的思维方面来理解各种编程领域里的设计思维,毕竟编程领域里的设计思维来自现实世并是维妙维悄地体现地现实世界。
         由于人类思维的连续性,所以在初期的编程是我们所熟知的面向过程。它体现了人类对社会及自然界的现象思考的方式,处于最底层的思维,把事物分离开来,而是针对事情的发展,前因后果,接照规律来运行着。等到我们用分离的眼光来看待现实世界时,便有了面向对象,把世界看成独立的各体,各体与各体之间存在着种种联系,彼此你影响着我,我影响着你,这便组成的了这个精彩的世界。嗯,下面是面对组件,这个词儿在现实世界里不适合,我们暂且改为面向部落吧。好吧,我们继续。当人类社会的发展,人们开始聚集起来,这便成了部落,部落与部落之间也存在着联系,你给我提供一些服务,我也给你提供一些服务,但部落之内但不是像人与人之间的联系那个关系人命了(_^^_)。所以这种关系逐渐淡化了一点,但仍然存在着,并相互连系着呈现一个完美的世界。下面的是面向服务,也就是我们的SOA了,在这里我也想换个词,面向国家,嘿嘿。当今世界,我们可以看到,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网是纵横交错,但有一点,可以说是一定的,某个国家不会因为另个一个国家的存亡而存亡,这里说的国家单从民族上来讲的。所以,关系进一步淡化。
         嗯,来点总结吧:从面向过程到向面对象到基于组件再到面向服务是不是也存在这个现实世界里的变化呢?我个人的答案是:是,这种设计思维的递增,正体现了,粒度的增大,牵连的淡化,也就是术语上的高内聚,松耦合。个体与个体之间的向内一致与向外一致。对于正在发展壮大的面向服务设计与构架思维来说,它体现了服务的独立性,服务之间通信的一致性。需要则给,不需要则不给,不能满足再加,这会给带来设计的高度自由性,系统的高度扩展性,维护性,与重用性。

posted on 2006-05-26 05:00 e-hunter 阅读(1057) 评论(1)  编辑  收藏
Comments
  • # re: 戏谈面向过程,向面对象,基于组件,面向服务
    e-hunter
    Posted @ 2006-06-15 00:50
    把软件开发的主要思想方法联系起来,并联系现实世界的各种事物,关系。精彩!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