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飞哥

探求ETL本质之六(元数据漫谈)

对于元数据(Metadata)的定义到目前为止没有什么特别精彩的,这个概念非常广,一般都是这样定义,“元数据是描述数据的数据(Data about Data)”,这造成一种递归定义,就像问小强住在哪里,答,在旺财隔壁。按照这样的定义,元数据所描述的数据是什么呢?还是元数据。这样就可能有元元元...元数据。我还听说过一种对元数据,如果说数据是一抽屉档案,那么元数据就是分类标签。那它和索引有什么区别?

元数据体现是一种抽象,哲学家从古至今都在抽象这个世界,力图找到世界的本质。抽象不是一层关系,它是一种逐步由具体到一般的过程。例如我->男人->人->哺乳动物->生物这就是一个抽象过程,你要是在软件业混会发现这个例子很常见,面向对象方法就是这样一种抽象过程。它对世界中的事物、过程进行抽象,使用面向对象方法,构建一套对象模型。同样在面向对象方法中,类是对象的抽象,接口又是对类的抽象。因此,我认为可以将“元”和“抽象”换一下,叫抽象数据是不是好理解一些。

常听到这样的话,“xx领导的讲话高屋建瓴,给我们后面的工作指引的清晰的方向”,这个成语“高屋建瓴”,站在10楼往下到水,居高临下,能砸死人,这是指站在一定的高度看待事物,这个一定的高度就是指他有够“元”。在设计模式中,强调要对接口编程,就是说你不要处理这类对象和那类对象的交互,而要处理这个接口和那个接口的交互,先别管他们内部是怎么干的。

元数据存在的意义也在于此,虽然上面说了一通都撤到哲学上去,但这个词必须还是要结合软件设计中看,我不知道在别的领域是不是存在Metadata这样的叫法,虽然我相信别的领域必然有类似的东东。元数据的存在就是要做到在更高抽象一层设计软件。这肯定有好处,什么灵活性啊,扩展性啊,可维护性啊,都能得到提高,而且架构清晰,只是弯弯太多,要是从下往上看,太复杂了。很早以前,我曾看过backorifice的代码,我靠,一个简单的功能,从这个类转到父类,又转到父类,很不理解,为什么一个简单的功能不在一个类的方法中实现就拉到了呢?现在想想,还真不能这样,这虽然使代码容易看懂了,但是结构确实混乱的,那他只能干现在的事,如果有什么功能扩展,这些代码就废了。

我从98年刚工作时就开始接触元数据的概念,当时叫做元数据驱动的系统架构,后来在QiDSS中也用到这个概念构建QiNavigator,但是现在觉得元数据也没啥,不就是建一堆表描述界面的元素,再利用这些数据自动生成界面吗。到了数据仓库系统中,这个概念更强了,是数据仓库中一个重要的部分。但是至今,我还是认为这个概念过于玄乎,看不到实际的东西,市面上有一些元数据管理的东西,但是从应用情况就得知,用的不多。之所以玄乎,就是因为抽象层次没有分清楚,关键就是对于元数据的分类(这种分类就是一种抽象过程)和元数据的使用。你可以将元数据抽象成0和1,但是那样对你的业务有用吗?必须还得抽象到适合的程度,最后问题还是“度”。

数据仓库系统的元数据作用如何?还不就是使系统自动运转,易于管理吗?要做到这一步,可没必要将系统抽象到太极、两仪、八卦之类的,业界也曾定义过一些元数据规范,向CWM、XMI等等,可以借鉴,不过俺对此也是不精通的说,以后再说。

posted on 2010-05-26 10:45 小飞哥 阅读(44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My Links

News

常用链接

随笔分类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