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月

从.net中走来的Java爱好者
posts - 22, comments - 1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Java与WCF交互(一):Java客户端调用WCF服务

Posted on 2010-08-24 15:21 邀月 阅读(11379)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Eclipse

最近开始了解WCF,写了个最简单的Helloworld,想通过java客户端实现通信。没想到以我的基础,居然花了整整两天(当然是工作以外的时间,呵呵),整个过程大费周折,特写下此文,以供有需要的朋友参考:

第一步:生成WCF服务

新建WCF解决方案,分别添加三个项目,HelloTimeService(类库),HelloTimehost(控制台程序),HelloTimeClient(控制台程序),项目结构如图:
邀月工作室
各个项目的主要代码:
service:
邀月工作室

Host:
邀月工作室

Client:
邀月工作室

编译通过后,测试Host和Client分别成功:
邀月工作室

邀月工作室

保持Host程序打开,这样,WCF服务就一直可以被外部程序调用。当然也包括Java客户端。

我们看看生成的WSDL

邀月工作室

邀月工作室

第二步:调用WCF生成的WSDL生成java客户端。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下axis2,它的官方地址:http://ws.apache.org/axis2/

这是一个java平台的web service解决方案。我们最常用的是WSDL2Java和Java2WSDL两个功能。

关于Web service的另一个解决方案是xFire,我没试过。

关于命令行执行WSDL2Java,我也没有执行成功! 我这里介绍的是Code Generator Wizard - eclipse Plug-in,一个Eclipse的插件。而且是在参考了众多解决方案才配置成功!

特别感谢yycxbjl的这篇文章:http://www.cnblogs.com/yycxbjl/archive/2010/06/14/1758063.html

我的Java整个配置环境:

1.安装JDK并配置环境变量

 JAVA_HOME=D:\2000\Java\JDKUpdate(注意,不带版本号是为了以后升级时只复制文件,而不必修改环境变量。)
path=%JAVA_HOME%\bin;
classpath=.;%JAVA_HOME%\lib;%JAVA_HOME%\lib\tools.jar


2.下载并安装Eclipse3.6,就是大家熟悉的太阳神Helios(解压即可)
  解压到:D:\2000\Java\Eclipse


3.下载Tomcat6.0.29(本文中使用的是绿色版,故解压即完成)
  解压到:D:\2000\Java\tomcat(注意,不带版本号是为了以后升级时只复制文件,而不必修改环境变量。)
  由于安装的是tomcat6.0不用配置tomcat的环境变量,至于以前的版本可以查资料。
  需要设置TOMCAT_HOME,CATAlINA等环境变量


4.从   http://ws.apache.org/axis2/download/1_4_1/download.cgi下载 axis2-1.4.1-bin.zip
解压到:D:\2000\Java\Axis2,注意不要下载Axis2 1.5.1,原因yycxbjl说: “最新版的 1.5.0 与 1.5.1 中没有 backport-util-concurrent-3.1.jar, 无法解决:使用axis2-eclipse-codegen-wizard插件,从wsdl文件生成java文件时出错无法继续的问题,故不使用。)


5.下载1.4.1版的 axis2-eclipse-codegen-wizard 与 axis2-eclipse-service-archiver-wizard

http://ws.apache.org/axis2/tools/1_0/eclipse/wsdl2java-plugin.html#operation1

(但解压后里面显示是1.3.0, 解压到:D:\2000\java\Eclipse\dropins  (连压缩包中的根目录一起解压出来)。也可以用传统的link方法部署。

复制  D:\2000\Java\Axis2\lib\backport-util-concurrent-3.1.jar 与 geronimo-stax-api_1.0_spec-1.0.1.jar
到:D:\2000\JAVA\Eclipse\dropins\Axis2_Codegen_Wizard_1.3.0\lib,  并编辑:D:\2000\Java\Eclipse\dropins\Axis2_Codegen_Wizard_1.3.0\plugin.xml
在 runtime 下 添加
      <library name="lib/backport-util-concurrent-3.1.jar">
         <export name="*"/>
      </library>
      <library name="lib/geronimo-stax-api_1.0_spec-1.0.1">
         <export name="*"/>
      </library>

将Axis2_Codegen_Wizard_1.3.0重命名为Axis2_Codegen_Wizard_1.4.1,(这是整个部署的关键!这里邀月折腾了整整一天!)


 

新建一个Java project,命名为GetWCFInfoByJavaClient,并在新项目中添加新向导,File-New

此时,我们可以看到期待已久的wizard界面:
邀月工作室

邀月工作室

邀月工作室

邀月工作室

邀月工作室

邀月工作室

此进,在新建的 GetWCFInfoByJavaClient 项目中建一个package,命名为org.tempuri,与前面自定义的命名空间一致。将生成的两个类文 件,ServiceCallbackHandler.java和ServiceStub.java文件添加进来,并在jreSE1.6库中添加 d:\2000\Java\Axis2\lib下所有jar文件的引用。

注意此时有个特殊的文件,即Axis2_Codegen_Wizard_1.4.1\lib\axis2-1.4.1.jar,需要手动复制到d:\2000\java\axis2\lib下并添加到项目的jre库中,这是邀月第二个卡壳的地方,琢磨了好久,慎之慎之。

项目的结构应该如下图:
邀月工作室
 

eclipse的命名空间提示就是比vs强啊!很喜欢Ctrl+1。呵呵。微软要是能做到这点,那该多好啊!

要命的是,此时库都添加完成,检查代码也无误,居然编译错误,提示:

Access restriction: The type AxisFault is not accessible due to restriction on required library D:\2000\Java\Axis2\lib\axis2-kernel-1.4.1.jar


 

邀月工作室

这下我傻眼了,于是赶紧google,这两天google.com老是无故罢工,真是祸不单行,终于找到一篇老外的文章,说是如下,即可解决:
    * Go to the Build Path settings in the project properties. Windows -> Preferences -> Java Compiler
    * Remove the JRE System Library
    * Add another JRE with a "perfect match"
    * clean and build your project again. It worked for me.

试了下,我的默认jre环境果然是JDK5,于是换为jre system library

邀月工作室


邀月工作室

邀月工作室

终于编译成功!看到曙光了,

邀月工作室

此时,最后的工作就是在Main中调用stub得到我们想要的服务结果了,简单方法,将刚才生成的测试类的方法略作修改,即可运行。如下:
邀月工作室

这正是我们想要的结果。


关于java与.net交互的其他文章,请参考:

微软示例:

Java/.NET Interoperability with the Microsoft.com Web Service
http://msdn.microsoft.com/en-us/library/ms953968.aspx

Interoperability Testing

http://msdn.microsoft.com/en-us/library/aa480510.aspx

IBM示例:使用 Eclipse 和 Java SE 6 创建独立 Web Services 应用程序,第 1 部分: Web Services 服务端应用程序(该链接需要先注册)

https://www6.software.ibm.com/developerworks/cn/education/webservices/ws-eclipse-javase1/section2.html


小结:这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demo,但我问了许多人,并在论坛发问,可是由于使用环境的不同,最终没找到类似的环境,只好自己摸索实践,好在还有一点点java基础,另外网上几个论坛像javaeye提供的答案过于陈旧,这正是java初学者苦恼之处,这点来看,微软的开发环境无论如何是值得称赞的,至少它不用跑到别的地盘去问答案。eclipse\tomcat\axis等代表的服务器和开发环境、插件配置非常的让初学者无奈!因为你不知道某个jar是否与其他几千个jar很好的兼容。不知道java高手们是否指一条明道,非常感谢!并再次感谢yycxb

下篇文章介绍WCF客户端如何调用java的web service,那要简单多了。敬请关注。

 

Java与WCF交互(二):WCF客户端调用Java web service

Java与WCF交互(一)补充:用WSImport生成WSDL的Java客户端代码




邀月注:本文版权由邀月和博客园(BlogJava)共同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助人等于自助!   3w@live.cn

评论

# re: Java与WCF交互(一):Java客户端调用WCF服务  回复  更多评论   

2010-08-24 16:02 by 忘忧结
博主用的截图软件很不错啊,能透露下软件名字吗?

# re: Java与WCF交互(一):Java客户端调用WCF服务  回复  更多评论   

2010-08-24 16:13 by 邀月
@忘忧结
呵呵。snagit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