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2,  comments - 2,  trackbacks - 0
如何高效地管理时间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压力也越来越大。经常会听到白领人士抱怨一个星期有三到四天的时间在加班,没有时间锻炼身体,身体经常处在一种透支的状态;也有人抱怨,虽然现在的职位已经到了中层管理层,但是没有安全感,因为知识的更新速度太快。
其实大家都感觉到时间是个瓶颈,每天列了一大堆的计划,晚上回顾的时候,却发现忙的都是一些琐碎的事情,重要的事情却没有干,这都是因为缺乏时间管理的技能,不能很好的运筹时间。
时间是世界上最充分的资源,每个人都拥有24小时的一天,然而时间又是世界上最稀缺的资源。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懂得充分地利用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
大多数成功者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他们都是管理时间的高手,而失败的管理者则无一例外地都不善于管理时间,这是因为,管理时间是有技巧的。下面介绍几种高效管理时间的方法。
一、优先计划管理
(1) 把每天要做的事列一份清单
(2) 确定优先顺序,从最重要的事情做起
(3) 每天都这么做

大家可以看到这三条建议的关键点在于根据事情的重要程度决定优先顺序。为什么要根据事情重要程度来决定优先顺序?举一个例子:有一个非常大的桶具,桶旁边放了一些大石块、小石块、水和沙子,怎么做能最大限度的把这些东西都放进桶里?
正确的顺序是先放大石块再放小石块,再放沙子,最后放水,如果按照相反的顺序,先把水倒进去,再放沙子,再放小石块,最后放大石块,这个桶就装不下这么多的东西。其实,人的精力就像这个桶的容量一样是有限的。大石块就相当于那些非常重要的事情,那些小石
块、沙子和水其实就相当于琐碎的小事。如果先去处理那些琐碎的小事,到最后大的事情反而会被忽略到一边。所以要按照事情的重要程度来确定优先顺序,这样能够节省你的精力和时间,重点专注于你要做的事情。
二、目标管理
很多人都说,定目标就一定有收获,那么制定目标究竟有哪些好处呢?
(1) 通过制定目标,可以节省不少时间。
(2) 目标就像一个筛子,可以筛选出要做的事情,过滤掉无关的事情。如果这件事情和目标有关系就去做,和目标没关系就不必做,这样生活会井然有序,并且有目的。
(3) 目标就像风向标一样,它能够使你沿着既定方向前进,并唤起你最大的潜能,推动你实现人生价值。成功人士都是那些目标远大并且能够付诸实施的人。有调查显示,100%的人都认为定目标是有好处的,但只有20%的人清楚自己具体的目标,能清楚地描述出他想要
做的事情。这20%的人中只有3%的人把目标写下来,变成书面的东西。这个调查结果表明,这3%的人无论是从收入还是成就上都要比那97%的人高。大家都知道定目标好,但是在制定目标的时候还是存在很多的误区。
那么,到底应该如何制定目标呢?
制定目标要遵循一定的原则,否则目标就会很空。制定目标的原则有以下几条:
(1)目标必须自己定。只有你自己参与,原动力才会很大。因为只有你自己清楚,你想要做什么,要达到什么样的标准。
(2)目标必须切合实际。如果定得太低,没有挑战性,不能激发潜能,就没有任何意义;如果定得太高,往往会中途流产。有句话说得好,目标只要踮点脚尖就能够得着,就是合理的;如果不用踮脚尖就够到,那就没有挑战性;跳起来都够不到,那就不是目标。
(3)目标一定是书面的。要向3%的人学习,目标书面化可以理清思路,时常提醒要实现的事情,就不容易遗忘。
(4)目标必须是可衡量的。只有可衡量的目标,才能知道这个目标到底实现了没有,如果不是可衡量的目标,就很难成为行动的指南。
(5)目标必须是有时限的。如果定了一个毫无时间限制的目标,那就不称其为目标了。只有有时限的目标,才可以拟制相应的行动计划。
(6)目标是平衡和谐的。你制定的目标可能有很多个,包括生活上的、工作上的,这些目标相互间不能冲突,否则就会使你无所适从。
posted on 2006-11-04 22:35 doodoosun 阅读(19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6年11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分类(6)

随笔档案(11)

文章分类(30)

文章档案(34)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