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ses' sky

Picses' sky
posts - 43, comments - 29,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24

如何将图片打包到jar中(zz)

Posted on 2007-11-16 16:13 Matthew Chen 阅读(2039)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 SE

转自:http://bbs.xml.org.cn/blog/more.asp?name=DMman&id=29167&commentid=60339

问题描述:
Eclipse中使用Build Fat Jar打包后找不到图像
源代码如下:
URL url = getClass().getClassLoader().getResource("icons/logo.gif");
label=new JLabel("",new ImageIcon(Toolkit.getDefaultToolkit().getImage(url)),JLabel.CENTER);
在Eclipse里运行没有问题
使用Build Fat Jar打包后,把jar文件拿出来,总是出现如下错误

Uncaught error fetching image:
JAVA.lang.NullPointerException
at sun.awt.image.URLImageSource.getConnection(Unknown Source)
at sun.awt.image.URLImageSource.getDecoder(Unknown Source)
at sun.awt.image.InputStreamImageSource.doFetch(Unknown Source)
at sun.awt.image.ImageFetcher.fetchloop(Unknown Source)
at sun.awt.image.ImageFetcher.run(Unknown Source)

问题讨论:
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大多是因为路径的问题,往往是在项目中运行正常,但是一旦打包成Jar后就不能正常显示了,下面总结一下解决此类问题的方法:
一、通过使用外部资源文件的方式解决
把项目打包生成Jar后,再新建一文件夹,把项目中所有使用的图片文件和生成Jar文件放在该目录下,只要代码对图片文件的引用路径正确,如:ImageIcon
image=new
ImageIcon(SwingResourceManager.getImage("icons/logo.gif"));就可以了。
这种方式下,图片文件与类文件不是一块放在包中的,类文件在包中,而图片文件在项目根目录下。
二、通过使用内部资源文件的方式解决
把所用的图片文件放在项目使用的包中,打包时把图片文件同时打进Jar文件中。这种方式在具体代码中应使用下面其中一种:
ImageIcon image = new ImageIcon(this.class.getResource("icons/logo.gif"));
下面对这种方式详细说明:
        当你编写一个图形界面的程序的时候,你肯定要使用各种图片资源。那么,当你发布你的程序的时候,这些图片资源如何发布呢?最简洁的方式就是将这些图片资源连同你的class文件一起打包为一个可执行Jar文件,这样你只需发布一个jar文件就囊括了所有的内容,用户只需双击该Jar文件就能运行程序。如果把图片打包在Jar文件中,编写程序的时候如何访问这些图片呢?这些图片的路径是什么呢?可以用getResource()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下面我们具体分析2种最常见的情况:

1、你将所有资源打包为andy.jar,你的类位于一个包中:package andycpp;你的图片资源全部放在images文件夹中,而images文件夹也位于andycpp包内。这样的话,最终的路径表现为:
andy.jar
    |__andycpp
             |__  GUITest.class
             |__  images
                         |__ Snap1.jpg
因为图片文件夹和引用他的类位于同一个层次,因此可以通过相对路径来访问:
        java.net.URL imgURL = GUITest.class.getResource("images/Snap1.jpg");
          ImageIcon img1 
= new ImageIcon(imgURL);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大小写问题!Jar文件内部对大小写是敏感的,因此,如果图片本身叫做snap1.jpg,你把路径写成images/Snap1.jpg,那么结果将找不到该图片。还要注意的是,每个(注意,不是对象)都有一个getResource()方法,但是你不能随便用,你只能使用和图片文件夹处于同一层次的类的getResource()方法。比如上图中,GUITest类和images处于同一层次,所以要使用该类的getResource()方法。

2、另一种情况,如果你的类有很多,并且包结构很复杂,那么你就不大可能把图片和类放在同一个层次上,而是应该把图片放到最外层,让所有的类通过绝对路径来访问该图片:
andy.jar
    |__andycpp
             |__  GUITest.class
    |__  images
             |__ Snap1.jpg
代码如下:
java.net.URL imgURL = GUITest.class.getResource("/images/Snap1.jpg");
ImageIcon img1 
= new ImageIcon(imgURL);
大家看到和上述代码的区别了吗?区别非常细微,仅仅是在“images”的前面加了一个反斜杠"/",这个反斜杠就表示根目录,没有反斜杠就表示相对路径。
 
补充:Class.getResource()、ClassLoader.getSystemResource()这些方法的搜索过程是比较复杂,值得好好研究研究,我也还不是很明白。 
 

Feedback

# re: 如何将图片打包到jar中(zz)  回复  更多评论   

2009-03-10 16:52 by HELLO
我每次打包怎么解压后图片都进不到包里面

# re: 如何将图片打包到jar中(zz)  回复  更多评论   

2010-01-12 23:45 by xwx
谢谢啦!呵呵……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