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雅之堂

Java技术,软件工程,开源软件

 

面试见闻录

    近来被公司任命为面试官,专门面试Java程序员。感谢公司领导,面试过程给我沉闷的软件开发生涯增添了很多乐趣。
    某日,来了一位应聘者。
    他的简历令我肃然起敬。南方某名牌大学著名教授的计算机科学硕士研究生,在该大学某研究所任职,十多年的软件开发经验,参与项目百余个,单是列出项目的名字就密密麻麻占了两页纸。技能表格里面数十项技能全部都精通或熟练,一个都没有遗漏。我当时就心虚了。天啊,简直是我的偶像!我哪有面试他的资格?应该是他来面试我!技能表里面的技能我能够掌握的甚至不到1/3。
    战战兢兢地,我问出了第一个问题:“您在开发中使用哪个IDE?”
    “IDE?”他问。显然不太明白我的问题。
    大师也难免有知识覆盖不到的地方,于是我告诉他,是集成开发环境。
    他懂了。“我采用J2EE, Oracle, Websphere。”
    “我指的不是技术和数据库,我指的是您用哪种开发工具包来开发软件,比如JBuilder就是一种IDE”。
    “明白了。我用Cactus和JSP和Struts。”
    这个问题问下去已经没有意义。于是我换一个问题。
    “目前软件开发的方法学主要有哪些?您平时用得比较多的是哪一种?”
    “我用J2EE, Oracle, Websphere。”
    “我指的不是这些。我指的是方法学,例如极限编程就是一种方法学。您还知道那些方法学?”
    “我采用Cactus,JSP,呃,用Cactus做一个精微奥妙的结构……”
    看来这个问题也进行不下去了。

    ……
   
    下午他打电话给我(面试结束之后他要走了我的手机号码):“请问我有没有复试的机会?”
    我告诉他:“根据我的了解,您的Java方面的知识不太适合我们公司的要求,可能别的地方更适合您。”
    “这样啊?我能不能见一下你们的总监?我想跟他直接谈谈。”
    “好啊,您跟我们公司管人事的小姐联系一下吧。”
    “我不应聘Java工程师了,你们招C++工程师吧?我下午去应聘好不好?”
    “好啊,但是我不管C++,我只管Java招聘。”
    换一个人给他折磨吧,我受的酷刑总算结束了。

posted on 2007-08-09 02:25 逍遥游 阅读(259) 评论(5)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非技术

评论

# re: 面试见闻录[未登录] 2007-08-09 02:57 jspark

内容被禁止显示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面试见闻录 2007-08-09 02:59 jspark

内容被禁止显示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面试见闻录 2007-08-09 03:12 逍遥游

测试一下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面试见闻录 2007-08-09 03:14 jspark

test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面试见闻录 2007-08-09 03:15 jspark

哈哈,现在的人越来越没激情了,对IT业感到很纳闷哦。有好多架构师、技术经理居然什么东西都不懂,还推荐不要用面向对象、不要用正则表达式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2)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