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使用了Apache Common DbUtils这个工具,在此留个印,以备不时查看。大家都知道现在市面上的数据库访问层的框架很多,当然很多都是包含了OR-Mapping工作步骤的 例如大家常用的Hibernate与Mybatis。当然如果人们要一个纯粹的封装了JDBC的工具类,使用Apache Common DbUtils(下面简称ACD)是个不错的选择,这个工具在JDBC的基础上稍加封装是JDBC的操作更加便捷,在学习使用这个框架的途中你也不需要学 习太多的API类,因为一共也才3个部分(3个包)。

  1. org.apache.commons.dbutils (该包中的类主要帮助我们更便捷的操作JDBC)

  2. org.apache.commons.dbutils.handlers(该包中的类都是实现org.apache.commons.dbutils.ResultSetHandler接口的实现类)

  3. org.apache.commons.dbutils.wrappers(该包中的类主要是封装了对Sql结果集的操作)

使用这个DbUtils的一些优势:

  1. 防止了资源的泄露,写一段JDBC的准备代码其实并不麻烦,但是那些操作确实是十分耗时和繁琐的,也会导致有时候数据库连接忘记关闭了导致异常难以追踪。

  2. 干净整洁的持久化代码,把数据持久化到数据库的代码被打打削减,剩下的代码能够清晰简洁的表达你的操作目的。

  3. 自动把ResultSets中的工具映射到JavaBean中,你不需要手动的使用Setter方法将列值一个个赋予相应的时日,Resultset中的每一个行都大表一个完成的Bean实体。    

要学习如何使用这个框架,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用它写个Demo-CRUD操作,让我们先做个准备动作在Mysql中建立一个测试专用表Visitor

/*创建Visitor*/
CREATE TABLE Visitor
(
    Id 
INT(11NOT NULL AUTO_INCREMENT,
    Name 
VARCHAR(1000NOT NULL,
    Email 
VARCHAR(1000NOT NULL,
    Status 
INT NOT NULL DEFAULT 1,
    CreateTime 
DateTime,
    
PRIMARY KEY(Id)
)

建完表结构,我们就可以学习怎么利用框架中的Utils类帮助我们完成CRUD-DEMO,其实对于这个框架主要操作的是ResultSetHandler接口的实现类与QueryRunner类

创建对应的JavaBean实体类如下:

Visitor-JavaBean

首先我们先新建一个获取Connection的方法:

获取Connection

新建方法(对于里面的自增字段,我们可以采用变通的方法来插入,使用select last_insert_id()方法)

Create操作

大家可以看到操作的步骤其实很简单,也是写SQL可以了,对于自增字段我们通过select last_insert_id()的方法利用ScalarHandler<BigInteger>实体类来返回达到变通效果。

删除方法

删除操作

查询方法

查询操作

更新操作

更新操作

BeanListHandler方法

BeanListHandler

MapHandler操作

MapHandler操作

MapListHandler方法

MapListHandler操作

经过上面的几个示例,相信大家应该知道怎么用这个框架了吧~ 框架的官网地址



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对你有用,欢迎推荐[推荐]

如果你觉得文章内有错误欢迎指出^0^~

如果您想转载本博客,请注明出处

如果您对本文有意见或者建议,欢迎留言

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链接,否则作者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