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抽空学习了Mybatis这个框架,在学习的过程中也找了很多的文章,个人感觉官网上的东西太多太杂,不适合许多希望一步步快速上手的朋友们,当然觉得查阅问题的时候可以直接通过官网找还比较快或者是StackOverflow,鉴于此原因把自己想把自己学习过程中的经验留作笔记以供分享参考之用,尽量少绕弯路。因为想直接了解Mybatis的使用方式,而网上有许多学习文章是Mybatis与Spring的结合范例,或者说直接在Web Project项目下创立的范例,感觉对于只是纯粹想了解那个东西怎么使用的朋友应该不需要那么多附加的条件,所以本系列中直接用最简单的Java Project作范例演示。

  什么是Mybatis,前身iBatis(个人没用过,所以没什么发言权),引述官网的原意来说,Mybatis是支持普通SQL查询,可以更简单直接的操作SQL,存储过程和高级映射的一种优秀的持久层框架,使用它基本可以消除所有的JDBC大麦和参数的手工设置以及结果集的检索,其实个人使用下来感觉,其实主要工作都是在配置XML或者注解上,然后将接口和Java的POJO(普通Java对象映射成数据库的记录),个人没用过Java的Hb,所以对于两者之间的差异性也没权限发表意见,我相信各个事物的产生总有它自己的目的。

  这段时间学习下来,其实对Mybatis来说主要的过程无法是以下几步

  1. 从XML配置文件中获取SessionFactory,然后由SessionFactory产生相应的Session。

  2. 是用Session对象对业务数据完成相应的CRUD操作(增删改查)和相应的事务控制。

  3. 使用完毕后关闭相应的Session,以免过度占用资源

  4. 使用配置相应的Mapper xml文件进行业务实体的JavaBean与数据库表之间做相应的Map操作

     

      战前准备:

  1. 开发环境Eclipse JavaEE IDE,JDK 1.6,数据库mysql 5.5

  2. 下载相应Jar包,以备后用

    mybatis-3.2.3.zip 解压后拿出 mybatis-3.2.3.jar,=> 下载地址: http://code.google.com/p/mybatis/ (Mybatis核心包)

    mybatis-generator-core-1.3.1.jar => 下载地址: http://code.google.com/p/mybatis/wiki/Generator (Mybatis自动生成配置文件包)

    mysql-connector-java-5.1.26-bin.jar => 下载地址:http://dev.mysql.com/downloads/connector/j/ (Mysql 的jdbc驱动包)

  

  接下来大家可以再Eclipse下面建一个名为MybatisDemo的Java Project项目,按照如下图中所示新建相应的包结构和文件夹结构,其中config与mapper分别为文件夹,

  包david.mybatis.demo与包david.mybatis.model下分别存放相应的demo运行程序与Javabean对象,lib文件夹下存放刚刚下载的那几个第三方jar包。

            

  

  建完下面的目录,我们可以添加相应的Jar包,如下图

  

   完成后,执行下面SQL,建立DEMO所需的表结构,分别有3张表,Visitor(访问者表),Website(网站表),Channel(频道表) 

建表SQL

 

       所有这些都完成后,我们就要开始动手啦~

 

       就像开头说的,Mybatis的所有配置都源于一份XML配置文件,我们需要在config文件夹下,新建名为mybatis_demo_config.xml的配置文件,这一份东西就是我们后面所需要操作的核心之一。

       在配置这个文件千万要注意<configuration>节点内的元素都是有层级顺序的要求的,不能够随意更换次序,否则在加载xml配置文件的时候会出现异常而导致后续操作不成功。

具体的节点说明大家可以查看http://mybatis.github.io/mybatis-3/zh/configuration.html#,这里只说比较常用的节点,typeAliases,environments,mappers。

       1. typeAliases => 别名节点,可以通过设置这个节点的属性,这样配置文件中其他需要实体名字的地方都可以使用此别名而不是完全限定名,例如 <typeAlias type="david.mybatis.model.Visitor" alias="Visitor" />

       2. environments => 环境节点,配置数据连接相关的信息

       3. mappers => 配置SQL映射语句。

       最简单的配置如下:

XML配置

在包david.mybatis.demo下面新建一个名为MyBatisUtils类,里面存放获取SqlSession与关闭SqlSession的方法,提炼出来方便多次复用。

MybatisUtils类

在包david.mybatis.model下面新建一个名为Visitor的类,用来作相应的OR Mapping。

Visit类

在包david.mybatis.demo下面新建一个VisitorMapper.xml,用来映射相应SQL语句。

这里要注意namespace=>david.mybatis.demo.IVisitorOperation一定要与对应这个包下面的实际文件名,IVisitorOperation否则无法成功加载相应的映射文件

VisitorMapper配置

接下来运行下面的程序

基本查询

 

一个最简单的执行结果就出来啦

 

这算是Mybatis系列的HelloWord,下回会讲述关于使用接口的方式进行相应操作。



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对你有用,欢迎推荐[推荐]

如果你觉得文章内有错误欢迎指出^0^~

如果您想转载本博客,请注明出处

如果您对本文有意见或者建议,欢迎留言

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链接,否则作者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