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计算机专业的兄弟们对标题的这两个词恐怕都不陌生吧!我们会在很多文档中找出这两个词,一般是形容某某系统的优点,或者是形容某某架构的优势等等。甚至有的时候我们自己会说我们做的项目有很好的“Extensibility”和“Scalability”。

更有趣的是,这两个词经常会出现在描述同一事物上,而且单词会紧挨着。我估计以英语为母语的人会明白这二者到底指的是什么意思,但是咱们中国的IT人士是否能明白二者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乍一翻译过来,Extensibility是“可扩展性”,而Scalability也可以翻译成“可扩展性”或者“规模可扩展性”。反正我是这么翻译的。这么一看,这二者不意思差不多嘛!那干嘛还用两个词阿?写一个算了。

而实际并非如此,虽然Extensibility和Scalability翻译成中文很相近,但是二者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内涵。

Extensibility, 表明系统设计的原则,考虑到了将来对系统实现的更改和增强。如果一个系统有很好的Extensibility,那么当对该系统某部分进行功能的添加或修改时,几乎不会影响到系统现有的其他部分。

Scalability, 表示的是当对一个系统的任务量或工作量增加时,该系统能够用一个优雅的方式来应对,而且达到了很好的效果。比如,当一个系统在增加了硬件资源之后,它的性能随之也能够成比例的提升,这就表明这个系统有很好的Scalability。

通过上面的解释,我想你差不多能明白二者到底表明什么意思了吧!虽然都有“扩展性”的意思,但是表现的方面可是不相同的。



cxzfore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