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学习交流

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4 随笔 :: 6 文章 :: 26 评论 :: 0 Trackbacks

      本来打算工作后再考SCJP的,不过这段时间的考试打折程度实在是让人心动,从1350降到450。为了赶在活动期间考试,匆匆准备了一下就开始迎战。

为什么学JAVA:

    很简单,因为工资高。java程序员的工资是行业里最高的,一个有三年到五年开发经验的程序员能拿到年薪十万的大有人在。据美国《认证杂志》统计,持有SCJP认证者的平均工资比持有其他认证的开发人员高21.7%。

认证的作用:

      作为JAVA这门语言的拥有者,SUN公司的java程序员认证无非是全球最权威的认证,报名考试之前在网上查了查关于SCJP的一些东东,据说是世界上最难考的IT认证之一,即不像cisco认证那么有水分,更没有微软认证有那么多原题可以背,不过正因为难,所以才更值得去考。大多数人考SCJP都是在工作之后为了跟老板提出加薪、获得晋升或者是为了移民加拿大才去考。关于认证这个东西,很受争议,台湾的技术作家蔡学镛在《java夜未眠》这本书中对认证做了很精辟的评论,在我看来如果考证是为了找工作,那么很可能让人失望,认证是个锦上添花的东西,如果本身就有很好的能力,在加上有这样一个够权威的认证,那就相当不错了。

谁关注这项认证:

     老板、猎头和程序员都会关注。通过这项考试可以对当前和未来的老板证明三件事情:你聪明;知道怎样学习和准备富有挑战性的考试;最重要的是,你懂得Java语言。

SCJP考什么:

      如果你看过复习题,你一定会发觉SCJP考的都是最基础的东西,不过也就是因为它只考最基础的东西,所以考得很细致,而且比较深,有些题简直就类似脑筋急转弯。考试全部是单选、多选,可能会遇到少量的填空题。SUN的目的是要考察程序员对Java这门语言的熟悉程度,而不是设计能力,它不会出现让你选择用这种方法好还是那种方法好,它会让你判断这些方法对不对?执行结果应该是什么,所以完全是把考试者当成编译器来考察。的确,有些题很简单,只要你弄明白这道题考的是那个知识点,那你就对了80%,在加上细心一点,就能顺利拿下这道题。不过大多数题都非常绕头,比如这道看似简单的题:

public class Foo{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int i=1;

int j=i++;

if(( i > ++j ) && ( i++ == j )){

      i+=j;

  }

  }

}

what is the final value i and j?

够简单吧,学过语言的人几乎都能做,这道题的结果是i=2,j=2

第四行i的值是先赋给了j然后再进行++计算的,这个你可能知道,不过这个时候i就等于2了哦,大意了吧,第五行判断,++j是先自加1,然后再使用,所以j这时候等于2,再和i比较,当然flase,注意了,因为是&&,前半段是flase后半段i++ == j 根本不执行。所以结果是i,j都等于2。

在考试中这样的题太多了,一道题可能有几个陷阱,sun这样考目的就是考察你是否彻底了解java这门语言,以便以后能得心应手地应用java去做开发。

考前的准备:

      我最近正在学java,所以复习起来还算轻松,因为要赶在12月31号之前考试,复习时间算起来只有20天,纯属赶鸭子上架,先看了一本scjp的官方教程《SCJP认证考试指南》,这本书是一个考试大纲的详解,通过这本书的学习,你可以了解到底要考哪些内容,然后就是没一项内容考的深浅度。仅此而已,在这本书上得不到其他的东西,但是这本书非常有必要一看,要不然你根本不知道你要经历的考试是个什么样子,书不厚,不到两百页。

      接下来这本书叫《Java 2 学习指南》,先听听这本书的作者你就会知道这本书的重要性,Kathy Sierra是SCJP1.4考试和Sun ePractice考试的开发者之一。她也是Sun认证的java教师和Sun Educational Services的主要培训人员,够厉害吧,这本书分两个大的部分,前部分大概420页都是讲SCJP考试的内容,后半部分是讲SCJD的内容,我们目前只关注前半部分,这本书很好,作者从全方位地帮助你复习应试,包括考试中两个小时的时间利用、应试的技巧等等,这本书分章节介绍了考试大纲中所有的考点内容,并且每个章节都有一些练习题目,虽然这些题我在考试中一道都没有遇到过,但是做这些题对考试非常有帮助,题的模式和难易程度都根真题相当接近。

     这两本书看完过后,记了很多笔记,整理打印出来,然后就开始练习模拟题,当然少不了网上流行的104和147号模拟题,这两套体堪称经典,因为出题的水平很高,而且时常会在考试中遇到里面的原题。接下来是来自testking的(310-035)v12,里面有两百多道题,据说几乎都是真题,接下来,我又在网上找了一些不知名的模拟题,通通做了两次,第一次做是为了应用笔记上的知识点,第二次做是为了巩固知识点,这里要提一提关于“背题”,我完全不推荐,因为SCJP考试是不能将草稿纸带出考场,所以网上的真题很少,现有的一点真题都是某些人在通过考试之后凭回忆来写出来的,而且,考试过后你只知道这道题的对错,你不知道正确答案到底应该是多少,所以网上很多题的答案都是有争议的,包括我刚才提到的104、147,嗨哟testking中的题,都有错误答案,我甚至发现同一道题在三个地方有三个答案的,所以如果背题的话,工作量之巨大,而且后果之严重,我在考前做了接近两千道题,考试中遇到的不到5道,我能肯定地说,SUN的题库相当巨大,它甚至可能给每个应试者提供一套完全不同的题。

      临近考试,用模拟考试软件做做题是非常有必要的,能提前熟悉考试系统能有助于你在正式考试中的发挥,我推荐J@Whiz1.4这个模拟系统,跟真实的系统很像,而且里面的题也模拟得很像,做几套看看成绩,考试是61道题,做对52%就算通过。

      关于复习时间,我绝不推荐像我这样匆匆忙忙准备一下就去考试,毕竟学习强度太大,在我复习的这20天中,几乎是把除了吃饭和睡觉的时间全部用上,有时候走路在在看,吃饭也在看,室友都说我已经疯了,我在中途也曾有几次想放弃,不过最后还是坚持下来了。在《Java 2 学习指南》介绍了一种很有效果的学习方法,每天最少花十五分钟学习,积少成多。如果今天你无法专心学习,那么学完十五分钟后就停止;如果今天你比较机动,则可以学习较长时间,只要你机动的天数越多,通过考试的机会就越大。

考试:

    考试分两种,中文考试和英文考试,当然,中文考试后得到的证书是中文认证,英文考试后得到的证书是全球认证,我的英文基础很差,当时报名的时候选择了中文考试,后来在从考试中心报名回程的路上思想斗争了很久,结果打电话到考试中心把中文考试改成英文考试,道理很简单,同样的报名费,一个是拿中文认证,一个是拿全球认证,当然愿意拿全球认证,大不了边复习边学习英文,再说,所有的复习资料几乎都是英文的,不知不觉就接受了这种考试方式,毕竟没有太多的语法问题,难点只是单词。

    提前一个小时到了考试中心,把笔记拿出来再看看,然后就开始考试,考试很严格,先签一个协议,内容大概就是怎样就算是考试违规等等,如果考试违规将是终身取消考试资格。考试的时候不允许带任何东西进入考场,也就是说除了脑袋里的东西,任何其他物品都不能带入,甚至不能带饮料和食物,不过听说有些考试中心可以带饮料进入,充足的水分能帮助大脑积极思维。我所在的考场只是一件很小的房子,里面只有两个考试座位,两个人背对背坐,一个监考人员,小小的房子就有两个全方位的摄像机,把考试现场录制下来传到美国Sun考试中心总部,所以如果你有夹带的想法,先趁早打消。

     考试结束后,点“End”交卷,大概10秒钟过后,时候成绩单自动在考室外面打印出来,考试中心的工作人员拿到考室给你看看成绩,然后恭喜你顺利通过考试。

考后感言:

      通过考试,至少有三点收获:取得了这个领域里最权威的证书,能有一个很好的开端;彻底了解了Java的工作机制,对语言的熟悉程度加深了很多;经过艰辛的学习,顺利通过考试。证明了你的学习能力,这种成就感能激励你继续学习,加倍努力。

      但这仅仅只是一个开端,通过考试不证明你能用Java很好的做开发。最后,祝愿大家能顺利通过考试!!

posted on 2006-12-28 16:04 Green 阅读(629) 评论(1)  编辑  收藏

评论

#  2008-04-21 17:15 学java的人
很感动,大哥你太厉害了,我也要像你那样好好学习,考过scjp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