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62  评论-29  文章-0  trackbacks-0

一、FTP概述

  FTP是文件传输协议(File Transfer Protocal)的简写,主要完成与远程计算机的文件传输。

  FTP采用客户/服务器模式,客户机与服务器之间利用TCP建立连接,客户可以从服务器上下载文件,也可以把本地文件上传至服务器。

  FTP服务器有匿名的和授权的两种。匿名的FTP服务器向公众开放,用户可以用“ftp”或“anonymous”为帐号,用电子邮箱地址为密码登录服务器;授权的FTP服务器必须用授权的账户名和密码才能登录服务器。通常匿名的用户权限较低,只能下载文件,不能上传文件。

  客户机访问FTP服务器通常有两种方法:用FTP命令访问和用FTP客户端软件访问。

二、常用FTP命令的使用

  从“开始”→“程序”→“附件”→“命令提示符”,打开DOS命令窗口,就可以输入FTP命令了。

  1、登录FTP服务器

  方法一:输入命令 ftp host

  其中host是FTP服务器的域名或IP地址。如:

图1

C:\>ftp ftp.bttc.cn

  启动FTP后,命令提示符变为ftp>

  方法二:先输入命令 ftp 启动FTP,再用命令 open host 登录服务器。如:

图2

C:\>ftp

C:\>open ftp.bttc.cn

  登录时先是显示一些欢迎信息,然后会要求输入用户名和密码,比如匿名登录服务器:

图3

C:\>ftp ftp.bttc.cn

…………

User:anonymous
331 User name okay,please send complete E-mail address as password
Password:
230 User logged in,proceed
ftp>

  注意:在输入密码时,屏幕没有任何显示,但已经输入了,不要认为出错。登录成功后就可以访问FTP服务器上的文件了。

  如果由于用户名或密码错误导致登录失败,可以用user命令重新登录。

  2、查看FTP服务器上的文件

  dir 命令:显示目录和文件列表。

  ls 命令:显示简易的文件列表。

  cd 命令:进入指定的目录。

  dir命令可以使用通配符“*”和“?”,比如,显示当前目录中所有扩展名为jpg的文件,可使用命令 dir *.jpg。

  cd命令中必须带目录名。比如 cd main 表示进入当前目录下的main子目录,cd .. 表示退回上一级子目录。

  3、下载文件

  上传和下载文件时应该使用正确的传输类型,FTP的传输类型分为ASCII码方式和二进制方式两种,对.txt、.htm等文件应采用ASCII码方式传输,对.exe或图片、视频、音频等文件应采用二进制方式传输。在默认情况下,FTP为ASCII码传输方式。

  type 命令:查看当前的传输方式。

  ascii 命令:设定传输方式为ASCII码方式。

  binary 命令:设定传输方式为二进制方式。

  以上命令都不带参数。

  get 命令:下载指定文件。

  get命令的格式:get filename [newname],filename为下载的FTP服务器上的文件名,newname为保存在本地计算机上时使用的名字,如果不指定newname,文件将以原名保存。

  get命令下载的文件将保存在本地计算机的工作目录下。该目录是启动FTP时在盘符C:后显示的目录。如果想修改本地计算机的工作目录,可以使用 lcd 命令。比如:lcd d:\ 表示将工作目录设定为D盘的根目录。

  mget 命令:下载多个文件。

  mget命令的格式:mget filename [filename ……]

  mget命令支持通配符“*”和“?”,比如:mget *.mp3 表示下载FTP服务器当前目录下的所有扩展名为mp3的文件。

  4、上传文件

  put 命令:上传指定文件。

  put命令的格式:put filename [newname],filename为上传的本地文件名,newname为上传至FTP服务器上时使用的名字,如果不指定newname,文件将以原名上传。

  上传文件前,应该根据文件的类型设置传输方式,本机的工作目录也应该设置为上传文件所在的目录。

  5、结束并退出FTP

  close 命令:结束与服务器的FTP会话。

  quit 命令:结束与服务器的FTP会话并退出FTP环境。

  6、其它FTP命令

  pwd 命令:查看FTP服务器上的当前工作目录。

  rename filename newfilename 命令:重命名FTP服务器上的文件。

  delete filename 命令:删除FTP服务器上的文件。

  help [cmd] 命令:显示FTP命令的帮助信息,cmd是命令名,如果不带参数,则显示所有FTP命令。

三、用IE6.0访问FTP服务器

  IE6.0包含了FTP客户程序,所以用IE6.0可直接访问FTP服务器。

  在IE6.0的地址栏中输入以“ftp://”开头的FTP服务器域名,就可以访问了,比如访问域名为ftp.bttc.cn的FTP服务器应输入地址:“ftp://ftp.bttc.cn”。登录成功后,使用方法类似于“我的电脑”,只是其中的文件在FTP服务器上。将其中的文件保存到本地计算机上就是下载,将本机文件复制到文件夹中就是上传。

四、使用FTP客户端软件访问FTP服务器

  FTP客户端软件有很多,找一个安装到计算机中,就可以用它访问FTP服务器了。这类软件通常使用简单、方便。

  “CuteFTP”是最知名的FTP客户端软件,很适合于经常访问FTP站点的用户。

  “网际快车”是一个有名的下载软件,不仅可以从Web服务器上下载文件,也可以从Ftp服务器上下载,支持断点续断、多线程下载,适合于从FTP站点上下载大文件,但不支持上传。



posted on 2010-09-26 10:34 阅读(53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