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企业应用
不要温柔的走入那个良夜

2011-11-26 19:02 308人阅读 评论(0) 收藏 举报

MQ V7 INFO center

每个轨道图以两个右箭头开始,以一对右箭头和左箭头结束。以单个右箭头开始的行是连续行。阅读轨道图时应按从左至右和从上至下的顺序,按箭头的方向进行。

轨道图中使用的其他约定包括:

表 1. 如何阅读轨道图

约定
含义

阅读语法图跳过直观语法图 >>-A--B--C-----------------------------------------------------><

必须指定值 ABC。必需值显示在轨道图的主线上。
阅读语法图跳过直观语法图 >>-+---+-------------------------------------------------------><    '-A-'   

可指定值 A。可选值显示在轨道图的主线之下。
阅读语法图跳过直观语法图 >>-+-A-+-------------------------------------------------------><    +-B-+       '-C-'   

ABC 是可选项,必须指定其中一项。
阅读语法图跳过直观语法图 >>-+---+-------------------------------------------------------><    +-A-+       +-B-+       '-C-'   

ABC 是可选项,可指定其中一项。
阅读语法图跳过直观语法图    .-,-----.       V |    >>---+---+-+---------------------------------------------------><     +-A-+         +-B-+         '-C-'    

可指定值 ABC 中的一项或多项。箭头上会显示多个值或重复值的任何必需分隔符,在此示例中为逗号(,)。
阅读语法图跳过直观语法图    .-+---+-.       | '-,-' |       V |    >>---+---+-+---------------------------------------------------><     '-A-'    

可能多次指定值 A。此示例中的分隔符是可选的。
阅读语法图跳过直观语法图    .-A-.    >>-+---+-------------------------------------------------------><    +-B-+       '-C-'   

ABC 是可选项,可指定其中一项。如果未指定任何显示值,那么会使用缺省值A(主线之上显示的值)。
阅读语法图跳过直观语法图 >>-| Name |---------------------------------------------------->< 名称 |--A--+---+-----------------------------------------------------|     '-B-'   

轨道图片段 Name 是与主轨道图分开显示的。

标点和大写值
完全按显示的内容指定。

语法图示例

此处提供的语法图示例描述了 hello 命令:

阅读语法图跳过直观语法图 Hello 命令 >>-hello--+----------+--+--------------+-----------------------><     '-| Name |-' '-| Greeting |-'    Name    .-,-----------.       V (1) |    |---- --name-----+----------------------------------------------| Greeting |--, --how are you?---------------------------------------------|

注:

  1. 您可以编码最多三个名称。

根据语法图,以下是 hello 命令的所有有效版本:

hello hello name hello name, name hello name, name, name hello, how are you? hello name, how are you? hello name, name, how are you? hello name, name, name, how are you?

name 值之前的那个空格是很重要的,如果您完全不对 name 进行编码,仍必须对 how are you? 前的逗号进行编码。

控制命令

本主题集合提供各个 WebSphere® MQ 控制命令的参考信息。

  • 更新开始addmqinf更新结束
    添加 WebSphere MQ 配置信息(仅限于 更新开始Windows®更新结束 和 UNIX 平台)。
  • amqccert
    检查不完整的证书链(仅限于 Windows)。
  • amqmdain
    配置或控制 WebSphere MQ 服务控制(仅限于 Windows)。
  • 更新开始amqmfsck(文件系统检查)更新结束
    检查文件系统是否与 POSIX 标准一致并能够共享队列管理器数据以支持多实例队列管理器。
  • amqtcert
    从 WebSphere MQ 5.3 或 5.3.1 迁移证书(仅限于 Windows)。
  • crtmqcvx
    根据数据类型结构来创建数据转换代码。
  • crtmqm
    创建队列管理器。
  • dltmqm
    删除队列管理器。
  • dmpmqaut
    转储一组 WebSphere MQ 对象类型和概要文件的当前权限列表。
  • dmpmqlog
    显示并格式化 WebSphere MQ 系统日志的部分内容。
  • dspmq
    显示关于队列管理器的信息。
  • dspmqaut
    dspmqaut 显示特定 WebSphere MQ 对象的权限。
  • dspmqcsv
    显示命令服务器的状态
  • dspmqfls
    显示与 WebSphere MQ 对象相对应的文件名。
  • 更新开始dspmqinf更新结束
    显示 WebSphere MQ 配置信息(仅限于 更新开始Windows更新结束 和 Unix 平台)。
  • dspmqrte
    确定消息通过队列管理器网络时采用的路由。
  • dspmqtrc
    格式化并显示 WebSphere MQ 跟踪(仅限于 Unix 平台)。
  • dspmqtrn
    显示不确定的事务。
  • dspmqver
    显示 WebSphere MQ 版本和构建信息。
  • endmqcsv
    为队列管理器停止命令服务器。
  • endmqlsr
    结束队列管理器的所有侦听器进程。
  • endmqdnm
    对某个队列停止 .NET 监视器(仅限于 Windows)。
  • endmqm
    停止队列管理器或者切换到备用队列管理器。
  • endmqtrc
    对所跟踪的某些或全部实体结束跟踪。
  • migmbbrk
    migmbbrk 命令将发布/预订配置数据从 WebSphere Event Broker V6.0 或者 WebSphere Message Broker V6.0 或 V6.1 迁移到 WebSphere MQ V7.0.1 或更高版本。
  • mqftapp
    启动文件传输应用程序的图形界面(仅限于 Windows 和 Linux x86 平台)。
  • mqftrcv
    处理在服务器上使用 WebSphere MQ 文件传输应用程序接收到的文件(仅限于 Windows 和 Linux x86 平台)。
  • mqftrcvc
    处理在客户机上接收到的文件(仅限于 Windows 和 Linux x86 平台)。
  • mqftsnd
    使用 WebSphere MQ 文件传输应用程序从服务器发送文件(仅限于 Windows 和 Linux x86 平台)。
  • mqftsndc
    使用 WebSphere MQ 文件传输应用程序从客户机发送文件(仅限于 Windows 和 Linux x86 平台)。
  • rcdmqimg
    将一个对象或一组对象的映像写入日志,以便进行介质恢复。
  • rcrmqobj
    根据日志中包含的一个或一组对象的映像来重新创建这些对象。
  • 更新开始rmvmqinf更新结束
    除去 WebSphere MQ 配置信息(仅限于 更新开始Windows更新结束 和 Unix 平台)。
  • rsvmqtrn
    解决不确定的事务。
  • runmqchi
    运行通道启动程序进程,以便自动启动通道。
  • runmqchl
    启动发送方或请求方通道
  • runmqdlq
    启动死信队列处理程序,以便监视和处理死信队列中的消息。
  • runmqdnm
    使用 .NET 监视器来开始处理某个队列中的消息(仅限于 Windows)。
  • runmqlsr
    运行侦听器进程,以便侦听各种通信协议的远程请求。
  • runmqsc
    对队列管理器运行 WebSphere MQ 命令。
  • runmqtmc
    在客户机上启动触发器监视器。
  • runmqtrm
    在服务器上启动触发器监视器。
  • setmqaut
    更改概要文件、对象或对象类的权限。可以对任意数目的主体或组授予权限或从中撤销权限。
  • setmqcrl
    在 Active Directory 中管理 CRL(证书撤销列表)LDAP 定义(仅限于 Windows)。
  • setmqprd
    登记 WebSphere MQ 生产许可证。
  • setmqscp
    在 Active Directory 中发布客户机连接通道定义(仅限于 Windows)。
  • strmqcfg
    启动 WebSphere MQ 资源管理器(仅限于 Windows 和 Linux x86 平台)。
  • strmqcsv
    为队列管理器启动命令服务器。
  • strmqm
    启动队列管理器更新开始或者使其准备好执行备用操作更新结束
  • strmqtrc
    在指定的详细级别启用跟踪,或者报告生效中的跟踪级别。

========================================================

需要对strmqm进行特殊说明,因为今天我排查的一个错误就是因为使用了这个命令解决的!

问题:

Default objects cannot be created: CompCode = 2 Reason = 2059 error.

起因:

The problem is caused by having too many open files, which usually means the system is out of file descriptors.

解决:

  • Determine the current value for file descriptors by using 'ulimit -a' command
  • Increase the file descriptors
  • Recycle the machine for the changes to take effect
  • Restart the queue manager具体:
  • 进入MQ管理器

    将日志文件变大。这个可以选择相应的QM右键,点击属性找到位置。

    然后关闭MQ。进入命令行模式。

    使用下面的命令:

    1. strmqm -c QMname

    查看指定的QM是否在运行

    2. strmqm -r QMname

    更新备份MQ,更新了QMname的内容

    3.strmqm -c QMname 

    重新生成QM的属性,这时我们在管理器界面调整的数据就开始生效了。

    4.strmqm QMname

    经过 3 后,qm启动后就停止了,主要我们再次的启动一下。

    这些步骤的用意就是:

  • Determine the current value for file descriptors by using 'ulimit -a' command
  • Increase the file descriptors
  • Recycle the machine for the changes to take effect
  • Restart the queue manager

    strmqm

    启动队列管理器更新开始或者使其准备好执行备用操作更新结束

    用途

    更新开始使用 strmqm 命令来启动队列管理器。更新结束

    如果队列管理器启动需要好几秒,那么 WebSphere® MQ 会显示间歇性消息以详细说明启动进度。有关这些消息的更多信息,请参阅 WebSphere MQ Messages

    语法

    阅读语法图跳过直观语法图 >>-strmqm--+------+--+-----+--+-------+--+------------------+--->     +- -c -+ '- -f ' +- -si -+ '- -d--Information-'        +- -r -+ '- -ss -'         +- -a -+         '- -x -'     >--+------+--+------+--+----------+----------------------------><    '- -z -' '- -ns-' '-QMgrName-'   

    可选参数

    -a
    激活指定的备份队列管理器。不启动备份队列管理器。

    当激活备份队列管理器后,可使用控制命令 strmqm QMgrName 来将它启动。要求激活备份队列管理器可防止意外启动。

    当激活备份队列管理器后,就不能再对其进行更新。

    有关使用备份队列管理器的更多信息,请参阅备份和复原 WebSphere MQ

    -c
    更新开始启动队列管理器,重新定义缺省值和系统对象,然后停止队列管理器。如果指定此标志,那么将替换属于队列管理器的任何现有系统和缺省对象,并且将复位任何非缺省系统对象值(例如,MCAUSER 的值设置为空白)。

    使用 crtmqm 命令来为队列管理器创建缺省和系统对象。

    更新结束

    -d Information
    指定是否显示参考消息。Information 的可能值是:

    all
    显示所有参考消息。这是缺省值。

    minimal
    显示最小数目的参考消息。

    none
    不显示参考消息。此参数等效于 -z。

    -z 参数的优先顺序比此参数高。

    更新开始-f更新结束
    更新开始如果您知道队列管理器由于其数据目录缺失或损坏而无法启动,请使用此选项。

    strmqm -f qmname 命令将尝试重新创建队列管理器数据目录并复位文件许可权。如果此操作成功,那么除非缺少队列管理器配置信息,否则队列管理器将启动。如果队列管理器由于缺少配置信息而无法启动,请重新创建配置信息,然后重新启动该队列管理器。

    在 7.0.1 以前的 WebSphere MQ 发行版中,不带 -f 选项的 strmqm 将自动修复缺少的数据目录,然后尝试启动队列管理器。此行为已更改。

    从 WebSphere MQ V7.0.1 开始,不带 -f 选项的 strmqm 的缺省行为是,不自动恢复缺少或损坏的数据目录,但报告错误(例如 AMQ6235 或 AMQ7001),并且不启动队列管理器。

    您可以将 -f 选项视为执行以前由 strmqm 自动执行的恢复操作。

    更改 strmqm 的行为的原因是,WebSphere MQ V7.0.1 支持联网的文件存储器,因此,最有可能导致队列管理器数据目录缺失或损坏的原因是可以纠正的配置错误,而不是数据目录损坏或者无法弥补地不可用。

    如果可以通过更正配置来恢复队列管理器数据目录,那么不应使用 strmqm -f 来重新创建那些目录。

    strmqm 问题的可能解决方案包括,使联网的 文件存储位置可供队列管理器访问,或者确保主管队列管理器的服务器上 mqm 组和用户标识的 gid 和 uid 与主管队列管理器数据目录的服务器上 mqm 组和用户标识的 gid 和 uid 匹配。

    在 WebSphere MQ V7.0.1 中,如果您正在为队列管理器执行介质恢复,那么应该使用 -f 选项来重新创建队列管理器数据目录。

    更新结束

    -ns
    防止以下任何进程在队列管理器启动时自动启动:
    • 通道启动程序
    • 命令服务器
    • 侦听器
    • 服务
    -r
    更新备份队列管理器。不启动备份队列管理器。

    WebSphere MQ 通过阅读队列管理器日志并重放对对象文件的更新,来更新备份队列管理器的对象。

    有关使用备份队列管理器的更多信息,请参阅备份和复原 WebSphere MQ

    -si
    交互式(手动)队列管理器启动类型。此选项仅可用于 WebSphere MQ for Windows®。

    队列管理器通过已登录(交互)用户运行。对于配置为交互式启动的队列管理器,当用户启动注销时,结束运行。

    如果设置此参数,那么它会覆盖先前由 crtmqm 命令、amqmdain 命令或 WebSphere MQ 资源管理器设置的任何启动类型。

    如果未将启动类型指定为 -si 或 -ss,那么会使用在 crtmqm 命令上指定的队列管理器启动类型。

    -ss
    服务(手动)队列管理器启动类型。此选项仅可用于 WebSphere MQ for Windows。

    队列管理器作为服务运行。对于配置为服务启动的队列管理器,甚至在交互式用户注销之后,仍然继续运行。

    如果设置此参数,那么它会覆盖先前由 crtmqm 命令、amqmdain 命令或 WebSphere MQ 资源管理器设置的任何启动类型。

    更新开始-x更新结束
    更新开始

    在本地服务器上启动更新开始多实例更新结束队列管理器的实例,从而使其高度可用。如果尚未在其他位置运行该队列管理器的实例,那么该队列管理器将启动,并且该实例将进入活动状态。该活动实例将准备好接受对本地服务器上队列管理器的本地和远程连接。

    如果在另一个服务器上已有处于活动状态的更新开始多实例更新结束队列管理器实例,那么新实例将进入备用状态,从而使其能够接管活动的队列管理器实例。在处于备用状态期间,它无法接受本地或远程连接。

    不能在同一服务器上启动队列管理器的第二个实例。

    在省略 -x 可选参数的情况下,缺省行为是将实例作为更新开始单一实例更新结束队列管理器启动,从而禁止备用实例启动。

    更新结束

    -z
    抑制错误消息。

    此标志在 WebSphere MQ 中用于抑制不需要的参考消息。因为使用该标志可以导致信息的丢失,不要在命令行输入命令时使用此标志。

    此参数优先于 -d 参数。

    更新开始QMgrName更新结束
    更新开始本地队列管理器名称。如果省略此参数,将使用缺省队列管理器。更新结束

    返回码

    0
    队列管理器启动

    3
    正在创建队列管理器

    5
    队列管理器正在运行

    16
    队列管理器不存在

    23
    不可用的日志

    24
    使用队列管理器前一个实例的进程仍未断开连接

    更新开始30更新结束
    更新开始此队列管理器的备用实例已启动。活动实例正在其他位置运行更新结束

    更新开始31更新结束
    更新开始此队列管理器已有活动实例。此队列管理器允许存在备用实例更新结束

    39
    指定的参数无效

    更新开始43更新结束
    更新开始此队列管理器已有活动实例。此队列管理器不允许存在备用实例更新结束

    更新开始47更新结束
    更新开始此队列管理器已有最大数目的备用实例更新结束

    49
    队列管理器正在停止

    69
    存储器不可用

    71
    意外错误

    72
    队列管理器名称错误

    74
    WebSphere MQ 服务未启动。

    100
    日志位置无效

    119
    用户无权启动队列管理器

    示例

    以下命令启动队列管理器 account

    strmqm account

    相关命令

    crtmqm
    创建队列管理器

    dltmqm
    删除队列管理器

    endmqm
    结束队列管理器

  • posted on 2012-03-08 11:12 cpegtop 阅读(1031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