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firy

认认真真做人,兢兢业业做事!
posts - 39, comments - 17,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我的第一个和第二个unix SHELL学习程序

Posted on 2008-07-20 20:34 Coolfiry 阅读(570)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Linux
现在正在学习linux shell编程
first.sh
while read line
do
        echo 
"$line"
done 
<"$1"
这是第一个shell程序小例子,就相当于一个学习其他语言的hello world了吧。用法first.sh test,将test文件中的每一行输出到stdout中。

second.sh
number=0;
while [ "$number" -lt 100 ]
do
        echo 
"$number"
        number
='expr $number + 1'
done
echo
这是第二个shell程序小例子,作用是输出0到99的数字到stdout中。其中用到的expr的作用是使expr的参数转化为数字并相加。两个单引号的作用是引号所包围的命令被命令的标准输出替换,并输出赋值给我number,得到了如同java中number=number+1的效果。


Feedback

# re: 我的第一个和第二个unix SHELL学习程序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7-20 20:45 by 隔叶黄莺
第一个算作 Hello world 就太有难度了

helloworld.sh 应该是

echo Hello world.

第二个单引号要用半角的
’expr $number + 1‘
没测试吧,呵呵。

# re: 我的第一个和第二个unix SHELL学习程序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7-20 20:56 by Coolfiry
@隔叶黄莺
第二个当然是测试了的,只不过因为在导入代码时,两个单引号太小了,我重新打了一个,不小心把中文字符打上去了的,现在已经改过来了,谢谢提醒了哈。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