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之道

文不在多 有用就行
posts - 5, comments - 14,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1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今天正式开始扫盲工作。 
首先要了解什么是JAVA,什么是J2ME。 
JAVA:由SUN公司推出的一种高级编程语言。这不是下定义,谁要是按这个去答卷就等着扣分吧。
小知识:计算机是只认得二进制数据的,我们称之为第一代编程语言,也叫机器语言。第二代编程语言是汇编语言,我们通常说的软件破解,都是都过汇编技术来实现的。汇编与反汇编也是写外挂最重要的技能之一。第三代编程语言,也叫高级语言,就是我们所说的C/C++,JAVA,VB,DELPHI等等。 
SUN公司推出的JAVA SDK有以下三个版本: 
J2SE:标准版(Java 2 Standard Edition ) 包含那些构成Java语言核心的类,是JAVA编程的核心。 
J2ME:微型版(Java 2 Micro Edition)用于消费类电子产品的软件开发,包含一部分J2SE的类。拿到我们这来说,就是要在手机开发平台上使用的版本。 
J2EE:企业版(Java 2 Enterprise Edition)用于大型企业软件的开发,这里我们暂不讨论。 

以上SDK(Software Development Kit:软件开发包)可以在 http://java.sun.com/ 上下载。 
最新的JDK(JAVA的SDK简称为JDK)版本号为JDK 6 Update 13,我们只要下载JDK 5.0以上的版本都行。 
JDK 6 Update 13的官方下载链接: 
http://cds.sun.com/is-bin/INTERSHOP.enfinity/WFS/CDS-CDS_Developer-Site/en_US/-/USD/VerifyItem-Start/jdk-6u13-windows-i586-p.exe?BundledLineItemUUID=CCxIBe.mBxcAAAEgCl4I.nFS&OrderID=luxIBe.mMd4AAAEg_V0I.nFS&ProductID=
5PtIBe.pWuUAAAEfTt9rU.Ok&FileName=/jdk-6u13-windows-i586-p.exe
 
接下来,我们要下载J2ME。J2ME SDK的最新版本为 3.0 Early Access。我们要下载的是 
WKT(Wireless Toolkit:无线工具包)2.5.2 for CLDC。 
下载链接: 
http://cds.sun.com/is-bin/INTERSHOP.enfinity/WFS/CDS-CDS_Developer-Site/en_US/-/USD/VerifyItem-Start/
sun_java_wireless_toolkit-2_5_2-ml-windows.exe?BundledLineItemUUID=jutIBe.mUJQAAAEgj.II.nFX&OrderID=Z0NIBe.ms.EAAAEge.II.nFX&ProductID=
nU7ACUFBSBUAAAEYFqM5AXuk&FileName=/sun_java_wireless_toolkit-2_5_2-ml-windows.exe
 

安装没什么好说的,选个路径,一路NEXT下来就行了。 
SDK都装备好了,再就要准备IDE(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集成开发环境)了,就是我们的开发工具,虽然一般建议新手在开始学JAVA的时候使用记事本或类似的文本编辑器来写代码,打牢基础。但是我们这是为了快速入门,就不玩那些了,直接上IDE。一个好的IDE有助于提高我们的开发效率。 
一般来讲,在J2ME平台上选用的IDE有NetBeans,Eclipse,JBuilder。 
JBuilder是商业软件,要MONEY的,先排除掉。 
NetBeans是SUN公司提供给我们的免费的IDE,功能不错,Sun的铁杆Fans可以选用这个。(不过听说最近IBM在与SUN恰谈收购的事,HP和Oracle也对SUN有动作) 
Eclipse,鼎鼎大名的Eclipse,它的出名是因为其“无所不能”。Eclipse是个开源平台,本身也没多大能耐,其关键在于它的可扩展性。基于Eclipse的插件有成百上千个,以至于可能在Eclipse平台上开发C/C++,Java,Delphi,UML等等等等。 
我们要选用的就是它了。Eclipse最新的版本为3.4.2,下载网址为:http://www.eclipse.org/downloads/  注意别下错了,我们要下的是该页面最下面的 Eclipse Classic 3.4.2 (152 MB)。 

还是给个下载链接: 
http://www.eclipse.org/downloads/download.php?file=/eclipse/downloads/drops/R-3.4.2-200902111700/eclipse-SDK-3.4.2-win32.zip&url=http://download.actuatechina.com/eclipse/eclipse/downloads/drops/R-3.4.2-200902111700/eclipse-SDK-3.4.2-win32.zip&mirror_id=385
 

下载后直接解压出来就可以了。双击运行Eclipse
首次运行会要求设置一个工作区,就是我们存放Eclipse的工程文件和代码文件的地方,自己随便指定一个。 
指定完后来到欢迎界面,无视掉,直接点左上角的叉。就会出现如下图的界面。 


好了。来完成我们今天的最后一项工作,编写自己的第一个程序。 
按Ctrl+N来新建一个工程,也可以点菜单栏的“File—>New—>Other”来到如下界面。 

我们选Java Project。 
接下来要输入工程的名称,选的择JRE(Java Runtime Environment:Java运行时环境)。名字可以乱填,JRE可不能乱选。按下图配置。 

其实这里JRE选什么都无所谓,但是,为了习惯以后开发J2ME,我们还是选择JaveSE-1.6。如果没按上述安装JDK6.0的话,就没有一这项,选J2SE-1.5也行。 

小知识:J2SE的版本是1.1,1.2,1.3,1.4这样升起来的,但是由于JDK1.5的升级内容较多,变化较大,所以从1.5开始就更名为JDK5.0了。同理,JDK1.6就是JDK6.0,同一个东西,两种叫法。 

完成上述步骤后,可以直接点finish关闭项目向导。此时,工作区便出现了一个名为HelloWorld的项目。点加号展开,如下图。 

src是我们存放代码的源文件夹。下面那个东西是不是很熟悉?对了,就是我们上面选的JRE,让他在那自生自灭吧,不用管它,呵呵。 
小知识:如果实在不想看到JRE的目录,我们可以点工作区右上角的小箭头,再点Filters,然后找到并选中Libraries from external,确定,这样他就不会再出来了。想再看到只要逆操作就行了。 


工程建立完了,再就要创建类了。什么是类,什么是包等等,我们在下节中讲到,今天我们只用跟着做,把第一个程序跑起来就行。创建类的方法,“File—>new—>Class”或点击工具栏中的来到如下界面。按下图配置。 

点击finish. 
会发现src目录下多出来了一个test,这个是包(package)。test下面有一个MyFirstPro.java,这个就是类(class)了。同时,代码编写区也出现了一些代码。先不管他是什么。我们只用加上一句话就行了。 
Java代码 
  1. package test;  
  2.   
  3. public class MyFirstPro {  
  4.   
  5.     /** 
  6.      * @param args 
  7.      */  
  8.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9.         // TODO Auto-generated method stub  
  10.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11.     }  
  12.   
  13. }  

我们就加上了 
Java代码 
  1.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这一句话。注意末尾的分号,是英文字符的分号。 
现在来点击工具栏上的“运行”按钮看看效果吧。输出的结果显示在代码编程区的下面。 
 
System.out.println()语句就是用来输出的。到此为止,恭喜你,你的第一个程序已经开发出来了。 


本文出自Silver Wong的博客:http://www.blogjava.net/conanwsz

评论

# re: 从“傻X”到牛X——扫盲篇(一)JAVA的基本概念  回复  更多评论   

2009-04-05 23:27 by CoderDream
有点意思,对初学者很有用,博主加油!

# re: 从“傻X”到牛X——扫盲篇(一)JAVA的基本概念  回复  更多评论   

2009-04-06 22:43 by Silver Wong
@CoderDream 谢谢支持。这两天有点忙,一有时间我就会及时更新的。 :D

# re: 从“傻X”到牛X——扫盲篇(一)JAVA的基本概念  回复  更多评论   

2009-04-19 13:10 by liudongtnt@163.com
请教一下,我是搞dotnet的,最近想研究下java,学习下j2me的for s40开发,看了您这篇文章,我下载了您文章中的三个链接的文件,但前两个(jdk6和wkt)都只有几百K大小,我双击后一闪而过,并无其他反应,而再启动Eclipse。exe,并弹出提示,说需要安装jdk。

想问下前两个文件安装是否还需要什么东西,或是安装需要在什么环境么?

我的系统是windows xp 专业版。

# re: 从“傻X”到牛X——扫盲篇(一)JAVA的基本概念  回复  更多评论   

2009-04-19 14:06 by liudongtnt@163.com
哥哥啊,你给的jdk和wkt的下载路径都不对啊,我最后是上了sun和java的官方网站才下到的,一个15mb,一个69mb。

# re: 从“傻X”到牛X——扫盲篇(一)JAVA的基本概念  回复  更多评论   

2009-04-20 01:06 by Silver Wong
@liudongtnt@163.com
下不了是因为sun公司对下载链接做了防盗链处理。你可以登陆
http://java.sun.com/javase/downloads/index.jsp
找到JDK 6 Update 13这一项(不在顶上面,往下找,大概在第4、5个左右的地方。注意,是下JDK,不是JRE),点击后面的Download,按提示进行下载。正常大小应为73.11M。
WKT的下载在这个页面:http://java.sun.com/javame/downloads/index.jsp
找到Sun Java Wireless Toolkit 2.5.2 for CLDC这一项(发贴时间为第二个)按提示下载。正常大小为37.36M

# re: 从“傻X”到牛X——扫盲篇(一)JAVA的基本概念  回复  更多评论   

2009-04-20 01:14 by Silver Wong
@liudongtnt@163.com
另外,如果你下载的Eclipse没有问题的话,那么它应该集成JDK5.0,所以就算不单独下载JDK。Eclipse也是可以运行起来的。

Ps:J2ME只要在安装有JVM和KVM的手机上就能运行,也就是说,该手机支持JAVA就行。至于 for S40,Nokia为我们提供了一些API可供调用。但是如果是想专门为S40平台写程序的话。那么,就不会J2ME了,而是用C/C++参考Nokia提供的S40专用的API来写。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