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明星软件工作室

 致力于企业信息化的相关思考与研究

   ::  ::  ::  :: 管理
学习笔记-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02

1、主要部件:总线、I/O设备、主存、CPU(中央处理单元)、ALU(算数/逻辑单元)、PC(程序计数器)、USB(通用串行总线);

2、总线:贯穿整个系统的一组电子管道称为总线,它携带信息字节并不负责在各个部件间传递。总线中传递的信息块是定长的,也就是——字(Word),常见的长度有4字节(即32位机)、8字节(即64位机)等。

3、I/O设备:I/O设备是系统与外界的联系通道,常见的有键盘/鼠标、显示器、磁盘等;每一个I/O都是通过一个控制器或适配器和I/O总线连接器来。控制器和适配器之间的区别在于它们的组成方式。控制器是I/O设备或主板上(自带的)芯片组(例如,USB控制器、磁盘控制器等),适配器则是一块插在主板上的卡(例如,显卡,也称图形适配器),他们的功能都是在I/O设备和I/O总线之间传递信息。

4、主存:是临时的存储设备,在运行程序时被用来存放程序和程序要处理的数据。从物理上来说主存是一组DRAM芯片(动态只读存储器)组成的;从逻辑上来说主存是由一个线性的字节数组组成的,每个字节都有自己唯一的地址,而组成程序的每条指令都由不定量的多个字节组成。

5、CPU:中央处理单元,是解释/执行存储在主存中指令的引擎,它的核心是一个被称为PC(程序计数器)的设备,在任何一个时间点上PC都指向主存中的某条指令,或者说PC携带了指令的地址。而计算机的本质就是:解释/执行PC指向的指令,并使PC指向下一条指令。CPU还包括寄存器组、ALU、总线接口等部件。

6、ALU:正如其名,负责完成算术/逻辑运算;

7、寄存器组:由一些字长大小的存储单元组成——称为寄存器;每个寄存器都有唯一的名字;

8、高速缓存:缓存是提高计算机性能的有效手段,在CPU中内置L1级缓存,通过特殊的总线接口连接到L2二级缓存。
posted on 2007-02-23 16:44 钟摆 阅读(22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学习笔记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