囝泺的博客[www.bluenuo.cn]

网盘[disk.bluenuo.cn]
随笔 - 6, 文章 - 1, 评论 - 1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软件的可靠性

这几天老师叫我看了一本有关软件可靠性的书,书名是《软件可靠性、安全性与质量保证》,因为要写一个项目申请,而且时间仓促,也是大概的浏览了下,下面把我的一些心得体会写出来。

文/囝泺 www.bluenuo.cn

软件的可靠性指产品在规定的时间内和规定的条件下,完成规定工作任务的能力。在一个投入使用的软将项目中,可靠性表现在软件是否能稳定的运行、能否处理用户的错误输入、能否抵抗得住非法用户的入侵……

作为用户,更关心的是一个完成的软件的可靠性,然而,作为开发人员我们必须在整个软件生命周期里在兼顾用户的各种需求时,全面满足软件的可靠性要求,软件的可靠设计应该和软件的常规设计密切结合,贯穿在常规设计过程的始终。而且,软件可靠性设计是可行的,在整个设计过程中软件的可靠性是可以预计的,我们有很多成熟的软件可靠性预计模型可供选用,如JELINSKI-MORANDA模型、集合递减模型……

虽然软件可靠性设计看起来比较繁杂,但其全部内容可归纳为四个类型:避错设计、查错设计、改错设计、容错设计,这四个类型并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相辅相成,后者弥补了前者的遗漏与不足,同时我们必须遵循可靠性设计中的两个原则:一是控制程序的复杂程度;二是与用户保持紧密联系。这样,才能使我们的软件在兼顾用户的各种需求时来全面满足软件的可靠性要求。

囝泺,武汉科技学院
您可以通过其博客了解更多信息和文章:http://www.bluenuo.cn

囝泺,深圳康拓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您可以通过其博客了解更多信息和文章:http://www.bluenuo.cn

posted on 2007-10-13 11:16 囝泺 阅读(68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项目日志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