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随想及UML2.0的图分类:
   使用
UML 上的差异共有以下三种: 1 、分别将 UML 视为草稿、蓝图与程序语言三种不同用法。 2 、以软件观点和概念性观点来看待 UML 3 UML 的本质在于图或超模型。

1 、搭配草稿、蓝图两种用法的步骤为

1)  先画出 UML 草稿

2)  CASE 工具用正向工程转出程序码大纲

3)  修改程序码

4)  定期从程序码已 CASE 工具用反向工程转出 UML 设计模型

UML 视为草稿是在谈 [ 选择性 ] 。选择主要的模块进行讨论。

UML 视为蓝图是在谈 [ 完整性 ] 。这种做法可以用在所有 [ 细节 ] 的工作上,也可以针对特定的部分化出蓝图。

模型驱动开发架构( Model Driven Architecture MDA ): MDA UML 视为程序语言的标准用法。 MDA 将开发分为两个主要部分,模型建立者会负责产生于平台无关的模型 Platform Independent Model PIM ), PIM 代表与任何与特定格式无关的 UML 模型。然后工具可以把 PIM 转换为平台特有模型( PSM ), PSM 是在某个特定执行环境之上的模型,其他工具可以将 PSM 转换为某个平台之上的程序码。

UML 的创造者认为 UML 的本质在于超模型,图仅仅是超模型的展现而已。

个人推荐将UML作为草稿的用法,

UML2.0 中的图共有如下11种:

1、  活动图(activity diagram

2、  类图(Class diagram

3、  合作图( communicationdiagram diagram ):对象件的互动情形,焦点在连接关系上

4、  元件图(component diagram)元件结构与连接关系

5、  合成结构(composite structure)类别在执行期的合成情形(UML2 新增

6、  配置图(deployment diagram)将工作成果配置到节点上

7、  互动概图(interaction overview diagram)混合时序图与活动图两者(UML2新增)

8、  对象图(object diagram

9、  套件图(package diagram)编译器的阶层结构

10、  时序图(sequence diagram)对象间的互动情形,焦点在信息的先后顺序。

11、              状态机图(state machine diagram)说明事件在对象中的生命力,如何改变状态

12、              时序图(timing diagrame)对象间的互动情形(UML2新增)

13、              用例图(use case diagrame)说明使用者如何与系统进行交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