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软件部人不多,但几年来也曾经招聘过很多程序员,一个重要的发现就是,仅仅精通技术并不能很好的为公司工作,尤其是一些在领悟业务逻辑思路不是很敏锐,缺乏社会经验的人(譬如应届毕业生或一天到晚扎在技术里的人)。

  因为公司小,没有专门的系统分析人员,只能靠程序员作需求分析,在客户满天描述需求时,很多技术精悍的人根本无法领悟关键,反过来抱怨客户愚昧,描述不清。很多时候还没有公司根本不懂编程的,但有较好工作经验的业务员领悟来得快。

  为什么一个个曾被自己认定什么都不懂的业务员都自己做老板了,而自己还几年如一日的扎在电脑前敲代码,现在知道原因了吗。

  作为一个程序员,研究和熟悉语言固然很重要,但除非你以后想做编程教学或更高级的纯技术研究,千万不要一门心思只玩弄技术,而忽略社会经验积累和学习。再高深的编程技术也只是为日常生活和工作服务的,也只是一个开发工具而已.

  所以很多刚入门软件行业的人员,都计较于自己熟悉什么语言,计较于那个语言更高级,并以此为豪。

  其实这是愚昧的,系统分析员也许没有这些人更精通某项语言,但是为什么系统分析员拥有更高的收入,为什么很多在这些人看起来一无所知的业务员却作了自己的老板上司。头脑和思维很重要哦,一味心思追求学这个语言那个语言,其实有点像古时的穷酸秀才,没有用的,结果只有到处求职。

  会哪种语言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将客户的零散无序的需求,迅速消化理解成程序逻辑,然后用自己熟悉的语言将其实现。

  也许小公司作软件开发的时候,编程实现过程可能工作期更长,技术疑难问题也会出现的更多,但我们依然不能把编程实现过程看作是软件开发的重心,要知道这个过程只是一个“体力劳动”过程,即使解决了很多技术难题,那也是技巧性“小聪明”,不要以为你解决了这些问题,写了这些代码,就是公司的主心骨干了,大错特错哦。希望我这样讲不要引起大家的不满。

  其实我的意思很简单,软件开发绝不是一个用语言编写代码的过程,所以软件开发人员也不能是仅仅精通某项语言的高手。

  语言只是一个软件开发人员工作的工具,熟悉所用的工具是必要的,但是成天拿着工具研究是没有用的。

  有经验的老渔翁能打到很多鱼,难道仅仅是会撒网,仅仅是苦练撒网的结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