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89, comments - 241,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1
   :: 首页 ::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小心自己的感觉

Posted on 2009-09-29 07:07 saobaolu 阅读(149) 评论(1)  编辑  收藏

转载自:http://www.lixiaolai.com/index.php/archives/7453.html
有位学生拿着一个很不满意的考分来找我咨询。我看着考分也颇有些奇怪,按说三个月过去,怎么也不至于“原地踏步”啊。

想了想,还是耐下性子问她,“那我让你做的‘跟读、背诵、复述’你是不是真的按部就班地做了呢?”

她坦率地说,“没有。”

我倒也见怪不怪,问她“为什么呢?”

她接下来所说的话是我听过无数遍的:“做了几天之后就觉得特别没有效率……”

我并没有打断她,而是用话递给她一个继续下去的理由:“那你做什么了?”

她很自然地接下去:“背单词书,做题……”

我不说话。她沉默了一会儿突然意识到我很久没有说话,多少有点尴尬,说,“怎么了,老师?”

“那也就是说,三个月前你前来咨询了我的建议之后,回去实际上并没有按照我说的去做,而是依然按照原来的做法做事,对不对?”我说得很慢。

她愣了一下,确定我确实不是在生气之后,轻轻地说,“好象是……”

这次我声音提高了一点:“那你这次来找我是为什么呢?难道还要像上次一样,在我这里获得一个你当时可以接受后来却不理会的建议,过几个月没有任何进步的生活之后再来找我一趟?”

她表情比较尴尬,我也有点恼火。


在学习的过程中,“感觉”是最没用的——尽管“感觉”这东西在其它的领域中有着很多用处,甚至在某些领域中“不可或缺”。

当一个人的学习出现困境的时候,如果他的“感觉”是正确的,那么1)怎么可能就已经出错了呢?2)又何须寻求他人的建议和忠告呢?——显然那“感觉”是不正确的么。也就是,就是不能跟着感觉走,跟着感觉走只能走进死胡同。

又由于过去不曾使用正确的方法,于是一切的“习惯”都可能是错误的积累,于是,按照正确方法做事的时候,往往“感觉不好”,“感觉不适应”,就算慢慢适应了,也会“感觉不到进步”,“感觉效率低下”……

而如若因为这些正常而又必然经历的“负面感觉”所左右,那选择放弃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放弃了正确的方法,重新捡起已经被证明无效的方法,最终竟然还能成功那肯定是见鬼了。


我耐心告诉这位学生,“你已经被惩罚一次了,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别感觉,那没用。干活,干多少算多少,哪怕一点点都是积累。”

她像三个月前那次一样很认真地点头,说“谢谢老师。”

她走后,我顿觉五味掺杂,希望三个月后再见到她的时候,不再是今天这个场景。当然,更多的人在如此之后,再也没来找过我。



没有所谓的命运,只有不同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