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89, comments - 241,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1
   :: 首页 ::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Posted on 2009-08-03 18:19 saobaolu 阅读(64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基础与算法
栈(stack)在计算机科学中是限定仅在表尾进行插入或删除操作的线形表。
    栈是一种数据结构,它按照先进后出的原则存储数据,先进入的数据被压入栈底,最后的数据在栈顶,需要读数据的时候从栈顶开始弹出数据(最后一个数据被第一个读出来)。
    栈是只能在某一端插入和删除的特殊线性表。用桶堆积物品,先堆进来的压在底下,随后一件一件往堆。取走时,只能从上面一件一件取。堆和取都在顶部进行,底部一般是不动的。
  栈就是一种类似桶堆积物品的数据结构,进行删除和插入的一端称栈顶,另一堆称栈底。插入一般称为进栈(PUSH),删除则称为退栈(POP)。 栈也称为后进先出表(LIFO表)。
    1、进栈(PUSH)算法
        ①若TOP≥n时,则给出溢出信息,作出错处理(进栈前首先检查栈是否已满,满则溢出;不满则作②);
        ②置TOP=TOP+1(栈指针加1,指向进栈地址);
        ③S(TOP)=X,结束(X为新进栈的元素);
    2、退栈(POP)算法
      ①若TOP≤0,则给出下溢信息,作出错处理(退栈前先检查是否已为空栈, 空则下溢;不空则作②);
      ②X=S(SOP),(退栈后的元素赋给X);
      ③TOP=TOP-1,结束(栈指针减1,指向栈顶)。
栈可以用来在函数调用的时候存储断点,做递归时要用到栈!

没有所谓的命运,只有不同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