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log  
日历
<2005年5月>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统计
  • 随笔 - 27
  • 文章 - 4
  • 评论 - 13
  • 引用 - 0

导航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分类(23)

随笔档案(27)

文章档案(4)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12569
  • 排名 - 2157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作者:王 旭

    如果选择了正确的图像格式,你就能在图像质量和文件大小方面获得最佳的平衡。图像文件通常包含下列两种类型的数据之一:一类被称为光栅数据(以行、列方式排列的像素);另一类被称为矢量数据(用线条、多边形和文本组成的图像)。光栅格式适用于照片,而矢量格式则适用于图表或logo。矢量格式使用直线和曲线轮廓来创建图形对象,可对其进行移动、缩放、改变形状和颜色而不影响它的显示质量。

    一般说来,在你选择图像格式时有三个因素需要考虑:输出介质(印刷纸张或者Web)、图像格式的特点以及你的工作流程。通常情况下,如果你想在Web网页中使用图片,应该选用那些被绝大多数浏览器支持的图片格式:GIF、JPEG和SWF。大幅面的光栅图片文件很容易被压缩,这样不仅有利于下载也会占用较小的内存,不过有损压缩方式(比如JPEG)通常会让图像质量有所下降。此外,某些图像格式支持简单的透明像素,而另一些则提供了梯级透明度支持(或称alpha通道)。

    你的工作流程也是很重要的考虑因素,你不能选择一种你的设备无法支持的图像格式。下边的信息将帮助你做出正确的选择。





    JPEG是一种全彩色的光栅格式,所有流行的Web浏览器和数码相机都支持这种格式。它的压缩机制可以生成非常小的文件从而有利于快速下载。但是JPEG采用的是有损压缩算法,因此它会降低图像质量(你可以注意一下放大图中的细节)。而当你每次保存JPEG文件时都会又一次降低图像质量。





    GIF也是一种Web上常用的光栅图像格式。GIF使用颜色有限的调色板(最多只支持256种颜色),而且有时为了减少文件大小还会采用更少的颜色数。GIF的特点是:较少的颜色数(参看插图)、无损压缩、支持透明色和基于帧的动画。这些特点使得GIF适于用来表现一些Web小图片,比如图标或者logo。





    如果你想打印图片,TIFF则是最佳的光栅图片格式。TIFF包含了很多种不同的色彩模式。除了RGB颜色之外,TIFF还支持8位灰度颜色或用于胶版印刷的32位CYMK颜色(Cyan 青,Magenta 品红,Yellow 黄,blacK 黑)。TIFF还提供了更高级的功能,包括梯级透明度、多图像层和几种压缩模式。




    PNG(便携式网络图片)作为一种光栅格式也在逐渐被Web网页所接受。PNG可同时支持基于调色板和全彩色的图像,还提供了无损压缩模式和alpha通道。你可以从我们的例图中看到从钢盔的边缘逐渐向背景平滑地过渡,这种梯级透明度可以让它与网页中的其他元素很好地结合起来。但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浏览器都可以显示PNG的多级透明度。 专用文件是指某个特定程序专用的文件格式。专用图像格式往往会支持一些特有的图像编辑功能。我们这里的Photoshop文件(PSD)图例就包含了多个图层、透明度蒙板、可编辑的文本和自动阴影效果(如层调色板所示)。





    矢量图或称图元文件通常用来表现由离散对象组成的图片。在例图中,被突出显示的蓝色鱼实际上是由许许多多的多边形所组成的。





    在Web上,Macromedia Flash格式能够提供鲜明的文字、光滑的线条和透明的对象,它也因此成为静态图像的一种很好的选择。而新的FlashPaper输出选项则允许你在不损失图像质量的前提下对图片进行放大。

posted on 2005-05-21 20:59 生命轨迹 阅读(527)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电脑入门
评论:
  • # re: 图像文件格式一览  光头 Posted @ 2005-07-06 22:20
    呵呵,内容好长哦,看不下去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Copyright © 生命轨迹 Powered by: 博客园 模板提供:沪江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