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9, comments - 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集合

Posted on 2007-05-28 15:46 change 阅读(176) 评论(0)  编辑  收藏

List (interface)  次序是List 的最重要的特点。它确保维护元素特定的顺序。

ArrayList 是由数组实现的 list , 他容许对元素进行快速的随机访问,但是插入与移除 的速度很慢。ListIterator 只应该用来从后往前 遍历 ArrayList ,而不能够做移除。

LinkedList 对顺序访问进行了优化,向List 插入与移除的开销并不大,随机访问则相对较慢。

Set (interface)存入Set 的每个元素都必须是唯一的,不保存重复元素。加入对象必须定义eqauls()方法保证唯一性。不保证维护元素的次序。

HsahSet 为快速查找而设计的 Set 存入HashSet的对象必须定义 hsahCode()方法

TreeSet 保持次序的Set,底层微树结构,使用他可以从Set中提取有序的序列

LinkedHashSet 具有hashSet 的查询速度,且内部使用链表维护元素的顺序(插入的次序)

Map(interface) 维护键值对的关联性。

HashMap 基于散列表的实现(取代HashTable),插入和查询键值对的开销固定,可以通过构造器设置容量和负载因子以调整容器性能。

LinkedHashMap 类似HashMap ,但是叠带遍历时取得 键值对 的顺序是插入的次序或者是 最近最少使用的次序。使用链表维护内部次序。

TreeMap基于红黑树实现,所得到的结果是经过排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