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ta

java实现精确的四舍五入


BigDecimal.ROUND_HALF_DOWN 如果最后一位<=5则舍弃,如果>5, 向前进一位。如7.5->7;7.6->8;-7.5->-7

BigDecimal.ROUND_HALF_UP 如果最后一位<5则舍弃,如果>=5, 向前进一位。反之舍弃。如7.5->8;7.4->7;-7.5->-8

BigDecimal.ROUND_UP       最后一位如果大于0,则向前进一位,正负数都如此。

BigDecimal.ROUND_DOWN 最后一位不管是什么都会被舍弃。

BigDecimal.ROUND_CEILING 如果是正数,按ROUND_UP处理,如果是负数,按照ROUND_DOWN处理。例如7.1->8; -7.1->-7;所以这种近似的结果都会>=实际值。

BigDecimal.ROUND_FLOOR 跟BigDecimal_ROUND_CEILING相反。例如7.1->7;-7.1->-8。这种处理的结果<=实际值。

BigDecimal.ROUND_HALF_EVEN 如果倒数第二位是奇数,按照BigDecimal.ROUND_HALF_UP处理,如果是偶数,按照 BigDecimal.ROUND_HALF_DOWN来处理。如7.5->8;8.5->8;7.4->7;-7.5->-8


posted on 2008-11-10 13:34 casta 阅读(26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