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转爱情经济学

上周自南昌出差上海,途中空闲便拿夏业良先生的《经济学能做什么》翻阅。邻铺一女子,年龄大约二十七八,气质较好,但形容有些憔悴,正在读《环球时报》一篇关于台海局势的文章。途中,互换阅读物,开始交谈,话题便是台海局势。是战?是和?是统?是独?我用经济学的眼光进行了一些分析,女子感到我的分析方法另辟蹊径,我的结论新颖独到,于是说:“想不到经济学如此有趣!不知是否可以解释情感方面的问题?”旅途劳顿,单调困乏,我一听有情感故事大餐共享,岂不美哉!连忙说:“应该可以,但结论是否正确还要你自己去评判。”

于是,一场关于情感、恋爱、婚姻的经济学即兴问答拉开序幕。为便于阅读,我将她的提问逐条编号。

先是女子的自我介绍:“我今年28岁,我和我的男朋友是同班同学,毕业于长春机电学院。几年前我和他一同来到杭州找工作,我的工作比较理想,在一家电表厂做设计,他的工作不太好,于是我鼓励他去考研。考取后,我供了他三年,没想现在他快毕业了,居然提出要分手。后来,我才搞清楚,他在网上谈了一个刚大学毕业的女孩。我真的很痛苦,没想到几年的情感和心血付诸东流!……”

一、“我想问你,为什么男人总是那么花心!经济学能解释这个问题吗?”

“用经济学的理论,很容易解释这个问题,那就是边际效用递减。什么是边际效用递减呢?就是说一样东西当你拥有得越多的时候,对你的作用就越小。比方说,你饿了,吃第一个包子特香,第二个很香,第三个还可以,第四个饱了,第五个吃不下,第六个看见都烦!也就是说第六个包子的作用为零甚至为负。边际效用递减,是经济学的公理,是整个微观经济学的支柱之一。由于边际效用递减,从现在恋爱的角度看,由于你们长时间的亲密接触,你的效用比不上那个网上的女孩(我本想说,你就是那第六个包子,而那个女孩却是第一个包子,然而,话到嘴边又吞了回去)。这也是许多的男人为什么家有美貌如花的妻子,却要在茶座酒吧去找小姐的经济学理由。”

二、“既然边际效用递减是公理,那么为什么花心的女人却比较少?我想说的是,为什么很少听说女人花心而不断去找男人故事?假定边际效用递减成立的话,那么女人也应该不断地在外面找男人养情夫,可是实际上这样的故事比较少!”女子显得有些不太服气。

“花心的男人应该和花心的女人一样多,一个花心的男人必定要找一个花心女人。假定花心的男人没有花心的女人相呼应,那么男人又到哪里去花心?准确地说,应该是结了婚的女人中花心的比较少!但这并不等于说,边际效用递减在结了婚的女人身上不起作用。结了婚的女人在内心深处未必没有喜欢更英俊更年轻更富有男性的念头?只是一般她们不会采取采花行动,这里的道理可以用经济学的成本收益方法来分析。”

“成本收益方法?像会计一样计算产成品的利润率?”女子有些疑惑。

“在经济学的假设中,人都是理性的,人们采取一项行动都要在心里盘算值不值。假如说收益大于成本,这样的才值得考虑去做;假如成本大于收益,那是无论如何不会去做的!从我们的日常观察中可以看到,已婚男人花心,相对于已婚女人其成本是比较低廉的,最多是花几个小钱,很少有妻子因为丈夫花心而坚决要离婚的,外界甚至还会羡慕他的艳遇与能干。就算是要离婚,男人也许正好顺水推舟,说不定找个更年轻漂亮的!假定已婚女子有红杏出墙打算,心中必定会做一番权衡:这样做值不值?一般来说,已婚女子花心一旦被发现,其成本是非常高昂的。对大部分男人(包括很花心的男人)来说,戴绿帽子是无论如何不能忍受的,离婚是必然的选择;而离婚女子在现在的世俗眼里,名声肯定又是不好的;要想再找对象,也很难再找到与自己年龄相仿男人,一般只能找比自己大得多的男人,这在心理上又很难接受;如果是经济不独立的女子,离婚后的生活又缺少了经济来源;还有对子女的牵挂,又使女人多了一分负担。正是因为已婚女子红杏出墙的成本远大于收益,所以尽管有边际效用递减的公理存在,但她们仍然会做出坚决不红杏出墙的理性选择。有一种现象可以反衬我解释的合理性,你看,花心的男人一般找的二奶、情人大都是远离家乡的未婚女孩子。”

三、女子神情愤怒:“可是他也太不讲道德了!毕业之前他吃我的用我的,现在快毕业了却和我分手,是不是也太市侩了?他要是三年前提出分手,我并没有这么难过,现在我是人财两空!”

“经济学一般并不研究道德,因为道德要求的是多为他人着想,而经济学理论的前提却强调人都是自利的。假定一个人要散尽钱财,甘愿贫困潦倒,流落街头,这用经济学是没法解释的,也许伦理学、心理学或者哲学可以解释这个问题。不过,经济学可以解释他为什么三年前不提出分手,临近毕业却坚决要分手!”

女子似懂非懂地点了点,让我接着说。

“经济学认为,人在约束条件下都是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大学时期与你谈恋爱,那个时候生活基本无忧,追求激情就是恋爱利益的最大化;三年读研之中,你们之间激情已经没有了,但是此时他心中的最大利益是为了获取文凭以便日后能找个好工作,此时,如果和你一刀两断,经济来源就没有了,请问他怎么能把书读完?现在他临近毕业开始实习了,他对自己的前途已经充满了信心,更不象当初那样急迫地等着钱用,于是,年青漂亮而充满激情又成了他恋爱利益的最大化。”

四、“……我当初只是想,如果他能读个研究生毕业,我们今后一家人的生活会更好些,没想到现在竹篮打水一场空!”女子无可奈何地叹了一口气。

“这说明你在决定供他读研之前,忘记了经济学的一条基本原则。”

“什么原则?”

“收益越高,风险越大!你当时只看到了供他读研毕业后的收益,却没有看到他读研毕业后的风险。一般来说,收益越高的事情,就意味着风险也越大。假定你找个拉黄包车的,风险基本没有,他不会与你离婚,甚至对你百依百顺,但是收益也很小,家庭的经济来源肯定要以你为主,你带出去参加应酬也会觉得很没面子;假定你找了李泽楷,人称至尊王老五,收益肯定会很高,比如说给你一笔钱或者婚礼绝对很风光,但是离婚的可能性也许是百分百!因为像李泽楷这样的稀缺资源是每个女人都喜欢的!”

五、“那有什么办法可以控制风险呢?”女子急切地问道。

“有哇,打结婚证哪!我个人认为,结婚与理想中的爱情是没有多大关系的,‘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如果按照大家都认可的这句话来理解,爱情就是为他(她)生为他(她)死。也就是说,如果他爱你,为他生为他死都值;如果他不爱你,你就一定会离开他的,因为你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了他,没有结婚证岂不更方便!然而,人类却要设计一个结婚登记制度,为什么?其实,结婚证就是婚姻当事人中弱者的护身符。如果当初你和他领了结婚证,他现在要分手就没那么容易了,或者说成本就大得多。首先,婚姻法规定,夫妻离婚有过错的一方要对无过错的一方进行经济补偿;其次,他会面对更多的舆论谴责和心理压力;再次,他今后在社会上的形象就是一个离过婚的男人,总比未婚的纯真少年要差;最后,如果你们有了孩子,那就有了共同的利益,离婚就意味着他要放弃血脉亲情。”

六、“这一条方法现在恐怕是来不及了!……我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他的身上,没想到全部落空了,真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我现在感觉到天都塌下来了!”女子很有感慨。

“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其实也是符合经济学道理的。经济学有一个公式:幸福=效用/期望值。一般来说,同样的事物效用大致是相当的,但是期望值越高,则幸福感越少。举个例子:假定我和乞丐都捡到了1元钱,1元钱的作用对两人来说是一样的,比方说可以买一碗白米饭。但是,我现在的期望是去美国夏威夷去度假,需要10万元,1除以10万,结果我的幸福感是十万分之一;而乞丐的期望值是今天能够吃碗白米饭,1除以1,结果他的幸福感是100%。你把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他的身上,也就是期望值近似无穷大,而现在他却要和你吹,效用接近于零,分母无穷大,分子接近零,那幸福感当然就没有了。所以,一开始对男友期望值不高的人,分手时痛苦也就不多。”

七、“我现在应该怎么办?”

“你现在对这件事的感觉何如?”

“痛不欲生!”

“那就再去找找他,动之以情或许还有挽救哇?”

“他现在的确还是在犹豫,而且他的家人也在给他施加压力,可是我也不想勉强他,万一他勉强和我结婚,婚后他却对我不好,我岂不是更痛苦?”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你还是应该去的。”

“为什么?”

“假如你给老板做完了一份设计,报酬是10万元,但付酬方式有两种可供你选择。一种是一次性付10万,另一种是付你15万,但却要分15年给,你选哪一种?”

女子很快抢答:“我选第一种。”

“为什么呢?”我反问。

“因为未来的不确定因素太多,天知道几年后这个钱还有没有?再说,到那个时候,钱也不值钱了!”

“你说得很对!现在的钱比未来的钱更值钱,那么同样的道理,现在的痛苦就比未来的痛苦更痛苦。因为,未来的不确定因素太多,也许没有了痛苦,也许比现在的痛苦要轻,但现在的痛苦却是实实在在的。再退一步说,就算你不与他结婚,你又能肯定能找到一个对你绝对真心的人?你们俩毕竟有很深的感情基础,就这样放弃了也实在可惜,也许结了婚,特别是有了孩子,你们也许能够过上幸福生活的!你看很多电视电影中都有相似的情节,当初的恋人都后悔一时气恼而断绝了关系,以至婚后又后悔莫及,旧情重续。”

八、“万一勉强结了婚,婚后他又对我不好呢?”

“那就又回到了前面的原则:收益越高,风险越高。你既然想获得高收益,就必须面对高风险,此事不可能有两全方法!”

“我明白了,杭州我就不下了,直接去上海找他。”女子似乎是大彻大悟!

……

次日清晨,车抵上海,我们相互道别。望着她的背影,心里沉思:不知昨夜的婚恋经济学理论是否真的能拨开她心中的迷雾?又想,如果能让更多的少男少女懂得一些婚恋中经济学的道理,或许在恋爱婚嫁的过程中就能少走一些弯路!于是,回到家中,整理思绪,奋笔疾书,遂成此文。

posted on 2011-03-04 09:20 周会 阅读(15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1年3月>
2728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