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67  评论-522  文章-0  trackbacks-0
    前一篇对泛型进行了一番总结,本篇就来说说与泛型有关的反射。
    我在泛型篇中说到了泛型在JVM中是会被擦除的,不过擦除的类还是“残留”了一些泛型的痕迹。比如Person<T>类,虽然擦除掉了泛型<T>,但是通过反射机制是可以获得这些信息的,不光如此,Person类里面定义的泛型方法都可以通过反射获得。让我们用代码来验证一下。
    在用代码验证之前,大象会对Person类稍微改造一下,增加一个泛型变量K以及一个泛型方法,其它的都保持不变。
    public class Person<T, K extends Comparable<? super T> & Serializable>
        extends SuperPerson<String> implements Handle<Date> {
        ......
        public static <T extends Comparable<? super T>> T max(List<? extends T> list){
          Iterator<? extends T> it = list.iterator();
            T result = it.next();
            while(it.hasNext()){
                T t = it.next();
                if(t.compareTo(result) > 0)
                    result = t;
            }
            return result;
        }
        ......
    }
    下面可以开始写代码了吗?别急,大象还想先把代码中用到的几个跟反射有关的API接口说明一下,这都是JDK5.0中为泛型新增的,然后还用到了一个JDK6.0提供的Modifier,它是一个枚举类型,可以表示类、方法或字段的修饰符。
    Type
    它是所有类型的公共接口。包括原始类型、参数化类型、数组类型、类型变量和基本类型。ParameterizedType, TypeVariable, WildcardType,GenericArrayType这四个接口都是它的子接口。
    GenericDeclaration
    这个接口ClassMethodConstructor都有实现,我们就是要用这个接口的getTypeParameters方法,它返回一个TypeVariable[]数组,这个数组里面就是我们定义的类型变量TK,顺序与我们声明时一样。如果用循环语句将数组打印出来,你会发现只会输出TK,这可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那么想要获得预期的结果怎么办呢?请继续往下看。
    TypeVariable
    它表示类型变量。比如T,比如K extends Comparable<? super T> & Serializable,这个接口里面有个getBounds()方法,它用来获得类型变量上限的Type数组,如果没有定义上限,则默认设定上限为Object,请注意TypeVariable是接口,实际得到的是TypeVariableImpl实现类,下面几个接口都一样。
    TK来说明,T没有定义任何上限,所以它就有一个默认上限java.lang.Object,实际跟踪代码的时候你会发现Tbounds属性为空,只有在调用了getBounds()方法后,才会有一个Type[1]数组[class java.lang.Object]。而对于K来说,调用了getBounds方法后,得到的数组是[java.lang.Comparable<? super T>, interface java.io.Serializable],它们的类型却是不一样的,第1个是ParameterizedType,而第二个是Class
    ParameterizedType
    ParameterizedType表示参数化类型,就是上面说的java.lang.Comparable<? super T>,再比如List<T>List<String>,这些都叫参数化类型。得到Comparable<? super T>之后,再调用getRawType()getActualTypeArguments()两个方法,就可以得到声明此参数化类型的类(java.lang.Comparable)和实际的类型参数数组([? super T]),而这个? super T又是一个WildcardType类型。
    WildcardType
    它用来描述通配符表达式,上面返回的? super T正好是这个类型。然后调用getUpperBounds()上限和getLowerBounds()下限这两个方法,获得类型变量?的限定类型(上下限),对于本例的通配符(?),它的上限为java.lang.Object,下限为T
通过上面几个接口的分析,可以将Person类的泛型参数都解析出来,那么Person的超类以及实现的接口该怎么处理呢?Class类里面同样在1.5版本加入了getGenericSuperclass()getGenericInterfaces()两个方法,用于返回带参数化类型的超类与接口。
    至此,通过上面这些接口和方法我们已经可以把class Person后面的代码都解析出来了,类里面的方法与解析类的泛型化参数类似,就不再赘述了。下图就是通过反射将定义的Person类打印出来的结果。
    
    本文主要是想通过反射机制来验证在JVM虚拟机中获得泛型的一些知识。一般实际使用的时候多数是通过反射获取超类的泛型,或者通过反射调用方法,读取/设置属性值等等这些功能,最下面有示例源码的下载。
    反射虽然很有用处,但也不能滥用。首先用了反射就没办法在编译时进行类型检查,而且反射的代码比较复杂不容易阅读,不过好在现在有很多已经封装好的反射工具类,帮我们做了不少这方面的工作。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因为,使用反射会有一定的性能损耗,就是说会比直接调用方法要慢,至于慢多少,这个不好说,但肯定会慢,因此除非有必要,大象建议在一般情况下首先考虑用接口来代替反射。
    以上这些都是本篇关于泛型相关的反射介绍,算是一个入门知识吧,有什么不对的,或不完善的地方,还请各位指出来,谢谢!
    源码下载: 泛型与反射 
    本文为菠萝大象原创,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blogjava.net/bolo
posted on 2014-05-06 14:33 菠萝大象 阅读(6088)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

评论:
# re: 泛型与反射的使用总结之反射篇 2014-05-23 15:45 | 王凯文
略难 有点不太懂.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