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67  评论-522  文章-0  trackbacks-0
    大象根据自己对泛型和反射的使用,来谈谈对它们的理解,顺便整理一下知识,记录下来,以便以后查找。
    至少在我看来,JDK5.0绝对是一个很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版本,在这个版本中,提供了非常多的很有价值的新特性,泛型就是其中之一,并且对反射机制进行了增强,而且5.0版本还把以前集合框架进行了重构全部添加了泛型支持。
    5.0发布到现在差不多快有10年时间了,关于这方面的知识介绍网上可以查到很多,书上也都有讲到。大象现在再写这些东西,一是将自己的经历体会总结出来作一个积累,另外一点是希望能够给刚接触这方面的童鞋一点帮助。
    泛型最大的好处就是类型检查,尤其是对集合非常有用,另外在底层代码设计中很有用处,它实现了重用的功能。泛型有两种定义方式,一个是泛型类,另一个是泛型方法。
    那到底什么是泛型呢?简单点讲(可能不严谨),就是用到了类型参数这样的类型变量,不管是类、接口还是方法,都可以说是用到了泛型。请看例子:
    泛型类
    public class Person<T> {
        private T t;
        public T getT() {
            return t;
        }
        public void setT(T t) {
            this.t = t;
        }
    }
    T就是类型变量,是一个参数化类型,用尖括号(<>)括起来,放在类名的后面。泛型类的类型变量可以定义多个。类型变量一般都使用一个大写字母表示,比如本例的Person<T>JDK中的List<E>Map<K,V>等等。
    用具体的类替换类型变量就可以实例化泛型类:Person<Man> person = new Person<Man>();
    像这样实例化是错误的:Person<T> person = new Person<T>(); //ERROR
    泛型方法

public <T> T get(String key, Object params) {
       return (T) getSqlSession().selectOne(key, params);
    }

    这是我在SSM3示例的MyBatisDao这个类里面定义的一个方法,此方法就是一个泛型方法。<T>就是类型变量,而get前面的T是返回类型。其实这个方法是存在类型安全问题的,如果我在RoleService里面调用这个方法,将返回类型T写成User,编译器是不会有任何警告信息的。
    但如果我改写一下,将MyBatisDao加上泛型,public class MyBatisDao<T> extends SqlSessionDaoSupport
    这时User的返回类型就出现编译错误了:
    
    编译器根据MyBatisDao<Role>这个Role类型变量就会推断出它里面定义的get方法应该返回Role类型。不过这样改过之后MyBatisDao就变成泛型类了,而get方法也不再是泛型方法。那么泛型方法能不能有安全检查呢?有,但是需要一些编程技巧,关键还是跟你写的泛型方法有关系,后面提到的类型参数的限定可以对泛型加以约束,解决一些安全检查的问题。
    类型参数的限定
    对于像<T>这样的类型变量所代表的范围有时太大了点,有时不方便使用。比如现在需要实现了java.io.Serializable接口的泛型类,那么这应该如何做呢?JDK那帮专家们为我们设计了一种叫做“有限制的通配符类型”来解决这个问题。一般我们称为上限 下限,他们一般写成下面这样:
    上限:<extends Serializable>或者<? extends T>
    下限:<? super T>
    问号(?)叫做无限制的通配符,它可以表示任何类型。有时候使用类型变量不是那么的方便,通配符类型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T extends Serializable>的含义是,T为实现了Serializable接口的类,T为绑定类型(Serializable)的子类型,T和绑定类型可以是接口也可以是类。如果想再加个实现了Comparable接口的限定,只需要这样写:<T extends Serializable & Comparable>这样写有点不严谨,因为Comparable接口是一个泛型接口可以接收泛型参数,现在我们不讨论这么复杂的情况。
    <? super T>可以这样理解,任何T类型变量的超类型,还包括T本身,因为T可以看成是它本身的一个超类型。
    那为什么说extends是上限,而extends是下限呢?通过前面两个解释就应该可以看出来,extends Serializable或者extends T说明类型变量必须是Serializable的子类和T变量的子类型,这是不是相当于限制了类型变量的上限了?同理就可以理解下限的含义了。
    说了这么多关于上限和下限的东西,那他们到底有什么用?和怎么用呢?简单来讲,extends限定的类型参数可以从泛型对象读取,super限定的类型参数可以向泛型对象写入。这样说可能有些童鞋要晕了,这到底说的神马东西呢?
    让我们换个方式来讲,关于泛型的上限与下限已经总结出来一个公式:PECS
    PECS表示producer-extendsconsumer-super
    上面这个就是说如果参数化类型表示一个生产者,就用<? extends T>,如果它表示一个消费者,就用<? super T>。再结合上面的说明一起来理解,是不是清楚了呢?如果还不是很理解,大象再附上一小段代码来体会下其中的区别。
    public void add(List<? extends T> list){
        for(T t : list){
           add(t);
       }
    }
    public void add(T t){};
    public void add(T t, List<? super T> list){
        list.add(t);
    }
    泛型的擦除
    泛型主要是在编译期有效,即编译的时候检查类型安全,现在写代码一般都会用EclipseIntelliJ,这些集成开发工具都能做到即时编译,哪里有错马上会出现红色的错误标识。因此如果出现类型转换错误,会很明显的看到结果。但是,在程序的运行阶段,JVM是不认识泛型是神马东西的,所有有泛型的类,接口,方法都会被擦除掉泛型,变成原生类型(raw type),即Person<T>变为PersonList<? extends T> list变成List list等等。
    下面就是之前的Person类用javap反编译后的结果,所有的类型变量T都被擦除掉了,因为T是一个无限定类型所以用Object替换。而且add方法中的<? extends T><? super T>也被去掉了。
    public class com.bolo.Person extends java.lang.Object{
       private java.lang.Object t;
       public com.bolo.Person();
       public java.lang.Object getT();
       public void setT(java.lang.Object);
       public void add(java.util.List);
       public void add(java.lang.Object);
       public void add(java.lang.Object, java.util.List);
    }
    因此针对泛型擦除这一特点,我们需要注意这样几点:
        1JVM里面没有泛型,只有普通的类和方法。
        2、所有的类型参数都用限定类型或者无限定类型用Object来替代。
        3、请谨慎处理方法重载,错误的使用重载不会实现想要的多态。
        4、为保证类型安全,必要时请使用强制类型转换。
    泛型的限制
    基本类型不能作为类型参数。Person<int>就是错误的,只能用Person<Integer>
    类型检查只能用原始类型。if(t instanceof Person) 如果写成if(t instanceof Person<String>)马上会出现编译错误
    不能实例化类型变量。这样写是错误的:T t = new T()
    不能实例化参数化类型的数组。Person<Integer>[] p = new Person<Integer>[5] //ERROR
    不能定义静态实例变量和静态方法。如果你想这样写:private static T a 那对不起,编译器马上会给你一个错误提示。
    其实关于泛型的限制完全可以不用讲,现在编译器都很强大,只要你这样做了,马上会给你显示一个错误。
    最后说下泛型对于集合的用处来说是最大的,集合是一个容器,有了泛型就更方便重用。而我们使用最频繁的集合就是List列表,还有一个容器就是数组,大象在这里强烈建议大家多用List,尽量或最好不要用数组。其一是List有类型安全性检查,其二是数组的功能List都提供了并且更丰富,其三Listgc进行了优化。如果使用数组,特别是操作对象数组,如果经验不足,没有释放数组里面的对象引用,则很容易造成内存泄漏的问题。
    以上这些都是大象使用泛型的一点经验总结,有什么不对的,或不完善的地方,还请各位指出来,谢谢!
    本文为菠萝大象原创,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blogjava.net/bolo
posted on 2014-04-29 17:09 菠萝大象 阅读(700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