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从实际出发,呵呵,我一惯的风格。
  从IBM的网站上下载了第一个案例介绍及分析,看过之后,对ERP有了实实在在的体验的感觉。再不是云里雾里,模模糊糊了。I have touched it.
  第一感觉,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就是一个工厂的超级“大管家”,将以前的以人为中心进行生产,销售,采购等的流程,转变成了以计算机为中心。不过,ERP是属于第二眼美女,越看越有深度。它完全的实现了企业的业务流程,增加与客户或供应商实现信息共享和直接的数据交换的能力,从而强化了企业间(可以是同一集团下的各个公司,也可以是打交道的其它公司)的联系,共同发展。
  暂且把我看完HF案例感想分成两部分吧:
      如何的分析案例
      深入研究ERP
  本文是第一部分,第二部分后面再写。
  首先:说明方案的内容,如果有专业术语及业务上的关键字,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定义出来,及早达成统一
  其次:分析方案要解决的企业所属行业的特性及企业本身的特性。
        在这个过程,我在想,一个ERP产品,是否可以做到一次开发,永远使用,或者是ERP产品是否具有通用性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每个企业都有其自身的
特点,即便是同一个企业,不同阶段,它的很多东西都是变的,不确定很大。所以我就想,开发ERP的厂商要有足够勇气与能力才能接这个烫手的山芋啊。因为,只要是搞过软件开发的人都知道,不确定性或者说可变性是非常可怕的。如果,需求阶段的东西,到开发一半的时候,突然说要加入,修改或者删除某些东西,成本是
非常大的,而且,开发的风险也非常的高。我建议,我们要充分考虑到一个企业除了具有一般企业共性之外的其它因素。
  接着:了解产品生产的过程。
        因为这个过程是所有其它过程的母体,即其它的一切都由它来决定,所以,擒贼先擒王,先从这个过程入手,一步步的展开延伸。可以对整个的流程有一个
非常清晰的把握。
  然后:了解企业的组织架构。
        对于理清企业内部的脉络,即多公司的协同有一个比较好的把握。
  然后:考虑一下管理的问题。
        提高效率,怎么说计算机的管理都是逻辑性最好,效率最优的嘛。在这个阶段,可以用上什么统筹方法啊什么的,提高效率。
  最后:可以画出这个的业务流程图啦,对于重要的流程,还要单独提出来噢。所谓,重点突出嘛。
  呵呵,以上是直观的理解哈,下一步就该探讨理论的东西了,原理啊,发展啊等等。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是最完美的嘛。
posted on 2006-05-26 23:18 蓝凝 阅读(269) 评论(1)  编辑  收藏
Comments
  • # re: ERP之我见---HF案例有感
    coffee
    Posted @ 2006-08-17 10:57
    “一个ERP产品,是否可以做到一次开发,永远使用,或者是ERP产品是否具有通用性呢。答案是否定的”

    个人觉得透过差别,寻找共性也许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一种方式。就像每栋楼房都是由砖头、水泥、钢筋、泥土组成。而一个ERP产品也同样有很多基本元素。这些基本元素就像楼房的基本元素一样,很难变化。如果能把这些基本元素抽离出来,也许,很快的能够造出一个新的产品。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