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风絮语

Base的网志
随笔 - 2, 文章 - 0, 评论 - 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浅论现实与模型

 

现实者,诸人类,生存之空间及空间万物也。模型者,诸人类,为易于思考,于现实中抽象而得当前认知情况下之关键部分也。本文将浅论其关系,并带入些许想法耳。

简而言之,现实,亦即构成我们生存环境的人、事、物以及自然,而置自身于其中者,则无时无刻不与其交流。以人为个体,则现实中的人是类似的个体。而事,更多的表现在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上,个人与个人,个人与群体,抑或群体之间等。物与自然,前者更多体现于工具,后者则更多表现于不确定之因素。

模型,这里不再追究其来源,因改完“规则”后发现,追究来源其实是一种无意义的活动,用之,只需要定义一下即可。那模型是什么呢?简言之,就是去粗取精,忽略次要因素,关注主要因素而形成的一种思考方法。其好处在于,由于忽略大量的次要困素,所以在进行进一步分析和处理的时候,可以更加方便、简单。建模的思想应该在于所有的人事物等,其变化运动正常情况下皆是由其主要因素主导之,故如此耳,但可以想象,正常情况,换言之,即大部分,于统计学而来。

现实之模型,抽象现实,使其模型化,从而在面对纷杂的现实世界,可以有一个更为简单的方式进行分析处理,从而得到一些目的资料。现实者,如上所说,即有人、事、物与自然。

人者,纵观有史以来的人类的动作,其出发方向皆聚于两条线,一为利益,二为感情。其实更深入一点,可以这样认为,利益者,是为了更好的保护自身,而感情则体现在衡量与利益相关的其它因素的权重耳。

posted on 2005-10-20 01:33 Base 阅读(40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哲学思考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