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创业型企业共同成长

         今天的创业者很可能就是明天的成功企业家,如果你想要见证中国式谷歌、雅虎的成长壮大,成为明天的马云、李彦宏,或许你就可以考虑加入创业型IT公司。在IT界、在互联网行业,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涌现出大量新兴IT公司,创业团队之年轻,人力物力启用数目之低,一个个看似并非十足创新的主打产品,成就了一个个炙手可热的明日之星。

             创业型的IT公司对人员的招聘重点体现在哪?首先我们要认识到,创业型IT公司的每一个成员,都要承受很大的压力与风险,同时他们也有很高的事业期待,创业成功后,收益与价值感将是双重的丰厚回报。基于公司各方的资源以及行业的背景,创业型IT公司对求职人员的素质要求,则表现得更为直接而不含糊:首先一定要有创业冲动和饱满的工作热情,以便能更好地保证手边工作不会淹没于枯燥的过程,导致整体工作的中途而废。其次要具备独当一面的能力,对所在行业有着敏锐的洞察力,懂得如何开拓市场,并有超前的技术意识,能将技术想法变为现实。最后,加入创业型IT公司的人才最好还是具备较高素质的综合性人才,拥有一定的管理经验,以填补创业型公司管理羸弱。

            进入创业型IT公司的人员,一部分或可直接进入公司的核心团队,而另一部分则是工作具体实施过程的中坚力量。不难看出,创业型IT公司人员招募,偏向具有一定从业经验的人才,同时公司更宽广的事业拓展空间,也对这部分人才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另外,具备新新想法的年轻一代技术人才,凭着他们对互联网的热爱和较好的市场感受力、职业可塑性,也是创业型公司的最爱。

            换一个角度从个体员工的眼光看待,由于公司处于起步阶段,各项业务的探索形成均需集思广益、共同探讨,这无疑增添了员工施展自身才华的机会,能更快获得公司的认同、得到职位升迁,这与工作环境相对稳定的非创业型公司比较,也一定程度上缩短了个人职业生涯阶段性目标的实现周期。

              那么,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实质性方式体现在哪里,通常,明晰的绩效管理与业绩激励、公平的竞争环境及期权承诺都是创业型公司的留人方法。而与员工付出的劳动对等的物质报酬,也绝对是创业时期的财务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