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qiu

XPer
随笔 - 46, 文章 - 3, 评论 - 195,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接口滥用问题

我们知道,大家提倡面向接口编程,但凡事都有个度,当滥用,那么面向接口完全流于形式。

一.首先,我们先讲一下面向约定编程。

企业编程中,都有一定的项目分层编程规范,如前台与后台逻辑之间的联系通过定义接口来完成。

正如我们平时使用的 MVC三层模形,service层,dao层很多都使用接口,那么新来者肯定也要遵守规范,在这三层使用接口。

就是大家约定成俗都使用接口而已。但请确记,你这不是面向接口编程,而是面向约定编程.

为什么这样说呢,请后面听我道来。

如果有如下几个特点,那么面向接口编程是流于形式的。

1. 定义的接口没有经过大脑设计

没有考虑是否有多实现,完全遵从于大家都是这样使用,那么可以确认,你现在是面向约定编程。

2. 接口方法过多

精心设计的接口,接口方法一般比较精简,才可能有多个实现类。而我们平时的业务接口,如果没有将不变及需要变化的接口分离,通通塞在一个大的接口类中,即使有多实现,这种结构也是不合理的,再次确认这种接口完全是遵照某种约定。

3. 是否符合面向接口的目的

使用接口的目的是"定义一个接口,可以有多个实现",因为你有可能连这个目的都不符合。

举一个例子

1。如我们有一个 UserDao接口,及一个IbatisUserDaoImpl实现,如果我们有跨数据库的使用需求(同时支持mysql,oracle),根据ibatis实际的使用需求,我们其实是不会有多个IbatisUserDaoImpl实现的,

因为实际的效果是,我们通过同一个实现类,只需要在执行查询时路由至不同的sqlmap及dataSource就行了,而一般不会做 IbatisOracleUserDaoImpl及IbatisMysqlUserDaoImpl这种实现方式。所以说你是使用ibatis的话,一般也是没有必要使用接口的。

2。如果你定义的接口UserDao,那么实现类的名称为 IbatisUserDaoImpl,HibernateUserDaoImpl,那么也是有问题的,既然已经选择的一个技术框架(Ibatis或者Hibernate),一般不会出来切换技术实现的需求,跨数据库倒比较实际,如MysqlUserDao,HibernateUserDao.

二.撇开扩展性,那使用接口又有啥好处呢?

1. 通过接口比较容易浏览所有的接口方法,即没有繁杂的实现代码,更易于看懂

2. 接口不能实例化,避免使用者直接实例化后使用(类就有这种问题,直接实例化使用往往是错误的)

以上两个好处,也有足够理由支持我们使用接口。


三.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

1。除了面向约定使用的接口,其它的业务逻辑代码,如果没有必要使用接口的就不要使用接口,减少类的数量(太多类看着也很累人的)

2。如果定义的接口方法过多,重新审视一下,是否应该改进设计

posted on 2010-10-11 17:33 badqiu 阅读(2122) 评论(2)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接口滥用问题  回复  更多评论   

个人建议:
如果接口的不同实现处理了有相同规则但完全不同的业务,考虑用接口。

如果不同实现处理了相同的事情,但只是拿新的实现替换了旧的实现,建议不要使用接口,直接将原来的实现覆盖即可。
2010-10-11 21:11 | @joe

# re: 接口滥用问题  回复  更多评论   

接口的滥用也让我感到非常的反感,在我们的业务逻辑中大部分都是因为接口而接口,忘了定义接口的最简单初衷是要将“做什么”和“怎么做”进行分离
2010-10-12 23:16 | 陈于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