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 true

心怀未来,开创未来!
随笔 - 160, 文章 - 0, 评论 - 40,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改编]VB基本语法学习

1 常量与变量

1.1 VB的数据类型

数据类型是数据的表示和存储形式。VB定义的基本数据类型如表5-1所示。

5-1  VB的基本数据类型

数据类型

类型描述

类型说明后缀

数据范围

所占字节数

Integer

整型

%

-32768~32767

2

Long

长整型

&

-2147483648~2147483647

4

Single

单精度浮点型

!

-3.402823E38~-1.401298E-45

1.401298E-45~3.402823E38

4

Double

双精度浮点型

#

-1.79769313486232E308~-4.9406564584124E324

4.9406564584124E324~1.79769313486232E308

8

Currency

货币型

@

 

8

String

字符串型

$

 

每字符占一字节

Byte

字节型

 

0~255

1

Boolean

布尔数据型

 

-1True)、(False

 

Date

日期型

 

 

 

Object

对象型

 

 

4

Variant

变体

为上述任一种

 

 

Integer(整型)、Long(长整型)、Single(单精度浮点型)、Double(双精度长整型)及Currency(货币型)均为Numeric数据类型。其中整型是16位的整数,长整型是32位的整数。单精度及双精度浮点型就表示实数,常被用于数量较大的数字。Currency数据类型支持小数点右面15位,是定点数据类型,适用于货币计算。

String(字符串变量)的数据类型只存放文本,是一个字符序列,它的每一个字符用ASCII编码表示。不包含任何字符的串称为空串。

Byte数据类型表示0255之间的数,常用于访问二进制文件、图形和声音文件

等。当需要把数据存放成字节,必须访问各字节时可采用Byte类型。

取值仅为True/False的类型称为Boolean(布尔)型,缺省值为False

Date数据类型用于以特殊方式存放日期和时间。

Object变量可引用应用程序中或某些其他应用程序中的对象。

VB缺省规定,如果在生命中没有说明数据类型,则变量的数据类型为Variant(变体)。Variant数据类型还包含三种特定值:EmptyNullErrorEmpty值用于确定是否已将一个值赋予所创建的变量。赋值之前,Variant变量具有值Empty

Null常用于数据库应用程序,表示未知或丢失为空的数据。

Error值是指已发出的过程中的错误状态。

Variant数据类型是最为灵活的数据类型,可以依据不同的需要进行各种数据类型的转换。它实际上包含两部分信息,一部分是数据类型的信息,一部分是表示数据值的信息。但正是由于它的灵活性,又使得它存在着一个明显的缺点,Variant数据类型比其他类型的数据占有更多的内存空间。

2  数组

VB中数组的定义类似于变量定义,所不同的是数组需要指定数组中的元素个数,例如:

Dim Array(9) As Integer

数组中包含10个元素,脚标从09

也可以指定脚标的起始值,例如:

Dim IntegerArray(2 to 10) As Integer

这个数组含有九个元素,脚标从210

还可以定义多维数组:

Dim ThreeD(4,2 to 5,3 to 6) As Integer

定义一个三维数组(4×4×4)。

数组
数组是一组拥有相同名称同类元素。定义数组后,即创建了数组。数组中单个的数据项称为数组元素,用于访问数组元素的编号称为数组索引号,最小索引号和最大索引号称为边界。
在VBA中,根据数组元素是否变化,分为固定大小的数组和动态数组,根据数组的维数又可分为一维数组和多维数组。
1、创建数组
用Dim语句来定义固定大小的数组,即声明一个数组。如
Dim myArray(9) As Integer
上面的代码创建一个名为myArray含有10个数组元素的一维数组。注意,所有VBA数组的下界均从0开始,因此上面的代码所创建的数组元素从myArray(0)到myArray(9)。
在Dim语句中不指明数组元素的个数来声明动态数组,如
Dim myDynamicArray() As Integer
使用ReDim关键字重新定义数组的大小:
ReDim myDynamicArray(10)
也可以用ReDim关键字同时声明一个动态数组并指定该数组的元素个数:
ReDim myDynamicArray(5) As Integer
VBA没有限制重新定义动态数组大小的次数,但在重新定义数组大小时,原有的数组数据就会丢失。如果需要保留原来的数据,可以使用Preserve关键字:
ReDim Preserve myDynamicArray(5)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重新定义数组时减小了数组的大小,则会丢失被缩减了的那部分元素的数据。
当然,与声明变量一样,也可以用Public语句声明公共数组。
2、确定数组的边界
可以使用UBound函数和LBound函数分别获取数组的最大边界和最小边界。
默认情况下,VBA的数组的下界是从0开始的,可以在模块的声明部分使用Option Base语句来改变模块中数组的起始边界。如
Option Base 1
该语句使数组元素的索引号从1开始。
也可以在定义数组时指定数组的上界和下界,如
Dim <数组名> (<下界> to <上界>) As <数据类型>
3、多维数组
多维数组可以在每个数组元素中存储一组数据,因此,多维数组的每个数组元素都包含一个数组。与一维数组相同,可以使用下面的两种方法创建多维数组:
(1)Dim <数组名> (<数组元素数1>,<数组元素数2>,……) As <数据类型>
(2)Dim <数组名>(<下界> to <上界>,<下界> to <上界>,……) As <数据类型>
与一维数组相似,多维数组也可以是动态的。
4、引用数组中的元素
可以使用数组名称和一个索引号来引用数组中的某个特定的元素。
变量与常量:

 

1)VB允许使用未定义的变量,默认是变体变量Variant。

 

2)在模块通用说明部份,加入 Option Explicit 语句可以强迫用户进行变量定义。

 

3)变量定义语句及变量作用域

Dim          变量 as 类型   '定义为局部变量,如 Dim  xyz as integer
Private      变量 as 类型   '定义为私有变量,如 Private xyz as byte
Public       变量 as 类型   '定义为公有变量,如 Public  xyz as single
Global       变量 as 类型   '定义为全局变量,如 Globlal xyz as date
Static       变量 as 类型   '定义为静态变量,如 Static  xyz as double

一般变量作用域的原则是,那部份定义就在那部份起作用,模块中定义则在该模块那作用。

 

4)常量为变量的一种特例,用Const定义,且定义时赋值,程序中不能改变值,作用域也如同变量作用域。如下定义:Const Pi=3.1415926 as single

 

5,数组:是包含相同数据类型的一组变量的集合,对数组中的单个变量引用通过数组索引下标进行。在内存中表现为一个连续的内存块,必须用Global或Dim语句来定义。定义规则如下: Dim 数组名([lower to ]upper [, [lower to ]upper, ….]) as type ;Lower缺省值为0。二维数组是按行列排列,如XYZ(行,列)。

 

除了以上固定数组外,VBA还有一种功能强大的动态数组,定义时无大小维数声明;在程序中再利用Redim语句来重新改变数组大小,原来数组内容可以通过加preserve关键字来保留。如下例: Dim array1() as double : Redim array1(5) : array1(3)=250 : Redim preserve array1(5,10)

 

6,注释和赋值语句

 

1)注释语句是用来说明程序中某些语句的功能和作用;VB中有两种方法标识为注释语句。

 

单引号 ’ ;如:’定义全局变量;可以位于别的语句之尾,也可单独一行

 

Rem ;如:Rem定义全局变量;只能单独一行

 

2)赋值语句是进行对变量或对象属性赋值的语句,采用赋值号 =,如X=123:Form1.caption=”我的窗口”。对对象的赋值采用:set myobject=object 或 myobject:=object

 

7,书写规范:

 

1)VBA不区分标识符的字母大小写,一律认为是小写字母;

 

2)一行可以书写多条语句,各语句之间以冒号 : 分开;

 

3)一条语句可以多行书写,以空格加下划线 _ 来标识下行为续行;

 

4)标识符最好能简洁明了,不造成歧义。

运算符

VB具有丰富的运算符集,大体上分为三类,算术运算符、关系运算符和逻辑运算符。

5.3.1  算术运算符

VB中的算术运算符有如下几种:

^       幂运算       -       负号

*                  /      

       整除         Mod     取模

+                  -      

以下列出几个算术运算的表达式:

X=Y^2                       X等于Y的平方

X=Y^-2                      X等于Y的负二次方

X=Y*Z                       X等于Y乘以Z

X=Y/Z                       X等于Y除以Z

X=5/2                       X等于5除以2,值为2.5

X=52                       X等于5用2整除,值为2

X=5Mod2                     X等于5模2,值为1

5.3.2  关系运算符

= 等于                    > 大于                    < 小于

<> 不等于                 <= 小于等于                >= 大于等于

如:

X=Y

3<>2 ……

关系运算符与数学运算符的用法一致,只是表达方式有所不同而已

5.3.3  逻辑运算符

VB中的逻辑运算符有:

NOT                                     AND           

OR                                      XOR            异或

EQU            逻辑等                     IMP            隐含

以下分别介绍这几种运算符:

NOT:逻辑非。对逻辑值取反,如:

3<5                     表达式值为真

NOT3<5                  取反,表达式值为假

AND:逻辑与。两个表达式的值均为真,则结果为真,如果有任一个表达式值为假,则结果为假。其运算规则如表5-2

5-2  AND运算规则表

第一操作符

第二操作符

操作结果

True

True

True

True

False

False

False

True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例如:

3<5AND4>3     两个表达式结果均为真,则AND操作结果为真。

3<5AND4<3     第一个表达式结果为真,第二个表达式结果为假,则AND操作结果为假。

OR:逻辑或。当两个表达式中至少一个为真时,结果为真。运算规则如表5-3

5-3  OR运算规则表

第一操作符

第二操作符

操作结果

True

True

True

True

False

True

False

True

True

False

False

False

例如:

3<5OR4<3      第一个表达式结果为真,第二个表达式结果为假,则OR操作结果为真。

XOR:逻辑异或。当两个表达式值相反时,结果为真。运算规则如表5-4

5-4  XOR运算规则表

第一操作符

第二操作符

操作结果

True

True

False

True

False

True

False

True

True

False

False

False

例如:

 5/3>1XOR1<0    第一个表达式结果为真,第二个表达式结果为假,则XOR操作结果为真。

EQU: 逻辑等。两个表达式的值相同时,结果为真。运算规则如表5-5

5-5  EQU运算规则表

第一操作符

第二操作符

操作结果

True

True

True

True

False

False

False

True

False

False

False

True

例如:

3<2EQU(3-1)<0    第一个表达式结果为假,第二个表达式结果也为假,则EQU操作结果为真。

IMP:比较两个表达式。当第一个表达式为假或第二个表达式为真时操作结果为真。运算规则如表5-6

5-6  IMP运算规则表

第一操作符

第二操作符

操作结果

True

True

True

True

False

False

False

True

True

False

False

True

例如

 3<2IMP3>0      第一个表达式结果为假,第二个表达式结果为真,则IMP操作结果为真。

5.4  基本语句

5.4.1  注释语句

在使用注释语句之前必须先了解注释的作用,注释不仅仅是对程序的解释,有时它对于程序的调试也非常有用,譬如说可以利用注释屏蔽一条语句以观察变化,发现问题和错误。以后注释语句将是我们在编程里最经常用到的语句之一。

VB里,注释语句有两种,一种是用“Rem”关键字,这跟DOS里的批处理文件的用法一样,还有一种是利用单引号“”,例如:

‘Dim a As String

Rem Dim a As String 的作用是一致的。

5.4.2  顺序语句

顺序语句就是依顺序逐条执行的语句。在程序中没有流程控制语句的情况下,程序中各语句将按顺序逐一执行,只有在上一条语句执行完毕后,才能执行下一条语句。

5.4.3  条件语句

    任何一种程序语言都离不开流程控制语句,程序中控制流程的语句有两种:条件与循环。掌握这两种语句是学习编程关键的一步,下面首先介绍VB中的条件语句。

5.4.3.1  IF语句

在条件语句里,我们先来学习“If……Then……”语句。

语法:

If <条件> Then

<语句>

End If

如果希望条件不满足时执行另一语句,可以以增加一个else语句:

If <条件> Then

<语句>

else

<语句>

End If

如果Then后面所跟的语句只有一条,可以写成:

If <条件> Then <语句>

而不用End If

还可以在Else里在嵌套If语句,如:

If <条件> Then

  <语句>

Else If <条件> Then

  <语句>

……

Else

  <语句>

End If


判断语句

 

1)If…Then…Else语句

If condition Then [statements][Else elsestatements]
如1:If A>B And C<D Then A=B+2 Else A=C+2
如2:If x>250 Then x=x-100
或者,可以使用块形式的语法:
If condition Then
[statements]
[ElseIf condition-n Then
[elseifstatements] ...
[Else
[elsestatements]]
End If
如1:
If Number < 10 Then
Digits = 1
ElseIf Number < 100 Then
Digits = 2
Else
Digits = 3
End If

2)Select Case…Case…End Case语句

如1:
Select Case Pid
Case “A101”
Price=200
Case “A102”
Price=300
……
Case Else
Price=900
End Case

 

3)Choose 函数: choose(index, choce-1,choice-2,…,choice-n),可以用来选择自变量串列中的一个值,并将其返回,index 必要参数,数值表达式或字段,它的运算结果是一个数值,且界于 1 和可选择的项目数之间。choice 必要参数,Variant表达式,包含可选择项目的其中之一。如: GetChoice? = Choose(Ind, "Speedy", "United", "Federal")

 

4)Switch函数: Switch(expr-1, value-1[, expr-2, value-2 _ [, expr-n,value-n]]) switch函数和Choose函数类似,但它是以两个一组的方式返回所要的值,在串列中,最先为TRUE的值会被返回。 expr 必要参数,要加以计算的 Variant 表达式。value 必要参数。如果相关的表达式为 True,则返回此部分的数值或表达式,没有一个表达式为 True,Switch 会返回一个 Null值。

 

9,循环语句

 

1)For Next语句 以指定次数来重复执行一组语句

For counter = start To end [Step step]     ' step 缺省值为1
[statements]
[Exit For]
[statements]
Next [counter]
如1:
For Words = 10 To 1 Step -1             ' 建立 10 次循环
For Chars = 0 To 9                    ' 建立 10 次循环
MyString = MyString & Chars            ' 将数字添加到字符串中
Next Chars                            ' Increment counter
MyString = MyString & " "           ' 添加一个空格
Next Words

2)For Each…Next语句:主要功能是对一个数组或集合对象进行,让所有元素重复执行一次语句

For Each element In group
Statements
[Exit for]
Statements
Next [element]
如1:
For Each rang2 In range1
With range2.interior
.colorindex=6
.pattern=xlSolid
End with
Next
这上面一例中用到了 With…End With 语句,目的是省去对象多次调用,加快速度;语法为:
With object
[statements]
End With

3)Do…loop语句 在条件为true时,重复执行区块命令

Do {while |until} condition      ' while 为当型循环,until为直到型循环,顾名思义,不多说啦
Statements
Exit do
Statements
Loop
或者使用下面语法
Do                                ' 先do 再判断,即不论如何先干一次再说
Statements
Exit do
Statements
Loop {while |until} condition

 

10,其他类语句和错误语句处理

 

A, 其他循环语句:结构化程序使用以上判断和循环语句已经足够,建议不要轻易使用下面的语句,虽然VBA还支持。

 

1)Goto line 该语句为跳转到line语句行

 

2)On expression gosub destinatioinlist 或者 on expression goto destinationlist 语句为根据 exprssion表达式值来跳转到所要的行号或行标记

 

3)Gosub line…line…Return语句, Return 返回到 Gosub line行,如下例:

Sub gosubtry()
Dim num
Num=inputbox(“输入一个数字,此值将会被判断循环”)
If num>0 then Gosub Routine1 :Debug.print num:Exit sub
Routine1:
Num=num/5
Return
End sub

4)while…wend语句,只要条件为TRUE,循环就执行,这是以前VB老语法保留下来的,如下例: while condition 'while I<50 [statements] 'I=I+1 wend 'Wend

 

B, 错误语句处理:执行阶段有时会有错误的情况发生,利用On Error语句来处理错误,启动一个错误的处理程序。语法如下:

On Error Goto Line   '当错误发生时,会立刻转移到line行去
On Error Resume Next     '当错误发生时,会立刻转移到发生错误的下一行去
On Erro Goto 0                '当错误发生时,会立刻停止过程中任何错误处理过程

5.5  过程

在程序设计中经常会有重复的地方,可以把重复的部分独立为一个过程,在使用时进行调用,从而简化代码编写,提高编程效率。过程可用于压缩重复任务或共享任务。用过程编程有两大好处:

·         过程可使程序划分成离散的逻辑单元,每个单元都比无过程的整个程序容易调试。   

·         一个程序中的过程,往往不必修改或只需稍作改动,便可以成为另一个程序的构件。

Visual Basic 中使用下列几种过程:

1.子(Sub)过程

[Private | Public ] [Static] Sub name [arglist]

       [statements]

       [Exit Sub]

       [statements]

End Sub

Sub 语句的语法包含下面部分:

Public|Private  Static 声明函数的作用域、生存期。

Name:必需的。Sub 的名称,遵循标准的变量命名约定。

Arglist:可选的。代表在调用时要传递给 Sub 过程的参数的变量列表。多个变量则用逗号隔开。

Statements:可选的。Sub 过程中所执行的任何语句组。事件过程或其他过程可按名称调用子过程。

子过程能够接收参数,并可用于完成过程中的任务并返回一些数值。但是,与函数过程不同,子过程不返回与其特定子过程名相关联的值(尽管它们能够通过变量名返回数值)。子过程一般用于接收或处理输入数据、显示输出或者设置属性。

    2.函数(Function 过程

[Public | Private ] [Static] Function name [arglist] [As type]

       [statements]

       [name = expression]

       [Exit Function]

       [statements]

       [name = expression]

End Function

各参数分述如下:

Public|Private  Static:声明函数的作用域、生存期。

Name:必需的。Function 的名称,遵循标准的变量命名约定。

Arglist:可选的。代表在调用时要传递给 Function 过程的参数变量列表。多个变量应用逗号隔开。

type :可选的。Function 过程的返回值的数据类型,可以是 ByteBooleanIntegerLongCurrencySingleDoubleDecimal(目前尚不支持)、DateString(除定长)、ObjectVariant或任何用户定义类型。任何类型的数组都不能作为返回值,但包含数组的 Variant 可以作为返回值。

Statements:可选的。在 Function 过程中执行的任何语句组。

Expression:可选的。Function 的返回值。

事件过程或其他过程可按名称调用函数过程。函数过程能够接收参数,并且总是以该函数名返回一个值。这类过程一般用于完成计算任务。

函数过程与子过程有许多相似的地方,它们之间最大也是最本质的区别就在于,函数过程有一个返回值,而子过程只是执行一系列动作。

事件处理过程
要对一个控件事件编写事件处理程序,应先打开窗体的代码窗口并从可用对象的下拉列表中选择所需的控件。然后,从该控件的可用事件下拉列表中选择所用的事件。此时,对事件处理程序的定义语句就会自动出现在代码窗口中,就可以直接编写事件处理程序了。
在Excel中,有下面几类事件,即Excel应用程序事件、工作簿事件、工作表事件、图表事件、用户窗体事件等。
属性过程
属性过程(property procedure)是特殊的过程,用于赋予和获取自定义属性的值。属性过程只能在对象模块如窗体或类模块中使用。
有三种属性过程:
Property Let
  给属性赋值
Property Get
  获取属性的值
Property Set
  将对象引用赋给属性引用
- - - - - - - - - - - - - - - - - - - -
调用子过程和函数过程
子过程可以用下面三种方法调用。第一种使用Call语句:
Call DoSomething(参数1参数2,……)
如果使用Call语句,就必须用小括号将参数列表括起来。
第二种是直接利用过程名:
DoSomething 参数1参数2,……
此时,不用在参数列表两边加上括号。
如果不想使用函数的返回值,可以用上述任一种方法调用函数。否则,可以用函数名作为表达式的组成部分,如
If GetFunctionResult(parameter)=1 Then
如果用函数调用作为表达式的一部分,参数列表必须放在小括号中。
第三种是使用Run方法。


 

5.6  VB的系统函数

VB中,为了增强程序的功能,我们经常要调用系统提供的函数。这些函数可以分为以下几类:字符处理函数、数学函数、数据类型函数、输入输出函数、图像函数和时间函数。下面我们就来分门别类地介绍一些常用的函数。

5.6.1  字符处理函数

在这一章里,我们将介绍一系列的字符处理函数:Chr,Asc,String,Len,Left,Right,Mid,

Lcase,Ucase,Ltrim,Rtrim,Trim,Str,Val,InStr,StrComp

1Chr[$](数值)函数

返回标准扩展码的对应字符。

说明:

1)数值范围在0255之间。

2Chr()返回的是数值类型,而Chr$()则返回字符类型。

3ANSIASCII码的扩充,其前128个字符都与ASCII码相同。

例如,我们常用以下的语句加入回车换行符。

Chr(13)+Chr(10)

2Asc(“字符”)函数

此函数用来返回字符的ANSI码值。

说明:  若输入为一字符串,则只返回第一个字符的ASCII码值。

例如,

x=Asc(a         x=97

x=Asc(ab        x=97

3String[$](个数,字符)

用于重复某一个字符。

说明:

1)“个数”用来指定重复的次数。

2)若“字符”为一字符串,则只重复复制第一个字符。

4Len(字符串) 函数

用于返回字符串的长度。

5Left[$](字符串,字符个数)

用于返回“字符串”最左边的长度为“字符个数”的字符串。

例如,

Dim  substr  As  String

substr=Left("Visual Basic",3)

则,

substr="Vis"

6Right[$](字符串,字符个数)

用于返回“字符串”最右边的长度为“字符个数”的字符串。

例如,

Dim  substr  As  String

substr=Right(Visual Basic,3)

则,

substr=sic

7Mid[$](字符串,起始位置,[字符个数]

用于返回一个子字符串。

说明:

1)子字符串从“起始位置”开始,以“字符个数”为长度。

2)若省略“字符个数”,则从起始位置到字符串的结尾。

8Lcase(字符串)和Ucase(字符串)函数

Lcase:不论字符串中的字符为大写还是小写,一律输出为小写。

Ucase:不论字符串中的字符为大写还是小写,一律输出为小写。

9Ltrim(字符串)、Rtrim(字符串)、Trim(字符串)函数

Ltrim(字符串):用于去掉字符串中左边的空格。

Rtrim(字符串):用于去掉字符串中右边的空格。

Trim(字符串):用于去掉字符串中左右两边的空格。

10Str(数值)函数 Val(字符串) 函数

Str(数值):用于将数字转化为字符串。

Val(字符串):用于将字符串转化为数值。

例如,

Dim  a   As  String

Dim  b   As  Long

a=Str(345.45)

b=Val(234.45

则,

a=“345.45”

b=234.45

11Instr[起始位置,]“字符串1”,“字符串2[,比较模式]

此函数用来在字符串1中查找字符串2

说明:

1)从字符串1的“起始位置”处开始查找字符串2,如果找到“字符串2,则返回字符串2在字符串1中的起始位置。

2)比较模式可以为01,为1时,比较时不区分大小写;为0时,区分大小写。VB的默认设置为0

3)若指定了比较模式,则必须指定起始位置,否则就会出现语法错误。

12StrComp(字符串1,字符串2,比较模式)

此函数用于对两个字符串进行比较。

说明:

1)若字符串1小于字符串2,则返回-1

若字符串1大于字符串2,则返回1

若字符串1等于字符串2,则返回0

2)比较模式可以为01。为1时,比较不区分大小写;为0,区分大小写。VB的默认设置为0

3)字符的比较是从第一个字符开始逐一比较,若出现不匹配字符,则终止比较,返回比较的结果。

posted on 2007-12-30 00:22 so true 阅读(17258)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Others

评论

# re: [改编]VB基本语法学习  回复  更多评论   

不错,谢谢哦
2008-07-14 11:46 | jing

# re: [改编]VB基本语法学习[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很好很有用
2008-07-18 17:24 | Ryan

# re: [改编]VB基本语法学习  回复  更多评论   

楼主,定义多维数组,没有说明下标从一开始,是不是Dim ThreeD(4,2 to 5,3 to 6) As Integer

定义一个三维数组(4×4×4)应该是(5×4×4)
2016-04-20 15:04 | 游客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