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地址:http://www.jdon.com/jivejdon/thread/37355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做好设计的第一步就是写好你的代码,博文8 Signs your code sucks总结了代码中第一个感觉的臭味,让你能够于细微之处发现软件的质量问题。

1.方法内代码超过一个电脑屏幕:
一个方法只应该执行特定的任务,一个方法不应该包含一些这样的逻辑,例如判断用户名字段包哈巴的数据是否有效,是否存在等。如果一个方法代码大得超过一个屏幕,那么这是表明它做了太多的事情,需要切分。

2.你在重用变量:
除非你工作于嵌入式领域,否则内存是便宜的,不要做内存的守财奴,要注重可维护性。

3.你直接访问request/session :
这和具体应用服务器环境绑定,难于测试,所有应用数据应该直接解耦Session/request,保存到Bean中,通过 bean的 getters 和 setters方法, 创建使用者访问数据的合约,这将大大帮助代码的可维护性,个人补充,不要把类中的Collection字段直接通过Collection getCollection来暴露给外界,通过方法封装对Collection的操作。


4.你需要使用注解来解释代码如何使用:
代码应该自己能够解释它如何使用,易于可读,如果你发现你自己都需要注解专门解释如何使用,那么就要重构你的代码。这里注解不是指javadoc等必要文档。

5.一个exception系列错误没有返回最原始的错误:
你不应该吃掉exception错误,在catch一个exception时,要打印出其出错tack trace. 如果不知道错误来源,如何纠正错误呢?

6.你的代码是一堆泥球:
代码粘在一起,机会没有分离分层,代码应该是模块化,这样易于维护和重用。 MVC是关注用户View视图界面发生的事情,控制器是关注程序流程和数据的校验,而处理业务逻辑是领域模型的事情,只有模型可以和数据库访问直接进行交互。

7.难于单元测试
如果你发现Bug,那么些一段新的代码片段,它会花去你一些时间,但是这样代码就能处理更加复杂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