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ociation

AraryList学习总结


AraryList学习总结
在大多数的计算机语言中,我们在申明一个数组的时候必须首先固定数组的大小,否则编译会出错,但是在很多时候,我们事先并不能确定数组的大小,这时为了保证程序能够顺利的运行我们可能不得不尽量将数组的长度定的很大,这样当数组的实际长度比较小时,就会浪费掉很多资源。为了解决在程序运行时动态改变数组大小地问题,在java中提供了这样一个类ArrayList,它能够实现与数组同样的功能,并能够动态地改变大小,就像一个能够自己伸缩的容器一样,如气球,呵呵。
1. 工作原理
在ArrayList有一个内部数组,专门用来存放放在ArrayList中的对象的reference。我
们不断调用ArrayList的add(Object object)方法增加对象,最终那个内部数组会full,这个时候“神奇”发生了,ArrayList会自动创建一个更大的内部数组把那些references从较小的数组中拷贝过来同时把要add的那个对象也塞进去,当然这样会引起额外的开销。
从这个原理来看,我认为在使用ArrayList的时候最好在构造它的时候指定一个初始容量或者通过调用ensureCapacity(int i)指定一个容易,这样在达到预设的容量之前,都不会有额外的开销,否则的话每增加一个新的对象都会引起额外的开销。当ArrayList的大小(size)不会再发生变化时,我们可以调用ArrayList的trimToSize()方法来降低ArrayList的存储容量至其实际存储容量(即size的大小)。打个比方,我们初始化一个ArrayList时指定了其容量为100,但最终它只存放了60个对象,这个时候通过调用trimToSize()方法,就可以刚好把存储空间调整为存放60个对象所需的大小,多余的空间将由垃圾回收器负责回收。请注意,只有当你确定ArrayList的大小(size)不再变化的时候才调用trimToSize()方法,否则,当你再增加新的对象就会引起额外的开销。
2. 操作ArrayList
在ArrayList被构造好之后,我们就可以利用它的方法对其中的对象进行操作了,包括
增删改查等等。通过使用泛型,我们可以很好的把ArrayList灵活的增长性和数组方便的存取访问结合起来。例如,我声明了一个泛型,ArrayList<Stirng> test =new ArrayList<String>();在通过add方法加入了若干个String对象后,就可以通过如下代码把其转化为一个String数组:String str[]=new String[test.size()];test.toArray(str)。这样test中的元素都到str中了,可以很方便的存取了。(注:泛型是JDK5.0的新特性,以后会专门单独学习总结)

本贴来自ZDNetChina中文社区 http://bbs.zdnet.com.cn ,本贴地址:http://bbs.zdnet.com.cn/viewthread.php?tid=226817

 

 

posted on 2008-03-08 10:48 扬扬 阅读(26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2008年3月>
242526272829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