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biz-China

致力于Ofbiz在中国的传播。帮助中小企业快速构建信息系统。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2 Posts :: 1 Stories :: 4 Comments :: 0 Trackbacks

最近一直在做一个模型转换的项目。我们有一个UML工具,并且为该工具制作了一个支持BPEL4WS的插件,该插件通过UMLprofile扩展机制,利用UML Activity 来表现业务过程(BP),用户利用我们的UML工具可以在上面建立自己的业务过程图,然后插件根据该业务过程图产生BPEL文件,再将这个BPEL文件deploy到我们的BPEEBusiness Process Execute Engine)。可是用户要想利用UMLActivity来绘制他(她)的业务过程的话非常的不直观,需要一定的学习时间。并且要对UML有较深入的认识才可以。我们知道BPMN是专门用于进行业务建模的,BPMN指定了一套用于业务过程建模的标准符号集,它非常的直观,用户很容易学会。因此我们想让我们现有的UML工具能够将用BPMN绘制的业务过程图转换成用UML Activity图。我们项目组的任务是研究将BPMN model转换成UML model的可行性。我们现在的方案是BPMN model à UML + BPMN profile à UML +BPEL profile.我们为此作了如下一些工作:

1.  定义BPMN metamodel,作这个工作为的是能将BPMN modelEMF model来描述。因为我们选用的是IBM MTF(Model Transaction Facility),MTF要求相互转换的model必须基于EMF

2. UML metamodel. 我们选择的是Eclipse UML2工程中定义的UML2.0 metamodel作为我们的目标模型。

3. 定义BPMN profileBPEL profile. 因为现有的UML 图符很有限,而BPMN又有很多图符,因此我们利用UML profile机制来扩展UML

4. 书写规则(mapping rule)来转换模型。中间的转换层我们使用MTFMTF定义了一套语言用于描述模型的转换。

posted on 2005-08-04 17:14 Ofbiz-China 阅读(451) 评论(1)  编辑  收藏

Feedback

# re: 项目--模型转换 2005-12-29 11:22 Tenis
我也在做这方面的研究,关于BPMN和UML之间的内在联系,我们不仅仅限于UML的Activity Diagram,而是试图从BPMN中挖掘足够的信息来组建一整套UML Model。

不过我很奇怪你们为什么不让客户直接画BPMN,这样才符合BPMN被设计出来的初衷啊。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