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是工作流,啥是工作流引擎,啥是工作流管理系统

  工作流即Workflow。通过将工作活动分解定义良好的任务、角色、规则和过程来进行执行和监控,达到提高生产组织水平和工作效率的目的。

   工作流引擎即WorkFlow Engine,是指workflow作为应用系统的一部分,并为之提供对各应用系统有决定作用的根据角色、分工和条件的不同决定信息。

  工作流管理系统即Workflow Management System,简称WFMS,是定义、创建、执行工作流的系统。



最近即有幸又不幸的参与了一个工作流的设计和开发
,说有幸是因为从这次开发过程中窥探到了工作流的伟大,并对他的皮毛有了一些掌握,说不幸是因为这是一个标准的自主研发的工作流,也就是俗称的"山寨版"工作流.

各位看官可能要问了,工作流也能山寨?呵呵,在这里要感谢EOS,这下大家就明白了吧.

先说说我们引擎的架构,主要分为八大模块

1.线程调度(就是一个线程池)

2.事件服务(就是在业务流转的不同时机,触发的一些事件)

3.时限服务(监控流程,活动是否超时)

4.应用服务调用(流程调用,本地代码调用,webservice调用)

5.日志服务(通过log4j插入日志到数据库)

6.工作项调度

7.活动调度

8.流程调度

15基本上没啥难点,今儿主要想和大家讨论讨论三大调度模块的业务逻辑,希望不懂行的给点意见,懂行的给点指点.因为我觉得现在的设计有点漏洞.

这是我们的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