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完善了我的jaskell语言的一个shell。

这个shell虽然是jaskell的,但是也可以作为一个交互式执行java代码的解释器。对于想快速地试试某个api比较有用。

相比于eclipse scrapebook,它的好处是更方便,而且,jaskell的一些函数式的特性让你可以写出更加简洁的代码。

下面举几个例子:

轻松玩Swing

打开shell,它显示这样:

Jaskell Shell version 
0.5
>
然后假设你要运行一下javax.swing.JOptionPane.showInputDialog()函数的话,你可以这样写:
> javax.swing.JOptionPane.showInputDialog["your age?"]
>
回车两下(第一下,就是简单折行,因为你可以接着写下一行代码,只有连续两下折行,shell才认为你是要执行)
结果就会出现一个简单的swing对话框。在对话框里面输入年龄“13",回车,
shell里面就会显示:13。


这里面,一点需要注意的,java方法调用不用圆括号,而是方括号。你可以把这个理解为一个reflection调用,传递的永远都是一个数组。

下面,假设你想重复地使用JOptionPane这个类,使用showInputDialog, showConfirmDialog这类的方法,总这么写javax.swing.JOptionPane也够麻烦的。我们可以简化它:
> dialog = javax.swing.JOptionPane
>
=> class javax.swing.JOptionPane
当你回车两次后,shell在"=>"提示符后面自动显示这个表达式的值:"class javax.swing.JOptionPane"。

下面我们可以重复使用dialog变量了。在这之前,我们可能想看看JOptionPane到底都支持什么静态方法,我们可以用"?"来让shell告诉我们
> ? dialog
这个"?"不是jaskell语言的一部分,而是shell的命令,所以不需要回车两次。回车,shell就会把JOptionPane的所有方法都列出来。

然后假设我们选择showMessageDialog,可以这样写:
> dialog.showMessageDialog[null"hello world"]
>
然后,一个"hello world"的对话框就弹了出来(看不见?找一找。它可能被藏在你的当前窗口后面了。)

更简化一点,假设我要重复showMessageDialog若干遍,我可以这样写:
> say msg = dialog.showMessageDialog[null, msg]
>
=> say()
这个表达式的值是一个接受一个参数的,叫做say的函数。

下面你可以say很多东西啦:
> say "how are you?"
>

> say "java sucks!"
>
等等等等。



傻瓜多线程

好,看过了JOptionPane,我们来看看多线程。下面是用这个语言怎么启动一个线程:
> Thread.new[(\_->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implements Runnable].start[]
>
hello world
这里面Thread.new大概不需要解释。这里对构造函数的调用是Ruby风格的ClassName.new,而不是java的new ClassName。

构造函数也需要用一个list来传递参数。我们这里传递的是一个Runnable对象。
用来实现Runnable接口的是一个匿名函数,这个函数不管参数是什么,一旦调用,就println一下。

implements 是一个函数,它负责用一个函数来动态生成一个实现某接口的proxy出来。它前面的那个反向单引号表示把一个函数以中缀语法调用,所以 (somefunction `implements Runnable)等价于implements(somefunction, Runnable)。

"\"符号是lamda函数表示法。"->"符号前面的是函数参数,后面的是函数体。这里因为我们不使用这个参数,所以用"_"这个通配符。

最后,我们调用start[]方法来执行这个线程。


我们还可以用标准的"const"函数来让代码更简短一点。"const x"语义上完全等价于"\_->x"。另外,我们也可以用java风格的new操作符函数来写,jaskell对两者都支持的:
> new Thread[const(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implements Runnable].start[]
>
hello world


然后,考虑到重用,我们可以这样,先把System.out.println搞短一点,每次敲这么长太麻烦:
> println msg = System.out.println[msg]
>
=> println()

(实际上,println函数是系统已经缺省就定义好的了。你完全没有必要自己定义println就可以直接用了。这里只是演示一下怎么自己定义函数)


然后,把那段启动线程的代码写成函数:
> run task = Thread.new[const task `implements Runnable].start[]
>
=> run()

好了,下面我们可以任意启动线程做事情了:
> run(println "hello world")
>
hello world

> run(println "pei!")
>
pei
!

> run (say "nice!")
>

最后一个say "nice!",如果不用单独线程的话,运行后这个对话框将阻塞当前线程。现在用run来运行它,就不会阻塞了。


今天你fp了吗?

最后再随便看看jaskell作为函数式语言的本分所能做的一些事。

foreach函数:

> foreach [1,2,"hello"] println
>
这个函数把1,2,"hello"三个都打印一遍。

> foreach(list 1 100, println)
>
这个函数把数字1到100按顺序打印一遍。

map函数:
> map (\x->Integer.parseInt[x]) ["1","2","3"]
>
=> [
1,2,3]
这个函数把一个字符串列表转换成一个整数列表。


filter函数:


> filter(\x->x<10, list 1 100)
>
=> [
1,2,3,4,5,6,7,8,9]
这个代码把1到100中所有小于10的整数都取出来。

filter函数的第一个参数是一个函数,这个函数对列表中的每一个元素都进行判断,返回true或者false。

find函数:

> find(3, list 1 100)
>
=> 2
这个代码在列表中寻找整数2,如果找到,返回找到的位置(0为第一个)


lookup函数:

> lookup(\x->x*x>x+50, list 1 100)
>
=> 7
这个代码在列表中寻找第一个符合x*x>x+50的元素,找到就返回位置。

@函数:

上面我们知道找到的数字是在位置7,可以用@来得到位置7的值:

> list 1 100 @ 7
>
=> 8
好,这个数是8。


sum函数:

> sum(list 1 100)
>
=> 5050


注意,最难的来了!
fold函数:

> fold (*1 [1,2,3,4,5]
>
=> 120
这个fold函数以1为初始值,然后对每个列表元素,把它和当前值做乘法,用结果更新当前值,最后把计算结果返回。所以这段代码实际上做的就是把从1到5乘起来。
(*)是一个乘法函数。

你也可以用自己写的:
>  fold (\x y->x*y) 1 [1,2,3,4,5]
一样的。


行了,差不多了。下载在:

http://dist.codehaus.org/yan/distributions/jaskell.zip

把jar文件都放到你的classpath里面,然后运行jfun.jaskell.shell.Shell类就行了。